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金黃瓜傳說配花生醬水果沙拉 打敗暑氣大魔王

東南亞滋味小散步迎接炎熱的八月,亞鈺老師帶來熱帶國家印尼懶人料理「Rujak Buah」花生醬水果沙拉,搭配廣播劇中的金黃瓜傳說,一起打敗暑氣大魔王!


文、圖│王婉育

在活動開始前,我們先播放廣播劇《瓜味in Asia》的印尼篇〈做花生醬水果沙拉拯救金黃瓜〉上集,劇中小灣和小灣媽媽一起準備自印尼姊妹朋友學來的「Rujak Buah」,小灣媽媽開始和小灣說起印尼流傳許久的「金黃瓜傳說」。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婦人沒有小孩,此時山神卻賜予她金黃瓜的種子,種子在栽種後卻長出金色的瓜果,裡面卻有一個小女孩!

十年後,小女孩長大了,卻碰上想吃小孩做為供品的巨人Buto Ijo。十歲的小女孩金黃瓜帶著山神賜予的四個寶物:鹽、鐵釘、蝦醬塊與黃瓜種子前往深山之中,擊敗想吃掉她的綠巨人,她究竟能不能完成這個任務呢?

在大家聽得津津有味之時,亞鈺老師趁空準備「Rujak Buah」所需要的食材正是傳說中提到的三種寶物:鹽、蝦醬塊和黃瓜,其他食材還有青芒果、青木瓜、鳳梨、芭樂、地瓜、羅望子汁及花生碎。而廣播劇中提到的金黃瓜是在印尼才有的黃瓜品種,在台灣經常以小黃瓜代替,老師說在印尼,經常用來煮湯的大黃瓜可以連皮一起吃。

聚集在桌邊,看亞鈺老師示範這道簡單又清爽的夏日聖品,首先先把所有食物都切成一口大小鋪在盤子上,接著調製醬汁,把花生用木臼磨碎,注入羅望子汁,在加炒過的蝦醬、辣椒和鹽巴調味,

老師打趣的說,蝦醬塊必須要買炒過的而非一塊粉色的生蝦醬,否則就會和劇中的綠巨人一樣拉肚子!

讓每位參與活動的夥伴嘗試味道之後,回到各組去親手料理。只見大家一邊切蔬果,一邊聊天的樣子,亞鈺說在印尼家庭製作「Rujak Buah」這道菜時,也是像這樣親朋友好友聚餐時你一言我一語的磨著花生、分工切著種類繁多的瓜果,不知不覺就完成了花生醬水果沙拉時,有兩位參與的阿媽說:

活到七十歲了,第一次吃到這種味道的食物,好好吃。

也能透過東南亞的滋味小散步製作這道家常菜,讓彼此能夠增進感情,也是老少咸宜接好入口的料理,而大家也捧場的在示範桌與自己的組別中間來回,為的就是透過不斷的品嘗老師示範的正宗調味,來調整自己的作品能夠更加道地。

最後,大家口中品嘗「Rujak Buah」,耳朵聽著《瓜味in Asia》的印尼篇〈做花生醬水果沙拉拯救金黃瓜〉下集,金黃瓜不僅打敗了綠巨人,相信參加者們也趕走了暑氣!


指導單位:內政部移民署

主辦單位:大享食育協會

計畫名稱:東南亞食育廣播劇宣導計畫

計畫編號:1122D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