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小手一起做光獸飯糰,青草湖國小附幼的暑假從紅豆飯糰開始

盛夏來臨,孩子(與老師)們最期待的暑假開始啦!

在結業式的最後一天,青草湖國小附幼用別開生面的紅豆飯糰為孩子們揭開暑假的序幕。在學期的最後一天,學校邀請家長們一起參與,走進教室與孩子們一起捏飯糰,為等會的野餐行程做準備。

活動一開始,學校介紹了飯糰材料的來歷:紅豆來自於屏東縣的萬丹農會。萬丹農會契作的紅豆具有國產、新鮮的優點,同時也有產銷履歷標章讓消費者能夠知道食材的來歷。國產紅豆的美味征服孩子們的味蕾,老師分享:「平時煮紅豆料理例如紅豆湯都滯銷,今天大家都把紅豆吃掉了!非常難得」。

除了紅豆之外,這款別出心裁的紅豆料理也使用了「蕎麥」去製作。使用蕎麥水浸泡紅豆,讓紅豆有淡淡的蕎麥香氣。飯糰外的裝飾也撒上蕎麥碎,小小飯糰有滿滿的穀物香氣。至於為什麼要使用蕎麥呢?「蕎麥沒有咖啡因也沒有麩質,對幼兒園的孩子來說是非常適合的食材」劉老師解釋道。

老師們將這道料理取名為「光獸飯糰」,名字來自於「湖光島藝術節」,每年七月舉辦的藝術節都有可愛的光獸現身青草湖,算是當地非常重要的節慶之一。青草湖過去曾是水庫,今日則成為風景優美的觀光景點。透過國產紅豆的飲食手作DIY,建立孩子們與當地文化節慶的連結,不僅認識國產紅豆,也了解生活地區的地理與文化。

紅豆飯糰完成後大家在學校中廊集合,由青草湖國小的校長給予大家勉勵:「暑假最重要的就是要安全,還有要幫爸爸媽媽做家事。來現在大家舉起手跟我一起唸『我會幫忙做家事』」。聽到自己小小孩的小小誓言,一旁的家長滿臉欣慰。

最後,幼兒園老師帶著孩子徒步走到附近的青草湖野餐,當做學期的結尾。二十分鐘的路程熱風徐徐,小小的步伐賣力地走,汗水爆發,瀏海條碼貓,但沒有任何一個孩子哭鬧脾氣。走到野餐的場地,家長們早已鋪好野餐墊等候孩子的到來。大家奔向爸媽與野餐墊,打開便當盒,開始大啖自己做的紅豆飯糰。

蟬聲響亮,樹陰下孩子滿滿的嬉鬧。暑假真的來了。


設計者

新竹市東區青草湖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劉馥夢幼兒園主任、蔡婧妘代理教師。

設計理念

青草湖曾是新竹八景之一,但因逐年淤積、水質過度優養化,讓曾經美景逐漸消退。近年在市府積極改造下,青草湖重生了,更於暑假舉辦湖光島藝術節,邀請市民朋友一同來環湖步道,尋找吉祥物-光獸 Mossmo;以此為設計理念,邀請幼兒動手做光獸的食物-紅豆飯糰,由於幼兒先前有與新竹市農會四健會合作種植水稻的經驗,所以選擇用白米包入蕎麥風味的紅豆泥,用蕎麥天然的焦香提味,外層再裹上各式堅果,我們要帶著自製飯糰到青草湖野餐,均衡飲食才能陪伴光獸健康長大。

食譜做法

  1. 蕎麥粒用中弱火煮 15 分鐘,將蕎麥水濾淨備用。
  2. 紅豆粒洗淨,泡蕎麥水 6 小時後,放入電鍋內鍋中,外鍋加入 1 杯水煮至開關跳起,繼續燜 5 分鐘,加入砂糖拌勻即完成蕎麥風味之紅豆泥。
  3. 將紅豆泥分成每個 10 克大小,搓成圓形備用。
  4. 將白飯鋪平,包入已搓圓的紅豆泥。
  5. 將飯糰滾成圓形即可。
  6. 成型後裹上堅果(核桃、芝麻、杏仁片)。

食譜運用小叮嚀

  1. 紅豆需用蕎麥水浸泡後蒸熟。
  2. 堅果要搗至細碎,黏著在米飯上時會比較服貼。

食材與調味料明細(100人份)

紅豆:1000公克、白米:4000公克、杏仁片:1000公克、黑芝麻:500公克、核桃:1000公克、砂糖:500公克、蕎麥:80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