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2017東京篇)

自從2006年開辦首回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比賽之後,普遍認為學校營養師的菜單力,也就是設計餐點能力提升不少,不僅更能善加活用當地食材、讓餐點外觀看起來美味、味道變好,同時減少了學生偏食狀況。」一手催生此項競賽的「21世紀構想研究會」理事長馬場鍊成先生,坐在東京霞ヶ関日本新聞記者俱樂部的沙發上,向來自臺灣的我們述說這12年來看到的改變。

「學校午餐22計畫團隊」為了瞭解日本民間組織如從事學校午餐運動,自2017年10月起,半年內3度前往東京拜訪馬場理事長,同時親至現場觀摩第12回學校給食甲子園比賽過程。

2017年12月2日周六下午,我們一行人來到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聖地—位於東京的女子營養大學駒込校區。

進入決賽的12組隊伍,正聚精會神地準備爭奪史上首屆「応募献立食育部門特別賞」,這是頒發給營養師的個人獎項,肯定其於營養教諭項目上的表現。馬場理事長在開場致詞時表示,隨著每年舉辦,發現參賽隊伍不論在菜單設計以及解說內容上都越來越充實,也都更能呈現飲食教育的本質。因此,今年決定把營養教諭列入正式競賽項目。每組發表時間雖然只有五分鐘,但這正考驗著各位如何讓孩子們容易理解餐點內容的功力。

隔天周日上午,我們再度來到女子營養大學,觀賞決賽重頭戲──調理實作。

當宣布比賽開始的聲音一響起,教室四周開始湧現各式各樣的聲響。洗淨雙手的流水聲、處理食材的菜刀聲、準備鍋碗的鏗鏘聲與急促的腳步聲。為了確保料理的衛生安全,營養師及調理員隨著處理食材的程序,交錯換穿白色、藍色與紅色的圍裙。以洗菜來說,要穿藍色、煮飯時要換成白色、處理肉蛋食材則要改著紅色圍裙,過程相當嚴謹。而帶著臂章、穿梭於各料理台間的評審,拿著記分板不時交頭接耳,更為比賽增添了不少緊張的氣氛。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空氣中開始瀰漫著料理的香氣。直到時間終了的通知響起,這才驚覺60分鐘的時間竟是如此短促,我好像也加入營養師與調理員們的比賽一般,頓時鬆了口氣,一股疲倦感油然而生。

「審查時有很多重點,不過最主要得從小朋友的視線來看,顏色有沒有漂亮。」文部科學省食育課學校給食調査官齊藤るみ小姐解釋,「另外,有沒有使用在地食材、是否注重調理時的安全衛生,以及小朋友會不會喜歡吃這樣的料理,這些也都是評分的項目。」

最終結果揭曉,由來自埼玉縣越生町立越生小學的小林洋介營養師與三好景一調理員,榮獲第12回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優勝。他們以當地盛產的米、蔬菜、柚子及李子,完美地透過午餐呈現當地獨特的美麗風土。

「我總是盡我所能努力工作,很高興今天能獲獎,這背後有著來自許多人的支持。明天,我依然會為孩子們做出可口的飯菜。」小林先生接下優勝旗幟後,發表這番感性的談話。

相關消息

2018年三月,我們來到位於東京霞ヶ関的日本新聞記者俱樂部,採訪主辦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比賽的靈魂人物—...

由民間非營利團體21世紀構想研究會主辦的「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自2006年舉辦首屆比賽以來,每年吸引超過一千所以上的學校、給食中心的營養師與調理員組隊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