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 │期許臺灣建立學校午餐完善體系(蔡秀芳)

文|蔡秀芳(2019第二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冠軍營養師)

「民以食為天。」 

吃,不僅僅是吃飽而已,而是要瞭解其對我們身體的重要性,也享受美食帶給我們的歡樂,能更深入了解「食」,建立人、食物、自然的連結,我想,這是從小就要建立的食育觀念!

感謝大享食育協會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到日本學校午餐見學,透過這次的見學真的收穫良多,也大開眼界,期許藉由民間團體的推動與努力,台灣政府能更重視營養午餐,建立相關配套制度,向日本學習、讓台灣營養午餐體系更趨完善。

第一天我們來到在女子營養大學舉辦的「第十四回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內心非常的興奮,因為很珍惜有這個機會可以來日本見學,也想一探究竟日本到底是怎麼成功做食育教學的?

到會場,一看到選手們用心準備的道具就非常震撼,反思著台灣真的落後許多,每個隊伍絞盡腦汁傳達在地的食育特色,印象很深刻的是「草帽故事」,除了道具上非常用心之外,也把在地的故事導入,因為老年化使農家耕作困難,透過在地國中生自主自發加入農作,開始活絡了這地方的農業,讓人相當的感動,食育除了用故事傳達之外,還有以跳舞的方式、實際動手體驗、問答互動的教學方式,讓我們也一起融入其中,而透過這次見學讓我想要回台灣向身邊的營養師們分享,我們要一起花心思好好的思考,到底甚麼樣的食育才是真正讓學生們可以有所收穫的。​ 

第二天來到料理實做的現場,緊張的氣氛又讓我回想起當時的比賽,真的是到最後一刻都不能鬆懈,盡全力做到最好,隔著窗戶外的加油團更是熱情的喊著「加油!加油!」冷冷的天,心裡卻感受到滿滿的溫暖,還一起開心的拍張合照呢!

此時碼表一按下,比賽正式開始!看到選手們細心仔細的洗手,更是洗到手肘,任何細節都不放過,到了處理食材,會做好衛生標準,製備不同的料理時會按照規定更換圍裙避免交叉汙染,烹調方面也落實測量溫度並且馬上做記錄,最後看選手一一端出料理時,真的是非常的讚嘆!光是看起來就知道花了很多心力設計、試做到最後的比賽,色香味營養俱全,很感謝這次主辦單位讓我們可以代表台灣團隊試吃,真的是備感榮幸,也留下深刻的印象!

嚐下日本營養午餐的第一口,讓我非常驚豔,湯頭的層次非常豐富,滿滿都是食材原先的甜味,味道豐富卻不衝突,也因應日本政府推動的減鹽政策,一餐僅2g的鹽,要做出美味營養的餐點真的不容易,讓我很佩服日本調理員們用心熬煮著湯頭,反觀台灣營養午餐其實就是加鹽、糖調味,很少有用大骨、蔬菜熬製湯頭的,藉此我也想分享,期許台灣也能學習日本用天然的食材熬煮湯頭,讓小朋友吃得更健康美味!

第三天來到「株式會社藤江」參訪,主要的業務內容是日本學校給食人力派遣公司,例如哪所學校營養師或調理員(廚師)請假,就可以從人力派遣公司調度,讓學校給食(學校午餐)可以順利供餐不誤點,我真的覺得台灣也要有這樣的公司,因為相對在廚房工作環境濕熱,人員不好聘請,只要一個人員請假就會影響整的團隊,如果有這樣的派遣公司大家可以互相協助,讓小朋友一樣可以準時安全的享用餐點。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公司裡有一個〝smile〞的活動,大家一起開心團結的工作,彼此協助互補,我覺得有愛的人才可以料理出愛的料理,也希望帶著這份愛傳遞到台灣每個校園!最後社長很用心的準備小禮物送給我們,更可以體會到這家公司對員工們的照顧,我想這就是公司成功的秘密!

緊接著我們來到「三信化工株式會社」,這是一家專門做食器的公司,食器真的也很重要!像在台灣小朋友都是自己帶一個圓便當盒,所以菜都放在一起,味道也都互相摻雜,更不用說視覺了,而在日本學校會統一發放清洗乾淨的餐具,有裝主食的大盤,裝副菜的小盤,裝湯的碗跟托盤還有筷子,分門別類的放好,不僅視覺上好看,味道也不會混在一起,更能享受不同食物的美味,而也透過不同料理搭配不同餐盤,教導學生飲食文化,我覺得這是最棒的地方!

第四天我們參訪第十三回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大賽奪下「優秀賞」的日野市立日野第一小學校,這也是我最期待的行程之一,因為是最貼近我們第一線在學校廚房的工作者。一進到學校便聞到濃濃的咖哩香味,肚子已經咕嚕咕嚕的叫著了!見到有10年的營養師資歷的瀨川久美子營養師,她便熱情的打著招呼歡迎我們的到來,到了教室裡便跟我們介紹著學校營養午餐的概況,由她帶領5位調理員一起打理全校460位師生的餐點,她強調說餐點都是使用當地食材,連調味料都是親手做的。

當天吃的咖哩飯就是調理員用洋蔥炒香,加入麵粉熬煮成的,而配合政府減鹽政策,涼拌沙拉便是加入蕃茄、檸檬調味,使用天然食材原有的風味來提味,瀨川久美子營養師也分享每天都會寫一封信給學生,告訴學生今天的餐點有什麼特色、怎麼做等等,學生也會很貼心的回信說著營養午餐很好吃,請他們繼續加油,也謝謝團隊們!

以上種種讓我感觸很深,但在台灣一位營養師就要負荷龐大的工作量,便很少有多餘的時間做這些,藉此期許台灣政府能更重視營養午餐,建立相關配套制度,向日本學習、讓台灣營養午餐體系更趨完善,也透過食育教學,讓小朋友們從小就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落實在每一天的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