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訪美乃濱學園!品嚐學校營養午餐中的茨城縣山海味

文|陳儒瑋
圖|王章逸、陳儒瑋

2023年10月11日,大享食育協會帶著由行政院農業部農糧署支持的「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換與供餐計畫」的臺灣營養師及廚師們,一行13人首站來到茨城縣美乃濱學園,受到朝比奈泰浩校長、須藤真由美主任以及保立貴博營養教師的熱情招呼。

圖說:左起朝比奈泰浩校長、須藤真由美主任、保立貴博營養教師

朝比奈校長說,成立於2020年的美乃濱學園為一個綜合國中小學,目前有514名學生,其中有七成搭乘電車上下學,周圍放眼望去都是廣袤的地瓜田。

目前學校午餐由保立貴博營養教師、1名長期僱用調理員與9名約聘人員,共同負責每日五百多份餐點。國小餐費為245日圓(折合新台幣約54元)、國中則為270日圓(折合新台幣約60元),全為食材採購費。

2021年,保立營養教師在疫情期間代表學校出賽,取得第十六屆日本學校給食甲子園的優勝佳績,這成為大享食育協會2022年6月第一次前來拜訪的契機,之後更有榮幸邀請保立老師來台分享與安排本次見學行程。

他向我們說明本日菜單設計理念,是以茨城縣物產為主題。

米和牛奶都是茨城縣自產,其他像是炸沙丁魚佐蔥醬汁的蔥、炒羊粞菜裡的黃豆、蒟蒻、小松菜,以及野菜味噌湯中使用的豬肉、地瓜、蘿蔔和地瓜,也是來自當地農家。

至於甜點,則是採用沖繩有名的萊姆汁果凍。

同行臺灣營養師問起學校餐點剩食的比例,保立老師誠實地說,今天大概有20%左右,算是很高。

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今天供應的屬和食料理,而通常學生會比較喜歡西式料理。

問及如何落實減鹽政策,保立老師則說會盡量利用食材本身鮮味來增加料理滋味的豐富度。他也提到學校舉辦午餐試吃會的時候,亦有家長認為餐點滋味似乎過於清淡,他則會趁此機會教育,其實這樣的味道,才是比較好的。


※2023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換與供餐計畫由農業部農糧署指導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