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報創刊號】一場比賽讓全日本關注學校午餐 每年兩千隊搶奪學校給食甲子園優勝

文|曾霓、陳儒瑋

一九九六年日本關西爆發食物中毒事件,近萬人感染出血性大腸桿菌,死亡民眾中包括數名學童,事後調查原因之一為學校午餐廚房之衛生管理不周。事件造成日本舉國震驚,也促成該國政府痛定思痛,拉高對學校午餐的衛生安全管理改革措施。

「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創辦人─21世紀構想研究會馬場鍊成理事長,10月20日受邀來臺分享其舉辦比賽之歷程時,提到上述事件,感嘆說道二十年前的日本社會,儘管中央政府非常重視,但地方教育官員卻仍未給予學校午餐足夠的重視,甚至連學生家長都漠不在乎,社會上普遍不認為關乎學生身體健康及飲食教育的學校午餐是重要的事。有鑑於此,從職場退休的馬場先生興起舉辦全國學校午餐競賽的念頭,希望藉由賽事突顯學校午餐重要性,讓更多人重視學校午餐、關注學校午餐工作人員所面臨的挑戰,並了解營養師、調理員及生產者的辛勞。

21世紀構想研究會自二OO六年舉辦第一屆比賽至今已十三年,每屆比賽皆吸引一、二千組隊伍報名參賽,午餐從業人員透過比賽相互切磋、創新料理,不斷思考如何兼顧安全、營養、美味條件,妥善運用食材呈現當地風土文化。

馬場鍊成理事長應邀擔任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國際評審,首次接觸臺灣的學校午餐,稱讚營養師們食育教學表現精彩吸睛。而料理實作菜色相當豐富,他也指出選手們的料理方式與調味都很複雜,供餐份量也多,與日本不同。看到比賽現場料理成品的份量時,驚訝的透過翻譯詢問主辦單位和營養師:「這麼多真的吃得完嗎?」。

台中市育英國中、台南市新南國小兩組選手獲得馬場理事長的青睞,奪得國際評審獎。


什麼!學校午餐也有甲子園?
 

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的主辦單位是21世紀構想研究會,為非營利活動法人組織,自二OO六年起每年十二月在東京舉行決賽,參賽隊伍由一名營養師及一名調理人員所組成。

比賽菜色必須是實際在學校供應過的單日完整餐點,供餐對象為國小三至四年級、國中或是高中。食材預算以不超過270日圓(註:約為台幣75元)為原則;菜單內容分為主食、牛乳、主菜、副菜、湯與其他(如水果、甜點或飲料等)。送審資料中必須說明使用哪些在地食材,以及想要呈現的區域特色;熱量、蛋白質、脂質、維他命B2、食物纖維與鹽分等營養成分組成分析是必填資料,據此判斷營養師設計菜單的功力,成為書面評審階段時的決勝點,馬場先生稱之為「菜單力」。

從第六屆比賽開始,每年吸引日本全國二千組以上學校與給食中心報名參加,經過四階段書面評審後,僅有十二隊能入圍前進東京參加決賽。決賽分為兩天,第一天進行五分鐘的營養教育,第二天則在一個小時之內完成六人份的學校午餐,最後由評審團選出優勝、準優勝及其他獎項得主。


原文刊載於2018年12月3日《享報創刊號》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