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模擬菜色!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流會之高雄仁武國小篇(中)/ 雄愛School Lunch好食育

文.圖| 雄愛School Lunch好食育(撰文.黃惠仙 / 受訪.許淳善)
編輯|陳儒瑋(大享食育協會)

這次食譜交流會,仁武國小選定了群馬縣千代田町立學校給食中心設計的菜色—白飯、醋拌炸雞、吻仔魚沙拉、ABC湯、牛奶。

醋拌炸雞是千代田町立學校很受學生歡迎的一道菜,香脆的雞肉外皮裹上一層醋、糖、伍斯特醬調製而成的醬汁,伍斯特醬是日本家戶必備的調味醬,味道類似台灣人常吃的烏醋,但又多了甜味及蔬果和香料的辛香味,只需少量就能帶出食物鮮味,在日本可用來醃製肉品或當炸豬排、漢堡排沾醬及日式炒麵等和風料理。

吻仔魚沙拉則是用酥炸好的小魚乾,與海帶芽、豆芽菜、小黃瓜和醬汁拌勻,小魚乾酥酥脆脆的可以增加沙拉口感;醬汁則是選用和風油醋醬汁,由穀物醋、醬油、芝麻油、糖、辣椒粉、白芝麻組成,不同於西式的美乃滋為基底的醬汁,熱量較低,也較不膩口。

最後,湯品則是ABC通心粉濃湯,由濃湯搭配清爽開胃的沙拉,是一個相當平衡的搭配方式。取名ABC是因為通心粉為字母造型,西式濃湯內有馬鈴薯、洋蔥、高麗菜等等食材,再加上些許培根增加香氣。

日本學校午餐提供的份量都剛好,這樣可避免剩食太多造成浪費。有人擔心只供應兩道菜學生吃得飽嗎?其實份量是足夠再加上一罐牛奶,營養跟熱量都符合國小學生需求。

仁武國小許淳善營養師提供給日本的菜單,地瓜飯配上台式料理的經典菜色-三杯雞、小魚莧菜、山藥薏仁排骨湯以及小番茄。湯品本來是四神湯,但是怕日本學生不習慣中藥味,故改成山藥薏仁排骨湯,水果則採用高雄的在地水果—小番茄。

大家應該很好奇台日雙方實際煮出來的菜色吧!

先請AI大師Moonshot模擬下週二(11/14)的仁武國小學校午餐菜色想像圖,敬請期待下集的實際供餐報導!


  • 本文經「雄愛School Lunch好食育」粉專同意後授權轉載
  • 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換與供餐計畫由農業部農糧署指導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