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見學】全家料理王,讓我擁有無數初體驗的起點

這回金牌日本行,是我出國玩的處女體驗,從沒想過自己第一次出國經驗,會是以得獎選手身分去到海外。這次的經驗教會我,隨著比賽奪冠落幕,不是代表結束,只是用著不同的形式方式向外開展。機會往往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脫離舒適圈才是人生最大的挑戰。


文|張崇恩
圖|張崇恩、大享食育協會

全家料理王,讓我擁有無數初體驗的起點

這回金牌獎日本行,是我出國的處女體驗,從沒想過自己第一次出國,是以得獎選手的身分去到海外擴大自己的視野。

搭上飛機,那當然是超級興奮的,原來高空的風景是那麼的迷人,向上攀升的我們就像一支穿雲箭,穿過層層雲霄,如同比賽時大家同心協力突破各種考驗。

終於,來到了夢想的天地—日本,雖過程有所顛簸,但我們以熱誠與理性面對,如同面對人生的關卡一般。

落地後的第一餐,用心規劃行程的大享食育協會讓我們在東京車站,體驗日本著名的鐵路便當,完整的盒裝只能用極度奢華來形容。在日本便當裡什麼都可能有,和牛、牛舌、糯米飯糰 、玉子燒、握壽司、海陸雙套餐應有儘有,讓選擇障礙的我站在櫃台前遲遲無法做出決定。


圖說:車站內的鐵路店當品項多且便當內的品項相當豪華

趁著去富山的新幹線等待時間的空檔,我在東京車站地下街花了一小時探險;我可是一個完全不會日文的人,在海外要開口講英文也很緊張,但為了滿足我的好奇心,彥翔老師給我一個任務:找出東京車站Calbee薯條限定店。

因為疫情的關係這家店好一陣子沒有開了,我瘋狂使用手機的翻譯,在複雜的東京車站地圖中尋找這家店的蹤跡,也體驗到了什麼叫做茫茫人海,一眼望去全部都是穿著筆挺西裝的日本上班族。

我有強大的地圖記憶力才敢這樣闖,當時的我沈迷在對所有事物的新奇感中無法自拔,幾乎忘記思考迷路怎麼辦,結果當然是順利達陣找到店啦!並且提早回到集合點。坐上預訂時間的新幹線,滿心期待地打開日本的奢華鐵路便當,說真的實在是太美味了!尤其是玉子燒,蛋的甜味與醋飯的結合根本是我所追求的美食理想。


讓我出去闖闖、看看日本的生活風格

第一晚抵達目的地已晚,但與其躺在飯店滑手機,人生第一次出國,不如「讓我出去闖闖、看看日本的建築風格」,地圖一手,人生要走。

我選擇自己一個人在沒有網路的情況下,走在富山的大街上東張西望、瘋狂吸收日本的建築設計和街道景觀,方形小車和日本上班族愛的居酒屋。為了能夠順利回到飯店,我事先記下地圖並尋找像辦公樓、美術館、小河作為地標定位的依據,徒步走到了位於市區的富山城,有著灰暗色的外牆與潔白的建築,在視覺色彩上產生強大的對比,有種無法忽視的存在感;龐大的城堡與渺小的我之間有著極大的體積差距,吸引我走進那神秘的日本富山古城池邊。

圖說:深夜散步來到富山城護城河畔

隔天一早出發到車站搭乘接駁車準備開始一天的行程,第18回食育推進全國大會,非常開心有機會參加日本的食育推進大會,這是日本全國性的大活動,場地大到分成三個不同講台進行食物相關的演講和邀請達人來示範料理,陣容非常壯觀。

大會中的其中一個攤位是日本傳統食物雜煮的比賽,類似全家料理王以飲食文化推廣和永續發展為比賽的理念,由參加大會的現場觀眾試吃後用筷子投票選出冠軍。但可惜的是試吃活動太早就完售,我們還沒看到就結束了!

逛攤位的時後,很多攤主都好奇為什麼我們身上的廚師服會有全家便利商店的標誌,也因此受到了更多的招待,用英文或透過日語翻譯互動過程中,感受到他們都對我們非常好奇,也喜歡跟我們聊天,我也從中吸收了許多在飲食推廣的教育理念和相關的知識。

圖說:餅乾湯匙的社長看到我們穿著有全家Logo的廚師服,非常熱心地向我們介紹他的商品。(照片提供:余采柔)

日本的飲食教育不分年紀,從幼兒園的食品教具、小學、中學到大學研究等級的學術探討都有,大家都非常細心到與我們分享他們的研究,像各種口味的柴魚非常講究、考驗技術的魚類標本都是令我印象極為深刻的。

圖說:老師向我們說明透過魚標本能夠觀察於生理構造的功能

我就像是個食育小白,在大會中吸收更多自己曾未了解過的美食和飲食文化的奧秘。

結束食育推進大會的行程,晚上我邀請彥翔老師與我一同搭乘富山的路面電車遊覽,有電線的路面電車,是我一到富山就注意到的交通工具。對於我而言極具異國特色,腦袋瘋狂聯想高中歷史課本中上海與香港早期也有的照片畫面。今晚搭乘電車的目的地是:富山玻璃美術館、古富山城。

圖說:搭乘路面電車時等待的月台

我發現玻璃美術館建築外牆的黑白格狀的表現,跟新北市美術館有著類似的設計手法。步行走回飯店的路上,我繼續注意著當地的建築設計,跳脫了數位時代覺得只要在網路上看到圖片即可的想法,真正走在建築的身邊才能感受到心靈與建築的牽連。和建築相互交流的夜晚,它們不斷不斷地吸引著我的目光,我拿出卡片機把景象記錄下來,封存在第一次出國的回憶之中。


豐富的參訪行程,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來到富山的第二天,一早搭乘遊覽車前往富山當地特色食農場所,突然有種貴賓的感覺。從蜂蜜屋、獨立設計工作室、新湊漁港的海鮮市場,到最為吸引我的體驗錫食器的觀光工廠。

走進別緻的工廠中,完美的銀色鑲金色的杯子是那麼的迷人,散發出的平衡光芒彷彿不斷在對我招手,刺激我的消費慾望,只好以現金的支出成全了未來的回憶。

體驗活動時,在翻譯的協助下我們完成錫杯子的製作,以紅土翻模的做法及鑄造順序是我從未接觸過的,紅土真的觸感是太好捏了,使童心未泯的我忍不住多摸了幾下。

圖說:製作錫食器使用紅土作為翻模的工具。

旅程中的體驗對我來說很多都是第一次的體驗,一直刺激我的大腦及新增各式各樣有別以往的記憶。

為了隔天參訪日本全家總部的行程,晚間搭新幹線前往東京,隨著景色改變,樓房的高度和密度越來越高,代表著我們將進入繁華的都市。終於要迎來本趟旅程的最後一個行程,參訪日本全家便利商店總部。

圖說:參訪時的臨時入館證及獲得的禮物-全家便利商店40週年紀年念手帕

一早進到總部所在的辦公大樓,大廳挑高七米的天花板展現出公司的氣派。由海外事業部小崎課長的簡報揭開參訪的序幕,讓我更加了解便利商店需要經過複雜的程序,才能在海外像是台灣,建置出高密度便利商店的王國。

另外,在便利商店買到的商品,背後都有著龐大的作業流程和縝密的設計,才能造就便利的生活。尤其是新的商品或是店鋪的開發時,需要經過田野調查、了解各地風俗、地方發展程度、運送產業建置、生鮮食製造廠房調查等,都是相當重要的環節。

小崎課長分享鮮食商品開發的流程,和我們全家料理王時比賽的流程相符,在商品提案及上市前需要蒐集各式各樣的資訊,許多部門共同合作下才可達成。


帶著出國美好的魔法,迎向未來的人生

結束了參訪的所有行程,我們抓緊短暫的自由時間,轉程數次電車後,來到具有日式宗教建築代表性的東京淺草寺雷門。


圖說:淺草寺雷門的經典大燈籠

街上形形色色的人們,導遊團、親密的男女、各國的遊客、穿著和服的漂亮大姊姊,聚集在現代城市所包覆的傳統建築雷門前。

而預知未來的抽籤區吸引我的目光,抽到末小吉的我,籤詩提醒我的未來路途有些坎坷,但也提示著可能會遇到命中之人,與我一同向前;籤詩也說未來是充滿未知的,不能強求只能隨緣,讓我更加期待未來的日子。

從日本回到臺灣,出國的魔法即將消失,但永久停留在回憶之中。隔天一早迎面而來的是學生都逃不過的期末考,真的是太嗨了!

謝謝台灣全家便利商店提供我們到海外學習的機會,擴大我們的視野,也謝謝大享食育協會與縝密的行程安排,這次的經驗教會我,隨著比賽奪冠落幕,卻不是代表結束,只是用著不同的形式方式向外開展。也讓我確立自己要更加努力,走向自己追求的未來,機會往往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脫離舒適圈才是人生最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