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12強校東京論餐,爭取首屆營養教諭比賽項目桂冠!

十二月初的東京,雖然陽光露臉但卻走在路上仍然頗有寒意。我們從大塚站搭上外回り(順時針)山手線,先經過巢鴨,接著抵達與當日口譯Musasino Coco小姐約定見面的駒込站。

會合之後,我們一面聊天一面走過馬路,轉個小彎走進巷子,2017年第十二回日本全國學校給食決賽聖地—女子營養大學駒込校區,就在眼前。

由民間非營利團體21世紀構想研究會主辦的「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自2006年舉辦首屆比賽以來,每年吸引超過一千所以上的學校、給食中心的營養師與調理員組隊參加,從2011年起至今更是年年超過二千隊。

活動自從七月初報名、八月中旬截止、九月開始進行四階段嚴格書面審查,最後僅剩12隊、24人能進軍十二月在東京舉行的最後決賽。「能走到這裡,他們的實力已毋庸置疑,彼此都在伯仲之間。」21世紀構想研究會理事長馬場鍊成先生,在接受我們訪問時如此說道。

第一天比賽於12月2 日週六下午五點開始,與往年不同之處在於首次將五分鐘的營養教諭列入記分項目,同時新增「応募献立食育部門特別賞」,頒給表現最佳的飲食教育課程,屬於學校營養師的個人獎項。

馬場鍊成理事長於比賽前,簡單說明舉辦營養教諭之目的與規則*:

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活動雖然已經辦了11屆,但今年是首次如此隆重地舉辦賽前菜單解說(營養教諭)發表會及料理決賽。

怎麼說呢?往年雖是也有菜單解說發表會,但比較簡單,也都在幕後舉辦。

然而我們發現隨著每年舉辦,來參加比賽的12個學校不論是菜單設計以及解說內容都越來越充實,也都更能呈現食育的本質,因此我們認為應該要把菜單發表會正式列入比賽評分項目之內,藉由公開分享學校的努力,邀請大眾一起同心推廣。

菜單發表會設定時間為5分鐘,聽似很短但其實不然。

平日在學校裡,營養師和相關人員會與學童們交流並講授食育,時間可自由調整,但今天是必須要在比賽設定的5分鐘內完成,這是相當不容易的。

比賽中會有兩次按鈴提醒,只要5分鐘一到的鈴聲響起,就要停止任何發表。

發表者僅能有學校營養師及調理員兩位,最好在會前就要將發表的海報及教材準備妥當,以便上場後能馬上張貼,也能節省時間。

此外,因為有時間的限制,台下評審們不得對台上講者進行質詢或發問。

最後提醒分享者,由於這是比照學校的食育課程概念來發表及分享菜單,即使在台下評分的是成人評審委員們,表達態度和與語氣還是要以兒童為對象,這考驗著各位如何讓孩子們容易理解課程內容的功力。

接下來的一個小時,對我而言就像上了一堂日本全國地理與食材的課程,參賽的營養師們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介紹自己所在縣市、當地盛產的農作物及水產品、以及如何應用這些食材,端出一份兼具安全、衛生、美味、營養又美觀的學校午餐。

來自鹿兒島縣垂水市的平野朋子營養師,居然帶來一隻冷凍鰤魚,引發底下一陣驚呼。

福井縣的越桐由紀子營養師則說,菜單中除了調味料跟牛奶,其餘全是福井縣在地食材,同時在料理中實踐福井縣名人—石塚左玄所訓示的「一物全食」精神。

手作大海報、圖卡、地圖等說故事方式一一出現,連站在底下不諳日語的我,也看得聚精會神。

不過,怎麼樣也沒想到,居然會出現使用腹語術的營養師!代表琦玉縣的小林洋介營養師和他的木偶,絕對是這場比賽的最大驚奇啊~~~

一個小時的比賽就在緊湊又緊張的氣氛之下順利結束,雖然自己心中有暗自押寶的對象,不過很可惜她們最後沒有得到這個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