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群馬營養午餐再現臺灣—炸雞搭配彩椒魔王,還有補充鈣質的吻仔魚沙拉

文.圖|陳儒瑋

炸雞耶,看起來好好吃!

教室裡頭的孩子開心地望著眼前的餐點。

他們班用的餐具(註),感覺很有趣!

教室外頭的隔壁班同學隔著窗戶探頭探腦,滿臉羨慕。

2023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換與供餐計畫第一場,由高雄市仁武國小的許淳善營養師搭配一名廚師與五名廚工,合力完成1,700份按照群馬縣千代田町學校給食中心提供之食譜所料理而成的營養午餐—白飯、蔬菜拌炸雞、吻仔魚沙拉、彎彎通心粉湯、牛奶,以及台灣外加甜點的銅鑼燒。

設計這份食譜的新開朋代營養教師則透過網路連線,在群馬縣國際觀光物產協會王會馨經理的協助翻譯下,向四年六班的同學們介紹群馬縣的地理位置,以及今天餐點所使用的食材。只見新開營養教師拿出青椒、吻仔魚、豆芽菜、牛奶與ABC通心粉(注:一種呈現英文字母形狀的麵條),逐一介紹它們的營養成分、對身體健康的助益,還有料理小技巧。

青椒是群馬縣的特產,不過啊,對很多日本小朋友來說,這可是營養午餐中的大魔王!同樣不喜歡的台灣小朋友可以舉個手嗎?哇,很多人耶。我在這裡告訴大家一個小祕密,如果很害怕青椒的味道,把它切成條狀(不要環狀一圈一圈的),這樣氣味會降低很多喔!回家之後,可以跟父母親一起試試看。

我有問題,一個小男生舉手。

請問日本學校午餐可以常常吃到炸物嗎?

聽到這個問題,連站在教室後面幫忙的廚房阿姐都笑了。

根據群馬縣千代田町的規定,一個月大約最多只能吃三次油炸的食物。

我也要問,一位小女生發言。

為什麼妳設計的餐點只有二道(蔬菜拌炸雞與吻仔魚沙拉)呢?我們平常都有三樣菜。

真是個好問題,站在她後面的我心裡也很想知道答案。

這是考量我們學校給食中心人力和料理需要的時間所做出的食譜,雖然只有二道菜,仍然符合學校午餐營養基準,提供足夠的營養。

教室後方角落有位同學怯生生地舉手。

學校午餐的菜色每天都一樣嗎?

如果是正在閱讀這篇活動紀錄的你,會怎麼回覆呢?新開營養教師是這麼說的。

基本上,同一道菜色大概要隔二至三個月才會再出現於營養午餐之中。而且日本相當重視節氣時令,食譜會依據季節與盛產食材來進行設計,因此,即使是同樣名稱的料理,不同時節吃起來會有不同的滋味。

二十分鐘的交流時間,就在一問一答中,順利並愉快地結束。全班同學在新開營養教師的帶領下,一起雙手合十,大聲喊出:

いただきます(開動)!

話聲都還未落,已經看見小朋友迫不急待地大快朵頤。

炸過的吻仔魚酥酥脆脆,搭配小黃瓜、豆芽菜、紅蘿蔔等蔬菜做成的沙拉,爽口清甜;

炸雞就更不用說了,淋上酸甜醬汁,再加上一點點的彩椒點綴,只見許多同學不斷來回座位及打餐區,吃了好幾輪,白飯桶都見底了。

對於今天供應的菜色,事前我最好奇的是日本學校給食常見的ABC湯。對此,淳善營養師表示,原始食譜使用的材料為法式高湯塊和英文字母形狀的麵條,但台灣營養午餐食材並沒有這樣的品項,而且他自己也不那麼喜歡使用高湯塊。

既然如此,那就自己來熬囉。我用雞骨、西洋芹、蒜苗和紅蘿蔔熬煮,再加入常見的管狀通心粉,做出這道看似清淡但滋味層次豐富的湯品。

問及第一次在學校供應原汁原味的日本餐點,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想?

主掌烹調的林淑慧廚師只是淡淡地說,是有稍微複雜一點;協助的廚工阿姐們打趣道:我們都是用愛在煮飯啦;淳善營養師則表示,以十月前往日本學校見學和這次實際供餐的經驗,自己覺得日本營養午餐擅長燉煮以及多樣化的醬汁搭配,但這對於擅長爆香技巧與追求鑊氣的台灣廚師來說,不同的烹調工序對日常身體記憶是項挑戰。

還好今天是兩道菜,以我們這樣平均1名廚師負責300份餐點的人力來說,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看著小朋友開心地吃著飯,從十月初忙到今天的他,臉上露出終於鬆了一口氣的神情。

從得知日本菜單那刻開始,忙著修改十一月食譜、重訂食材、試作餐點到實際出餐,過程超級累,但說實在,真是非常好玩!

圖:仁武國小學校廚房團隊。左一為林淑慧廚師,左二是許淳善廚師,右二為黃意華校長。(資料照 / 許淳善營養師提供)

離開學校前,我們在台日交流的討論群組中,收到來自新開營養師的溫暖回饋。

非常感謝有機會從事這樣的活動,能讓小朋友們覺得有興趣真是太好了,而且今天的學校午餐看起來色香味俱全呢!我很訝異小朋友的提問都相當紮實,能一起共度愉快的時光,由衷感謝。


註:為讓學生完整體驗日本學校給食用餐文化,本計畫特別租借三十組日本三信化工生產的PEN強化樹脂餐具(飯碗、湯碗、餐盤、托盤)供一個班級的學生使用;特別一提,日本有近八成學校午餐餐具都是由三信化工公司所製作,這次臺灣學校所使用的餐具就是當前日本學校供餐最常見(52.9%)的器皿樣式。


食譜(許淳善營養師依據臺灣學校午餐狀況,將原始日本學校給食食譜略作調整。圖片提供 / 許淳善)


※2023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換與供餐計畫由農業部農糧署指導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