2019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12組營養師說出拿手好菜單 盡現日本在地好味道(上)

文│王婉育、圖│曾霓

2019年12月,大享再度前往日本東京參加第十四屆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本次共有1,404組報名,經過三次嚴謹的書面審查後,於10月25日公布入圍決賽的12組隊伍,12月8日、9日在女子營養大學舉行決賽。8日首先進行食育教學競賽,賽前進行抽籤後開始12組輪流上台進行5分鐘的食育教學。此次我們特地準備導覽機,聽著即時口譯能更加深刻的了解每一組隊伍的教學內容。


去年擔任第一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國際評審,給食甲子園的創辦人馬場鍊成先生,向台下觀眾仔細講解食育教學的規則。

給食甲子園創辦人21世紀構想研究會馬場鍊成先生

12組24位選手進場,主持人依序介紹隊伍後,今年10月來臺擔任第二屆台灣學校午餐大賽的國際評審,女子營養大學校長香川明夫先生勉勵選手。

女子營養大學校長香川明夫先生

 

好吃又有趣 與故事結合的學校午餐

限時五分鐘內的食育教學不限形式,主辦單位提供兩個白板與數個磁鐵,但不得使用電腦、投影機等設備的狀況下,營養師如何展現本屆比賽的菜單呢?看過兩屆臺灣與日本營養師的食育演示,本屆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相較於臺灣雖然沒有誇張的裝扮或道具,但是營養師著重在教學的內容,以及說故事的功力令人感到驚豔。每個地區傳說或歷史正活脫脫的透過耳機傳到腦海裡,以故事或是其功效等方式包裝在地食材,讓孩子自然而然的喜歡這餐的菜色。

例如,奈良縣宇陀市學校給食中心辰己明子營養師在副菜中加入豆渣,有些小朋友不喜歡豆渣的口感,因此分享「豆渣傳說」並搭配可愛的圖片說服小朋友將豆渣吃下肚:

如果你浪費了豆渣,錢包就會容易沒有錢;但如果吃下豆渣,錢包就會有錢。

為了讓零用錢能好好放在錢包中,小朋友聽完故事後都能將豆渣吃下肚。

奈良縣宇陀市學校給食中心營養師辰己明子(右)在講解豆渣傳說時,調理員辻忠昭(左)手舉紙牌輔助說明。

 

還有,岩手縣奧州市立膽澤學校給食中心菊地万里子營養師將豆腐與豆漿結合的湯,取名為「二豆流湯」,由於出身奧州市棒球選手大谷翔平的投打皆相當出色的球技稱為「二刀流」,在日文中兩者發音相同,將家鄉名人的球技特色和湯品結合,希望孩子們喝完湯能和相同出身的大谷一樣厲害!

菊地万里子營養師說明二豆流是由奧州市當地產的黃豆做成的豆腐與豆漿。

 

鹿兒島縣代表垂水市立學校給食中心,也以家鄉出身的名人來舉例。平野朋子營養師說:「江戶時代在僅有鹿兒島擁有吃豬肉的飲食習慣,當時男性平均身高為155公分,但鹿兒島名人西鄉隆盛在歷史記載中身高卻有178公分噢!」,向正在發育、想長高的國小生給予莫大的鼓勵。

鹿兒島縣垂水市立學校給食中心平野朋子營養師。

 

在江戶時代除了吃豬肉會比其他地區的人身高高之外,在當時豬肉被稱為「會走路的野菜」。

 

同樣提到歷史的,還有愛媛縣西条市立神拝小學校神谷智壽子營養師,說明主食使用愛媛縣當地農家生產的稻米,提到愛媛縣知名的歷史事件──「銀納義民」。由於某一年的稻作收穫不足,年度進貢的作物難產,有一位代表直接向其他地區購買卻被處刑而死,進貢制度建立完整後,農民為他建立神社與石碑以紀念他的義舉,小朋友在吃飯時想必難以忘懷這段歷史。

神谷智壽子營養師講述銀納義民的故事。

 

連續入圍兩屆,去年翻著大書展示「長谷的太陽」長野縣長谷市共同調理場原真理子營養師,這次也拿出超大教具─卷軸,娓娓道出長谷市當地「草帽會」的故事,原本在社區有一群媽媽會帶著草帽,種菜給學校的學生吃,但隨著這些媽媽們的年紀越來越大變成了老奶奶,難以進行農作,於是有些學生自願加入草帽會,之後午餐當中都能吃到自己種的菜。營養師希望台下的學生們也能跟學長姐一樣自告奮勇成為農夫,最後喊出:

我們也來一起種菜吧,歡迎進入草帽會!

中尾志津香調理員(左)移動轉盤,卷軸就會轉出故事,右為原真理子營養師。

 

認識在地農家 讓學校午餐更貼近生活 

食育比賽的想法,是希望孩子了解食物當中所含有的成分及營養,因為提倡比賽的菜單多加選用在地生產的食材,孩子在吃飯時會想起是由學校附近的農家所種植的,想必會好好的珍惜食物。像是佐賀縣小城市立牛津小學校營養師松村會里子舉出牛津所產的穀物有米、麥、大豆等,圖上的紅點是生產者的所在地,並將農家的照片貼在周圍,發現這些農民都是牛津小學校的畢業生或是學生家長,世世代代間都在牛津為孩子的午餐努力著。

佐賀縣小城市立牛津小學校展示學校周遭的農家。

 

琦玉縣草加市立西町小學校今井ゆかり營養師此次的參賽菜單有許多琦玉縣在地的豆類,便詢問同學:「大家是否還記得前陣子有去拜訪農家山中先生?」而午餐就是使用山中先生所種植的紅豆。而現在三年級的學生也親自種植毛豆,營養師拿出自製的教具,從豆莢內取出毛豆,做成今天的甜點毛豆牛奶布丁。

琦玉縣草加市立西町小學校今井ゆかり營養師介紹綠茄子是琦玉特有物產。

 

營養師在短時間內將精彩的故事置入食育教學中,讓孩子看到食材時,容易與故事和學校周遭的農家連結,既有「梗」又有趣,在午餐時間更能以開心的心情,享用擁有全新意義的學校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