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烹煮,傳達在地幸福暖心情感—臺中市賴厝國小供應得獎餐點後記

文.圖|臺中市賴厝國民小學
編輯|陳儒瑋

賴厝國小參加2023第六屆臺灣午餐大賽獲得「食育教學卓越獎」佳績,今天有記者來採訪唷!小朋友有點緊張,但也很開心可以上鏡頭。今天全校師生也再次享用得獎菜單。

此次大享食育協會設定午餐大賽主題為「良糧駕到」,賴厝國小參賽自訂標題為「戰贏媽媽味的良糧午餐」,午餐設計理念以選擇「在地飲食」減少碳足跡為全球暖化議題盡一份心出發。

我們使用臺中在地食材新社菇類及后里胡蘿蔔,搭配大賽指定雜糧如芋頭、山藥、花豆、南瓜,將前列的棘手食材透過調和口味及運用荷葉香氣,讓穀物與食材巧妙搭配後,獲得學童的青睞;烹調上利用「改變食材形狀及調和口味」為首要,例如將南瓜與奶類搭配做醬汁,讓口感更加滑順柔和,也增加雜糧與鈣質的攝取。

山藥、花豆雖本身並無特別味道,但食材卻有吸附香氣的特性,所以運用於「肉骨茶」湯類呈現。

至於芋頭呢,小朋友其實不太喜歡,所以此次主食用荷葉包覆芋頭,讓米飯整體呈現有淡淡荷葉與芋頭香氣,顛覆了小孩感官品評。

再透過午餐團隊合作「愛」的烹煮,將在地穀物富含良好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E、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營養素來源,融入不同的菜品之中,傳達在地幸福暖心的情感,讓學生能安心且滿足的品嘗學校健康美味的餐點。


得獎作品 

荷塘米飄香.南瓜佐魚鮮.彩椒杏鮑菇.碧綠椰仙蹤.淮山肉骨茶.保久乳.橘子


2023年5月11日學校現場供應

荷塘米飄香.南瓜佐魚鮮.彩椒杏鮑菇.碧綠椰仙蹤.淮山肉骨茶.保久乳.香蕉(配合季節)


2023年4月23日大賽現場作品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