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之十一】用家鄉味培育飲食素養—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

圖:孫穎潔營養師(左)、郭峻宏廚師(中)、蔡秀芳營養師(右)


走出捷運忠孝復興站,來到復興實驗高級中學大門前,等待警衛通報來意的時候,心中想著,位於天龍國蛋黃區的私立學校,學生們的中午都吃些什麼呢?沒多久,兩位貌似學生模樣的人員從遠方走了過來,打過招呼後才驚覺,原來竟是今日要採訪的蔡秀芳營養師與郭峻宏主廚!他們年紀同為26歲,都是第二年任職於宏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復興實驗高級中學設有幼兒園、國小、國中、高中部和雙語部,學校午餐由宏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3位營養師、6名廚師與學校聘任的孫穎潔營養師共同負責,每天需供應3,300份的餐點,每餐費用為85元。

跟著他們走進學校食堂,看見許多位廚房阿姨們忙進忙出,清洗與整理器材的聲音不絕於耳。

出身於技職餐飲體系的峻宏主廚,年紀輕輕就擁有於各大知名飯店工作的經歷。他不諱言地說,從飯店系統來到團膳業,料理方式與思維需要大幅度調整,但是能讓小朋友吃得開心,就是作為一個學校廚師最為快樂的事。

比賽經驗相當豐富的他笑著說,每次都以懷抱著交朋友的心態參賽,因為唯有將自己歸零,這樣才能吸收新知,不斷地成長進步。 

秀芳與穎潔營養師則表示,有能力就讀這所學校的小朋友們實在相當地幸福,不僅廚房專業人力充足、食材選擇彈性也很大,衛生安全檢驗亦有層層把關。不過,由於供餐學生年齡層較廣,因此在菜單設計與烹調方式上,也需要依對象花費心思進行調整。


問:為什麼會選擇參加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呢?

蔡秀芳(以下簡稱芳):收到活動訊息的公文,心想是不錯的機會,於是就報名參加。很高興可以入圍決賽。

邱峻宏(以下簡稱宏):我喜歡與人交流,讀書的時候常參加國內外的比賽,不久前曾參加過另一個性質相近的學校午餐競賽,也因此結交很多在學校廚房裡努力的夥伴。

問:想請問兩位為什麼會選擇擔任團膳公司營養師和廚師?

芳:我自己很愛做菜,也喜歡學校環境與接觸小朋友,因此畢業之後,沒有選擇去醫院,而是進到團膳公司服務。覺得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很快樂,每天開菜單時思考如何搭配食材,讓小朋友能吃得開心,同時還可以攝取足夠營養。

至於為什麼會成為營養師呢?其實是跟我阿嬤有關係。我從小是由她帶大的,但她因為身體不好,醫院營養師長告誡說這個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可是她又很愛吃,整個心情就很痛苦(笑)。因此,就想說乾脆我來當營養師好了,這樣就能幫阿嬤設計適合的餐點(笑)。

宏:家中在夜市做生意,可說從小跟著料理一起長大。國中畢業時,因為不是很愛讀書,更不知道長大之後想要做什麼,我爸就說,那乾脆去學個一技之長好了,最後才選擇自己還算有興趣的料理。畢業後先後歷經飯店與餐廳的磨練,才來到現在的團膳公司。

轉換跑道的主要原因在於希望能有更多個人時間。餐廳的工作時數很長,晚上往往要到11或甚至12點才下班。後來想想,這不是自己要過的生活,想要離開但心裡還是保有對料理的熱忱,才會選擇跨入團膳這個跟餐廳完全不一樣的工作領域。

不過,剛進入團膳服務時的衝擊非常大,看著老師傅把盛滿湯杓、像座小山般尖尖的調味料毫不遲疑倒入鍋中,驚訝萬分。和餐廳相比,烹調思維與製程根本天差地遠,餐廳裡是小鍋小鍋炒,一次煮十桌一百人份就很了不起了,但我現在一天要煮三千人份的餐!

問:請二位介紹一下這次參賽作品的設計構想。

宏:因為大賽規則中要求參賽作品必須是曾經提供過的菜色,所以我和營養師拿出之前的菜單,整個看過一遍,從中挑選適合的料理。

說到家鄉味,第一個想到就是我媽親手滷製焢肉的醍醐味。另外,配合比賽的秋季時節,想說柚子是很好的食材,因此設計出這道使用帶有果肉柚子醬入味的柚香雞腿排,酸酸甜甜的口味,小朋友的接受度都很好。

另一項兒時飲食記憶則是我阿嬤的豆豉,舉凡豆豉苦瓜或蒸魚,味道都非常好。因此這次選用來自北部山區的龍鬚菜,川燙後淋上滾過熱油的豆豉,最後加上營養師建議的小魚乾,補充小朋友所需鈣質。

還有一道副菜芋香八寶,使用奶奶很愛的芋頭,搭配菱角、白豆干、腰果、花生,再以紅蘿蔔、玉米及毛豆來配色,激發小朋友的食慾。

芳:其實台北不像中南部有那樣豐富的在地農產品,後來和主廚思考了很久,想到可以使用三芝的筊白筍,副菜「香炒美人腿」就是這樣來的。

問:練習中曾遇到什麼困難或印象深刻的事?

宏:剛來到團膳公司工作時,對於菜單居然是營養師開的,感到超級驚訝!心想菜又不是妳煮的,怎麼知道要如何設計菜單?(笑)

當我們討論與練習參賽作品時,從食材與調味料秤重開始,第一次依照我的想法,試吃後覺得太鹹。第二次份量則依照營養師的計算,一吃之下我馬上說,這根本沒味道嘛(笑),中間出現許多有趣的爭執。

問:對這次比賽有什麼期許?

宏:我覺得參加競賽,從一開始準備設計菜單、準備試做到比賽結束這整段的過程是最重要的,名次反而是其次,而且結束之後,彼此競爭的夥伴成為好朋友,這也很有意思。

問:有沒有什麼話想對小朋友們說?

芳:在這裡讀書求學的小孩真的很幸福,非常希望他們都能用珍惜與感恩的心來面對每一口飯菜。因為每天的料理需要仰賴非常多人合作才能完成,從耕種的農夫、送貨司機、設計菜單的營養師、掌杓廚師到協助清潔的工作人員,這些都是隱身於料理背後,無人知曉的辛勞身影。像我們就曾經做過一日廚房的影片,完整記錄學校午餐工作流程,於課堂上播放。

孫穎潔(以下簡稱潔):當初為了要讓學生知道午餐是怎麼來的,透過拍攝「一日廚房」影片解說食材驗收、秤重、溫度測量、廚姨清洗餐具到衛生安全檢測等等程序。沒想到播完之後,老師比學生更震撼。

宏:小朋友來餐廳的時候,我會在旁邊看,當然希望他們能把飯菜都吃光,好好地珍惜。很多食材不了解、很陌生,沒關係啊,你可以試試看嘛。還有,我也常常告訴他們,要跟辛苦的阿姨們說一聲謝謝。

潔:我想跟小朋友說,學校午餐提供一個正確健康的營養示範,並不是只有餵飽肚子的功能。每天吃飯應該要吃這樣的份量、這樣的比例、這樣的烹調方式與口味,只要學到了這樣的觀念,一旦日後離開學校,就能知道如何正確選擇自己的餐食。


競賽組—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

代表|蔡秀芳(營養師)、郭峻宏(廚師)

菜色|雜糧野菇飯、柚香雞腿排、芋香八寶、香炒美人腿、豆豉龍鬚菜、枸杞紅棗山藥排骨湯、香蕉


採訪:陳儒瑋|日期:2019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