いただきます(開動)!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流會之高雄仁武國小篇(下)/ 雄愛School Lunch好食育

文.圖| 雄愛School Lunch好食育(撰文.黃惠仙 / 受訪.許淳善)
編輯|陳儒瑋(大享食育協會)

終於到了11月14日,日本群馬縣千代田町學校午餐要在高雄的仁武國小展現了,到底是原汁原味?還是相近似呢?

校內正好有位曾在日本國小就讀過的學生表示:

就是這個味道,跟我在日本吃的一樣!

11月14日這天,仁武國小供應午餐時也透過網路連線,與群馬縣千代田町給食中心設計食譜的新開朋代營養教師視訊,在群馬縣國際觀光物產協會夥伴協助翻譯下,仁武國小四年六班的同學們,一邊用著日本的學校午餐菜色一邊與新開營養教師聊天對話,新開營養教師介紹了群馬縣的地理位置,以及今天餐點所使用的食材。

青椒是很多學童不愛吃的蔬菜,新開教師將青椒和紅黃椒用酸甜醬汁調味後,再和學生愛吃的炸雞拌在一起,很神奇的青椒魔王就消失了,變成大家喜歡的一道菜,害怕青椒和紅黃椒的小朋友,一定要試試看唷!

而小魚沙拉,將魩仔魚先油炸,用酥脆的口感來增加咀嚼的豐富性,小魚跟海帶都是高鈣質的食物,這道菜的設計是希望讓學生從午餐中攝取到足夠鈣質讓學童長高長大。

原先日本菜單是設計ABC濃湯,主要是以法式高湯與英文字母形狀的通心粉組合而成,但是在台灣這食材比較難取得,仁武國小的淳善營養師表示他自己不那麼喜歡使用高湯塊。所以這次仁武國小供應的ABC濃湯加入了些改變,先用雞骨、西洋芹、蒜苗和胡蘿蔔熬煮高湯,再加入台灣比較常見的管狀通心粉,才做出今天這道清淡但是層次豐富的彎彎通心粉湯 。

通心粉濃湯、醋拌炸雞跟小魚沙拉都是千代田町的小朋友最愛的學校午餐,仁武國小的小朋友今天很幸運,不用出國在校也能享用到日式餐點。

很多學生今天也特別自己帶了筷子來學校,想試著跟日本學生一樣用筷子用餐,也感謝大享食育協會提供學校一整班日本的PEN樹脂餐盤,讓今天的台日午餐食譜交流會更有濃濃的日本風。學生也在群馬縣的新開營養教師的帶領下,大家一起雙手合十,大聲喊出:

いただきます(開動)!


  • 本文經「雄愛School Lunch好食育」粉專同意後授權轉載
  • 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換與供餐計畫由農業部農糧署指導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