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之六】看見學校午餐的幕後功臣—桃園市林森國小

圖:羅沛崴廚師(左)、游曉惠午餐秘書(右)


坐在火車上,原本陰沉沉的天空下起大雨,正當我慶幸記得帶雨傘時,接到林森國小游曉惠老師的電話,表示要開車到中壢車站接我,雖然原本打算步行前往,但盛情難卻之下也就欣然接受好意。

上車後,先恭喜老師打敗多組隊伍入圍第二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決賽,只見她非常謙虛地直說真是太幸運了。我們評審可是很嚴格的耶,是學校的實力受到肯定,我如此說道。

抵達學校,跟著游老師走到午餐辦公室,她向我解釋羅沛崴班長還沒結束廚房的收拾工作,可能會晚一點才來,此時約莫為下午二點十分左右。話聲剛落,隨後推門進來的,是才剛調來林森國小服務的廖奕萍營養師。

等待羅班長的空檔,我向兩位老師簡單介紹大享食育協會工作項目以及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宗旨,同時分享去年比賽時評審團特別提到的衛生安全注意要點,像是必須測量中心溫度、不能過於浪費食材、盛盤份量要符合學校午餐營養基準、或是避免交叉污染等等項目。畢竟大賽並不全然奠基於競爭,同時秉持教育意涵,希望藉由選手們彼此交流,攜手讓台灣學校午餐一步一步向前,變得更好。

游老師提到,林森國小創立於1997年,當時即已建置廚房,目前由1名營養師、1位午餐秘書和7位廚師負責每日三菜一湯、總共1,800餘份的學校午餐。在現任曾文政校長支持之下,每月餐費調高至800元,每餐平均為36元,包含食材、水電、設備與人事費用。

過了半小時,只見羅班長身著標準服裝出現於辦公室,看得出來剛忙完、還未有時間歇口氣。她有著資深廚師的一貫低調,一直叫我訪問午餐秘書和營養師就好,她要回家了。怎麼可能千里迢迢來到中壢卻空手而歸呢,我當然厚著臉皮纏著她問東問西,這才發現22年的學校午餐廚師經驗可不是蓋的,二十多年來學生飲食健康,完全都得仰賴這群長期默默付出的幕後功臣。

當問到最想跟學生說些什麼話,廖營養師的回答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她說,除了希望學生好好吃飯,也鼓勵他們吃的開心、開心的吃。在她多年教學經驗裡,讓學生親自動手體驗,比方說練習挑魚刺、使用筷子夾堅果或徒手剝橘子,這些活動都可以引發他們的興趣、進而學著理解食物,提高食材接受度。


問:我知道學校去年有報名參賽,非常恭喜今年能進入最後決賽!聽到入圍消息時的心情如何?

游曉惠(以下簡稱惠):接到協會通知電話的那刻,忍不住在辦公室內對著營養師大叫:我們進入決賽了耶!其實當初報名時設定的目標是參加獎,期待繼去年收到《媽媽,今天吃什麼》、《餐桌上的危機》和《基改追追追》三本書後,今年會再收到什麼樣的驚喜,沒想到竟然是決賽通知,這始料未及的結果,令人十分吃驚。不過等到心情冷靜下來,開始煩惱只會洗洗菜、切切菜和燙燙菜的自己,要怎麼幫上廚師忙啊?該不會變成為拉廚師後腿的「拉拉隊」吧?

羅沛崴(以下簡稱崴):事前根本不知道老師有報名活動,而從我知道入圍決賽的那一天開始,緊張的每天少睡二小時!(笑)

問:為什麼會選擇來參加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呢?

惠:幾年前,學校曾邀請協會現任秘書長黃嘉琳老師來學校分享基改食品退出校園午餐的民間行動,之後我就持續關注老師和協會的動態。

去年和今年都有收到來自市府轉發的比賽公文,心想學校廚師們個個都是料理高手,不但平日辛苦工作,假日還不斷地持續進修、精進廚藝,尤其是我們羅班長,除了精通中西料理外,更是在學校創校至今的二十二年裡,一直堅守著午餐崗位,盡心盡力地付出。既然有這樣全國比賽的機會,獎金也相當不錯,當然要嘗試看看,有報名就有機會。希望藉由比賽,讓大家能看見這群在廚房裡流血流汗的優秀夥伴。

問:為什麼會選擇從事學校廚師和午餐秘書這份工作呢?

崴:小孩長大之後,我每天待在家裡閒得發慌,想說應該找個工作來打發時間,當時林森國小剛創校不久,正好在招聘廚師,我就從那時進來學校服務直到現在,算一算已經煮了二十二年的學校午餐。記得剛來的時候,跟著二位前輩學習廚房大小事務,當時包括我在內有五到六位廚師。最高峰的時期有十來位廚師,每天要供應2,300份左右的餐點。

有時候我們會開玩笑地說是來學校做功德的,廚房工作辛苦又環環相扣,時間壓力非常大。不過看到小朋友提著一個個空餐桶回來、以及老師們對餐點的肯定,一切的辛苦也都值得了。一路走來,我把林森國小的學生和老師都當成自己家人般的照顧。

惠:從事教職二十年,兼任學校午餐秘書業務則為一年多的時間。說來人生很有趣,當初畢業時想考營養師卻沒有考上,於是跑來當老師,沒想到二十年後卻成為學校午餐秘書,照顧學生在校飲食與營養。

說起為何選擇兼任學校午餐秘書,背後有段令人些許沮喪的故事。一年多前我擔任班級導師,班上有位原本就不太喜歡吃學校午餐的學生,那一天怎麼樣都不肯吃,我幫忙打好飯菜端到他的桌上,沒想到他手一揮,直接打翻整盤餐點,當下我真是非常難過。於是就在想,學校午餐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希望能換個角度與身分,親自接觸這個屬於學校日常、十分重要但卻不太受重視的領域。

問:請二位介紹這次參賽作品的設計構想。

惠:先列出符合比賽主題的家鄉味道、學校午餐曾供應過的料理,以及簽約食材供應商提供材料範圍有限的篩選條件,符合資格後剩下來的菜色,基本上就是這次參賽菜單的原型。

崴:如果要從中選出代表桃園的菜色,我認為是水蓮炒肉絲和蓮藕枸杞湯。說到水蓮,很多人可能會想到高雄美濃或台南白河,但是桃園為千塘之鄉,在觀音區也有許多農友種植。不過,小朋友對於水蓮的認識不多,看到顏色青青、又帶點嚼勁的食材,本能的就不太願意吃,這需要老師和營養師多多透過教育來幫忙,至少要讓他們願意嘗試看看。

惠:桃園每年都會舉辦蓮花季,觀音區和大園區都是蓮藕的主要產地,煮成湯後加點枸杞增色,是非常清爽的一道湯品。此外,主食採用產於桃園復興區角板山的紅藜,也是一大亮點。如此一來不但凸顯桃園在地特色,紅藜的豐富營養價值和鮮艷顏色,都讓這碗飯增色許多。

問:練習中曾遇到什麼困難或印象深刻的事?

惠:對我來說最困難的事,在於設計菜單時,如何去定量一人份的調味料數量。

崴:我則最擔心比賽場地的鍋爐,畢竟跟平常使用蒸氣大鍋的烹調方式完全不一樣,也不是自己平常熟悉的設備,還有能否掌握火力控制,也將會是影響料理成敗的關鍵。

問:對這次比賽有什麼期許?

崴:抱著去會場和其他人交流的心情。可以跟大家學習新的菜色,之後回到學校再料理給學生品嘗。

惠:能入圍決賽就已經很滿足了,準備參賽的過程中已有滿滿收穫,希望能趁著比賽觀摩其他縣市夥伴的做法,彼此交流遇到的困難和解決方法。

問:有沒有什麼話想對小朋友們說?

崴:我想是惜福吧,學校午餐中的任何一樣菜色,都需要廚房阿姨們努力合作才能完成。

惠:想跟孩子說,有一群專業又走在最前線、為學校午餐奔走的媽媽和大哥哥們為食材把關、在火裡來水裡去的廚房阿姨,加上每天絞盡腦汁設計菜單的營養師,因為這一群人的努力,你們才能吃到健康安全又營養均衡的午餐,所以要懂得惜福與感恩。


發表組—桃園市林森國小

代表|游曉惠(午餐秘書)、羅沛崴(廚師)

菜色|紅藜飯、鹹水雞、毛豆炒蛋、水蓮炒肉絲、蓮藕枸杞湯、黑豆奶

採訪:陳儒瑋|日期:2019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