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賽後記】明年一定再回來 / 朱倖槿

文|朱倖槿(臺中市清水國小營養師)

當初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富邦文教基金會《HI MAATAW蘭嶼你好》這部紀錄片的簡介,不僅直接跑到台北看首映,後來更邀請基金會來學校進行放映分享,也就是在這次機會中得知未來將會有全國性的學校午餐競賽,自此就持續關注比賽的後續訊息。

收到報名簡章後,我鼓起勇氣向淑麗廚媽邀約,非常感謝她並未拒絕。經過暑假期間的幾次討論,最後決定以最好下手進行營養教育的中年級為對象,利用臺中市食農教育地圖提供的在地食材資訊,搭配平常校內反應不錯的菜色,完成這次競賽菜單:紫米飯、粉蒸肉、芋香四色、炒空心菜、香菇雞湯以及紅肉火龍果。

接獲決賽通知後不斷地反覆思量,決定採用擅長的帶動唱來炒熱食育教學氣氛,從講稿、歌詞到選曲,真的花了非常多心思準備。每天在家空檔就是一直對著老公跟女兒練習,最後連老公都已經會跟著唱…...。至於烹飪實作,前前後後跟廚媽一起練習四次,學到不少讓食物更好吃的小撇步。

說比賽不緊張是騙人的,不過因為練習到已經成為反射動作,所以率先上場進行食育教學的我,對自己表現還算滿意,而且結束後還能在台下悠哉地欣賞。下午觀摩日本學校營養師及廚師示範時,深刻感受到日本人的「細工」。不過當聽到廚媽說這個其實我們也能做時,就覺得好感動,很開心成長的不只有我一個人。

第二天的烹飪比賽,為了很想讓大家看到清水國小的午餐廚房,我還特地跟其他廚媽商借工作服來展現團隊特色,料理過程原則上也算順暢,不過卻發生前處理時忘記空心菜、燙好時才發現肉骨腿丁沒切成六份,和主辦單位準備的火龍果大小與一般招標規格不符的狀況,算是美中不足之處。

既然出來比賽當然就沒在客氣,自認比賽中已盡了全力,雖然名次不甚滿意,但真心覺得收穫很多,這個價值肯定超過十萬元(但我真的好想要十萬元!),勉勵自己明年一定還要再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