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便利商店建立消費者永續又便利的消費環境

便利商店提供的是方便的消費環境,在便利的條件下,通常會產生浪費以及垃圾,而日本全家便利商店的親環境願景,即從減少地球的負擔著手。

文|朱曉萱
圖|日本全家便利商店官方網站


一直都知道全家便利商店更貼近地方,也推出許多永續行動,這次帶著2023全家料理王的金牌選手和第五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冠軍,一行人來到日本全家便利商店總部,由海外關係課課長小崎太郎向我們介紹,直接獲得日本全家便利商店的永續行動情報。

為了因應永續發展及永續經營,日本全家便利商店於2021年提出FamilyMart EcoVision(全家便利商店生態願景),明確標示出2050年時整體對環境減少的負擔,主要方針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減少塑料使用、減少食物浪費等三項。

圖說:日本全家生態願景三個項目的願景目標(圖片來源:日本全家便利商店2022年企業承諾書

三個項目的目標分為2030年和2050年兩個階段,溫室氣體減排,目標和2013年相比,2030年減少50%的排放、2050年減少100%的排放;塑料措施為針對自家品牌的包材和一次性餐具使用環保材質,2030年達到60%、2050年達到100%的使用率;減少店舖的食物浪費,目標和2018年相比,2030年減少30%的浪費、2050年減少80%的浪費。

對應訂定目標的數字,提出因應的策略,逐漸減少對環境造成的負擔。例如減少碳排在2021年的時候以店鋪照明及招牌改用LED燈具,到了2022年希望擴大太陽能光電板的設置;塑料措施在2021年的時候先減少一次性餐具的原料使用,2022年則是三角飯糰的包材使用生質塑膠為原料;一開始是將店舖剩餘的食物交給回收業者作堆肥或是肥皂原料等,2022年起則是研發出新的包裝技術,延長鮮食的消費期限,近期更推出及其商品特價銷售的策略。


圖說:日本全家便利商店店鋪鮮食銷售的循環圖(圖片來源:日本全家便利商店

小崎太郎課長著重在三項願景中的減少鮮食浪費上,目前公司的策略有分為商品和銷售兩方面,首先是商品製作產品的方式,以往以食品添加劑來增加食物的保存期限,現在消費者健康意識抬頭,對於食品添加劑的使用更加在意,因此從包裝設計上來增加保存期限,延長食物在架上的時間,例如抽真空、沖氮氣等方式。

圖說:改變包裝內部的氣體組成,延長鮮食的保存期限。(圖片來源:日本全家便利商店

銷售方面則是在2021年推出類似台灣全家「友善食光」的系統,對即期的食品貼上降價的標籤,不過這樣的銷售方式和便利商店不削價競爭的商業策略背道而馳,最後決定推出的原因是受到環保的輿論壓力影響。除此之外,許多消費者習慣挑選貨架上排在比較後面的商品,認為排在比較後面的商品比較晚上架、比較新鮮,因此響應農林水產省「請前面拿」的策略,搭配消費者聽、農林水產省、和環境省共同推出的「別丟棄」(Surunon),以標語鼓勵消費者從前面先拿。


圖說:日本全家便利商店及其商品的降價標籤,Famima eco折購。(圖片來源:日本全家便利商店

針對降價銷售的機制,還需要有的配套措施包含進貨系統,店舖進貨系統依靠統計出來的數字,精準地在貨架上商品尚未空蕩蕩的時候就補貨,減少貨架上商品寥寥無幾的情況,如此減少消費者對僅剩商品的負面感受,因而增加鮮食被消費的機會。同時也採取節日鮮食預定的策略,以及調整每日叫貨時間點,讓工廠更精確掌握店舖的需求,準確生產鮮食,從源頭就減少浪費。

另外,日本全家也藉由消費者的雙手,擴大企業的影響力,推出FamimaFoodDrive,中文的話以食物轉運站來說明會比食物銀行來得貼切,將消費者家中多餘的食物,集中到全家便利商店,再由機構轉送到需要這些食物的團體或弱勢家庭中。全日本有1,550間的全家便利商店設有轉運站,提供大眾方便、貼近生活的捐贈管道;並有效的將更食物,等多元及針對性地提供給有需要的人。此項行動自2021年4月至2023年2月,已收集了92.2頓的食物,更獲得2022年日本消費者廳舉辦的減少食物浪費推進表彰中環境事務次官獎的肯定。

圖說:由消費者捐贈到全家,再由全家轉給協力團體後分送給有需求的家庭。(圖片來源:日本全家便利商店2022年企業承諾書

減塑方面,因為國人環保意識抬頭較早,消費者已經很習慣在便利商店消費不速度較使用塑膠袋,並且已經進階到購買現沖泡飲品的時候使用自備環保杯,這部分日本則是較慢,收費塑膠袋的政策正在起跑階段,自備環保杯在日本亦十分不常見。不過自助咖啡機操作已經非常常見,對於業務繁忙的可能還需要炸熱食的便利商店店員來說,能夠大大減少減少其工作量。


經過小崎課長的說明,更加確信全家是關心地方、且以消費者為出發點的企業。整體而言,全家便利商店以貼近消費者的距離,提供「便利消費」的場域,以企業發起永續作為、消費者響應的策略,藉由消費者的行為,擴大企業的影響力。而臺日兩地的差異在於臺灣的消費環保意識先行、日本則是由企業發起「影響」消費者;臺灣全家便利商店提供消費者更永續的便利消費環境,日本全家便利商店則是建立消費者永續消費的意識。

圖說:參訪後與日本全家便利商店夥伴們的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