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魔術、布玩偶、大蘿蔔 12位營養師在食育教學競賽使出渾身解數

文│曾霓

相當榮幸能在今年十月邀請21世紀研究構想會理事長馬場鍊成先生來臺,擔任第一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國際評審。而我們也在兩個月後,再次來到東京女子營養大學,觀摩由馬場先生所創辦、今年已來到第十三屆的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學習如何在學校午餐議題上,發展出此極具影響力的全國性競賽。12月8日周六傍晚,本屆第一場賽事─食育教學競賽熱鬧展開,由今年日本全國1701隊報名隊伍中脫穎而出的12組選手輪番上陣,在五分鐘內完成精心設計的教案解說,將比賽菜單與當地農產、區域歷史、及傳統文化連結起來。

 來自各地的應援團、贊助廠商、媒體記者在比賽開始前早已坐滿會場,各就各位架設好筆電與攝影機,焦急地等待比賽開始;參賽者們則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先入場確認比賽動線與器材,之後再退出教室等候上場。相較臺灣比賽歡樂的氣氛,現場瀰漫的嚴謹緊張感,讓僅是觀摩的我們大氣都不敢出一聲啊......。比賽由東京女子營養大學校長香川明夫先生的致詞揭開序幕,他認為學校午餐不僅僅是提供學童的一份餐點,而應該要利用這份色、香、味俱全的料理,成為最佳的食育教材!

率先登場的是來自熊本縣的松田英津子營養師,她除了介紹熊本地產食材外,也特別提到菜單中的魚,是來自於鄰近的東洋町,當地漁協努力維持水質環境,才能讓孩子們吃到如此安心又美味的魚。

接著,岩手縣的小野寺真由美營養師,在介紹完參賽午餐內容後,拿出一張照片,讓我們猜猜這是什麼果實的花?原來她稱之為「紅色的誘惑」的蘋果!確實是呢,在盛產溫帶水果的日本東北地區,蘋果絕對是地產地銷的最佳選擇之一。

在台上擺出紅、黃、綠三種顏色瓶子的井口留美營養師,則是代表兵庫縣出賽,她先讓台下的評審老師們動手搖一搖,聽聽瓶子裡的聲音,猜猜裡頭裝得是些什麼?結果揭曉,紅色瓶子裡裝著養父市盛產的赤米(澱粉類),黃瓶子則是黃豆(蛋白質類),那麼綠色瓶子中自然就是富含維他命食材,代表這一餐中能夠吃到紅黃綠三種顏色的食物。接著她再拿出三條黃綠紅的線,慢慢地綁在一起,代表已經取得了三種營養。此時,村橋純一調理員再丟出繩子讓她接住,瞬時間三條線成為一個完整的圓圈,讓大家驚呼連連,變身成為魔術師的他們,搏得全場的熱烈掌聲。

福島縣的水口公美營養師,以「今與昔」這個教學主題來挑戰本屆賽事。她認為透過比較過去和現在的菜單,雖都是使用在地食材,但採取了不同料理組合,就能為鄉土料理創造出新的歷史意義。

去年取得食育教學優勝的福井縣代表─越桐由紀子營養師,這一次則以介紹福井縣居民的飲食生活特徵為出發點,說明選擇吃好的米、芋頭、豆類與豆製品,而且不攝取過多鹽分,再加上福井縣本身依山傍海的環境特性,居民生活幸福感更是連續三年排名日本全國第一!

帶著許多可愛教具與大型手繪書的原真理子營養師,一進場就吸引眾人的目光。她透過手繪書上的各種圖案,講解長野縣面臨人口老化,且農作物常被鹿、猴子破壞或吃光光,讓農民叫苦連天的困境。當地的中學生眼看苗頭不對,為了試著解決這些問題,於是開始在學校田園裡種植動物較不敢接近的辣椒,採收後製作成「長谷的太陽─辣油」於市面上販賣,因而振興地方產業。「所以,本次長野縣的比賽菜單是徵詢這些中學生的建議所設計,卷物和湯品都加入了長谷的太陽喔!」原營養師開心地說著。

最後上場的是拿著兩根「超大」蘿蔔、代表神奈川縣出賽的加藤勝大營養職員,也是本屆唯一的男性營養師。他先展示前陣子帶著學生們到鄰近農地參訪的照片,接著介紹這此比賽使用來自神奈川縣與三浦半島的當季食材,有趣的是,只要他拿起三浦蘿蔔與青首蘿蔔,現場觀眾便會發出陣陣笑聲,為緊張的比賽添加了不少的樂趣。

 一個小時的比賽就在歡樂的氣氛中落幕,除了再次認識日本各都道府縣的地理位置、在地食材等等,也看見日本營養師們不僅僅為了比賽,平時即相當用心地在「食育」上努力,帶給孩子們許多營養相關知識。相信臺日兩國藉著持續舉辦全國性的學校午餐大賽,更能將飲食教育的重要性渲染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