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的力量:從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到臺灣學校午餐大賽

文|陳儒瑋

邁入第一百年的日本棒球甲子園夏季大賽熱血落幕,決賽由來自東北秋田縣、被暱稱為「雜草軍團」的金足農業高校,對決明星雲集的大阪桐蔭高校,雖然最終小蝦米未能擊敗大鯨魚,但永不放棄的精神、加上投手吉田輝星六場比賽881球的熱血燃燒,已寫下足以載入史冊的燦爛詩篇。

不同於歷史悠久、專屬高中青春的日本棒球甲子園,很少有人知道,日復一日於學校廚房中默默付出的營養師及廚師,亦有其專屬賽事。由民間組織21世紀構想研究會發起,自2006年起開辦的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每年超過二千組隊伍角逐全國最強的學校午餐頭銜,同樣留下許多值得紀念的故事。

2013年代表東京都出賽的松丸奨營養師,不僅成為奪下優勝錦旗的第一位男性,其經歷更被翻拍成戲劇「女王的營養午餐」,由知名女星天海祐希飾演他的角色;身為2017年愛媛縣代表的武方美由紀營養師,她的兒子武方和宏亦曾闖進2013年最後十二強,寫下首次母子進入學校給食甲子園決賽的紀錄。

猶記我們去年親身前往日本東京採訪時,非常明顯地感受到比賽現場散發出來的肅穆氣氛,那可不是一般的料理比賽,而是二十四位肩負家鄉榮譽及賭上專業能力的職人,如何妥善利用當地食材、在小小一方餐盤中呈現風土文化的激烈戰役。

今年春天,我們決定著手籌辦臺灣史上首次全國學校午餐大賽,希望借鑒日本經驗,讓辛苦勞動的優秀營養師和廚師皆能受到肯定。消息一出,引發不少質疑。

「臺灣跟日本不一樣啦,這樣比賽沒意義,我絕對不會參加。」「日本學校營養師超過一萬人,臺灣不過四百多人,也不是每校都有,很難耶!」「有些縣市辦過了啊,但營養午餐還是沒什麼改變。」「我們學校一餐預算只有三十幾元,怎麼可能贏過台北市一餐五十五元?」

要解決這些臺灣學校供餐上面臨的實際困境,在比賽簡章設計上可說煞費苦心。

為鼓勵沒有營養師的學校踴躍參賽,特別在競賽組之外增設發表組;沒有限制食材費用,就是希望參賽隊伍端出可實際供應的學校料理;聘請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創辦人馬場鍊成理事長擔任國際評審、邀約2017年榮獲學校給食甲子園準優勝的宇陀市立給食中心營養師及調理員來臺進行料理示範、臺灣大賽冠軍甚至有機會前往日本親身體驗學校給食甲子園魅力,無一不是希望促進民間交流,讓臺灣學校午餐能站上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學校午餐一定很難吃?預算不如人就注定落敗?學校營養師與廚師們,今年秋天,站上料理台,一決勝負吧,讓從家鄉泥土上孕育而生的食材與文化成為驕傲,就像燃燒熱血感動無數觀眾的吉田輝星與金足農。

歷史,永遠屬於勇敢做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