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賽後記】透過比賽讓自己變強 / 陳玉玲

文|陳玉玲(新北市統鮮美食股份有限公司營養師)

很高興能代表統鮮美食股份有限公司來參加第一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更開心能在這場賽事中榮獲亞軍獎項。

在本屆賽程中,不管是食育教學、菜單設計或料理烹調等等事項,都讓我有了新的見識及長進,收益良多,這當中又以教學比賽讓我感受最深。短短五分鐘,有些學校營養師竟然能有如此多樣化又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讓我很是佩服。

另外,這次比賽同時讓我親眼看見日本學校營養師及調理專員如何為日本學童準備午餐。從實際操作中,看到日本夥伴在製作菜餚上的用心及細心,更可以看出他們對學生飲食教育的成功,能將小朋友不喜歡的彩椒、南瓜和茄子成功入菜,相當不容易,這點值得臺灣營養師們多多學習。

不管為了參加比賽而準備,或是觀摩其他人的教學方式,都讓我更深刻瞭解在地食材,臺灣真是一個寶島,值得更加用心地去認識。經由這次經驗,更讓我明白一件個人覺得還蠻重要的事,那就是經驗分享遠不如親身經歷來得學習效果好。我不僅會將這次參賽經驗跟公司的營養師們分享,還會鼓勵他們明年來參賽,希望能夠過賽事切磋獲得寶貴學習經驗,進而增進自身的專業能力。

最後,當然要感謝願意舉辦這樣比賽的主辦單位,讓我們能透過交流提升自己的能力,提供學生更好的學校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