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邁向第十三年的志願者行動

文|陳儒瑋

2018年三月,我們來到位於東京霞ヶ関的日本新聞記者俱樂部,採訪主辦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比賽的靈魂人物—21世紀構想研究會理事長馬場鍊成先生與事務局長峯島朋子小姐。

這已經是我們第三次為了這個比賽而來到東京。

去年十月下旬,校園午餐搞非基與學校午餐22行動團隊首度拜會馬場理事長,當場獲邀以第一個國外媒體觀察團的身分,出席第十二回的全國決賽;一個半月之後,置身於東京的女子營養大學駒込校區的我,親眼看見來自日本各地十二隊、二十四名學校營養師與調理員齊聚會場一決高下,兩天比賽毫無冷場,那時感受的緊張氣氛至今仍記憶猶新。

完全無償的志工行動

「知道嗎?以剛結束的第十二屆比賽為例,舉辦一屆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比賽大約需要二千萬日圓(註:約五百六十萬台幣)的經費,全部得透過尋求廠商贊助來支應,我們個人都以無給職志工身分投入這項活動。」聽到馬場先生這番話,我忍不住「ㄟ~~~」了一大聲。

從活動官網可以得知,去年共有包含食品、建設、媒體等42家企業列名贊助,規模不可說不大。

「每年八月是學校的暑假,所以我們將徵件日期定為七月開始到八月中旬,必須以學校或給食中心(註:類似台灣的團膳業者)為單位報名,隊伍由一個營養師搭配一位調理員所組成。過去十二屆幾乎都是透過紙本郵寄方式報名,而且從2011年的第六屆比賽開始,每年參賽隊伍都超過二千組,負責的志工團隊必須在短短二個星期之內將資料整理完畢,才能開始九月的第一階段審查工作,那真是非常累人的一件事。」峯島小姐略帶苦笑地向我們仔細解釋活動舉辦的流程規劃。不過有個好消息是,從今年比賽將會開始導入電子報名系統,總算有所突破。

馬場理事長表示,日本全國合格的學校營養師約12,000人左右,多數會加入公益社團法人全國學校榮養士協議會,因此每年都會固定與該組織合作宣傳學校給食甲子園活動,鼓勵學校及給食中心的營養師參賽。

同時,會長長島美保子女士亦擔任審查副委員長一職,協助指揮評審業務。

活用在地食材  營養組成是決勝關鍵

峯島小姐接著拿出報名表格紙本,為我們指出幾個必須特別注意的項目。

首先,參加比賽的菜單,必須是實際在學校供應的單日完整餐點,同時須勾選供餐對象為國小三至四年級、國中或是高中。食材預算上限約為270日圓(註:約為台幣75元);再來,菜單內容分為主食、牛乳、主菜、副菜、汁(湯)與其他(如水果、甜點或飲料等),同時說明各使用哪幾項在地食材,以及想要表達的地域特色;第三,營養師必須詳實填寫包含熱量、蛋白質、脂質、維他命B2、食物纖維與鹽分等營養成分組成表。

說到這裡,她特別拿鉛筆把營養組成表圈了起來,強調這代表了營養師設計菜單的功力,同時也是書面評審階段時最重要的決勝點。

九月開始進行書面評審,共分為四個階段,峯島小姐向我們逐項說明每個階段的規則。第一階段先淘汰九成的參賽學校,進入第二階段的一成隊伍,再按四十七個都道府縣各選出一所學校,當然如果有的縣市實力很強也可能選出二到三所;第三階段則依「北海道・東北」、「関東」、「甲信越・北陸」、「中部・近畿」、「中国・四国」與「九州・沖縄」六大地理區域,每區選出四校;最後第四階段則決定每區二校、共十二支隊伍前往東京參加最後決賽。

那麼是由誰擔任書面評審工作呢?我詢問峯島小姐。

「第一到第三階段委由五位志工營養師擔任審查工作,並沒有訂定特別的評分項目標準。第四階段則由21世紀構想研究會會員進行最後評選,同樣為無給職的志工夥伴。」

聽見她的回答,我再度驚訝地「ㄟ~~~」了一大聲,需要匯集多少人的專業與熱情才能成就一屆的比賽呢?

尊重兒童意見

回想去年十二月的決賽過程,第一天下午由每組進行五分鐘的營養教諭(展演),隔天上午則要在一個小時之內完成六人份的學校午餐,其中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莫過於穿梭於會場那二位五年級兒童審查員。

峯島小姐說,這一男一女的學生來自與讀賣及朝日兒童新聞合作舉辦的徵文比賽,獲勝者就能參與這項盛會。她表示學生意見對學校午餐來說非常重要,所以也設立一項兒童特別審查獎,去年得主為來自佐賀縣的神埼市學校給食共同調理場。

台灣起跑

當訪談來到尾聲,馬場先生開始關心我們籌備第一屆台灣學校午餐大賽的進度。他非常高興這項比賽能獲得台灣夥伴的迴響,提醒我們到時別忘記發邀請函,他想親自來看看台灣的學校午餐。

「我們會努力的!請馬場先生和峯島小姐務必要來參加。」

都已經走到這步了,怎麼能退縮呢?就以這篇文章,開出起跑的第一槍吧,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