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麥蔥、紅糟、繼光餅,分享馬祖飲食的美好:專訪塘岐國民小學的陳碧蘭廚師與劉明輝廚師

採訪.整理|陳儒瑋
首圖|左起王亞晴老師、劉明輝廚師、陳碧蘭廚師

第三次來到馬祖的北竿,說起來也很神奇,總是在三月的多霧時節抵達島上。

2022年因協助執行「偏鄉雜糧食育課」專案而初次來到位於北竿鄉塘岐村的塘岐國民小學,當日與同事在學校餐廳享用了菜色多到餐盤放不下的美味料理;怎麼也沒想到,一年後竟如此巧合的,塘岐國小竟然成為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史上第一所闖進全國總決賽的馬祖學校。

協助學校午餐行政事務的王亞晴老師表示,受到陳功德校長及陳如敏主任的積極鼓勵之下,她邀請擁有二十多年校園供餐經驗且出身馬祖的陳碧蘭廚師,和一年多前從台灣來馬祖服務的劉明輝廚師,三人共同設計出充滿馬祖飲食文化特色的吻仔魚蔬菜雜糧粥、馬祖漢堡、紅糟五花肉,搭配焗烤南瓜、風味時蔬高麗菜、蘋果及鮮奶的參賽作品,希望能將馬祖傳統料理的美好,與臺灣的學校午餐從業人員分享。

正式採訪前,碧蘭廚師翻閱著協會同事所撰寫的2021年馬祖學校午餐調查報導刊物,開心地指著內頁一張戴著口罩的廚師站在蒸烤箱旁的照片說:「這是我耶!」

這一切並非偶然吧,我想。謹守崗位職責,競競業業做好自己的工作,總有發光發亮的一天。


圖說:陳碧蘭廚師(攝於2021年3月17日)


問:首先恭喜兩位代表連江縣(馬祖)首度闖入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決賽!聽到晉級結果時,心情如何?

王亞晴(以下簡稱王):因為過程些波折,所以其實是上週六補班日才接到晉級通知,既驚訝又開心,馬上就跟碧蘭與明輝師傅報告這個好消息。

陳碧蘭(以下簡稱陳):當下很高興啊,過了幾天,心裡便開始緊張起來。

劉明輝(以下簡稱劉):平常心以對,志在參加(笑)。

問:當初為什麼會想報名參加臺灣學校午餐大賽?

王:學校收到主辦單位發來的公文,功德校長和如敏主任非常支持廚房的工作人員們參加,於是就由我就來負責邀請兩位廚師試試看。剛好碧蘭阿姨再過二年就要退休了,希望能讓她在二十多年的學校午餐工作歲月中,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陳:覺得很有趣,加上與明輝師傅搭檔,所以才鼓起勇氣點頭報名。

劉:因為我們兩位臉皮比較厚(笑)。說正經的,能跟臺灣彼此交流是好事,透過比賽刺激想法、碰撞創意,日後帶給小朋友更有趣美味的餐點。

問:從事學校午餐業務工作多久了?為何選擇進入學校團膳服務? 

陳:從事學校營養午餐的工作已經二十三、四年了,再過二年就要退休啦。說起來選擇這份職業的原因很單純,就只因為自己的小孩開始上學,學校的工作正好適合接送與照顧。剛好那時坂里國小廚房有開缺,就這樣進入學校服務了十九年,之後因為併校緣故而轉來塘岐國小工作,至今也已有四年多的時間。

自已很喜歡小朋友,把這裡的學生都當成自己家的孩子,工作起來相當愉快。

劉:先前在臺灣待過餐廳也做過團膳工作,因緣際會從高雄來到好山好水的北竿,展開不一樣的人生。從2022年初的新學期加入學校供餐團隊,說起來是這個廚房的新手。

來到馬祖感觸最深的,莫過於兩地學生對待學校午餐的差別。臺灣的學生,不想吃的餐點就直接倒掉,而北竿的小朋友們,相對比較珍惜食物,即使不是那麼喜歡的菜色,還是會努力嘗試吃完,我想這可能跟老師的陪伴與家庭教育有關吧。

問:請簡單介紹這次參賽的作品的發想概念、食材特色和菜單設計。

陳:分享馬祖的飲食,讓更多人認識馬祖,是我們在這一次參賽作品中想要傳遞的心意。

被暱稱為馬祖漢堡的繼光餅,夾入本地三、四月盛產麥蔥與雞蛋做成的麥蔥炒蛋,展現馬祖傳統飲食文化與食當地當令的特色。

劉:製作老酒後的產生的紅糟,則是馬祖料理中不可或缺的調味料。帶皮五花肉以紅糟醃漬一晚,再放入烤箱烤熟,就完成了深受小朋友喜愛的紅糟五花肉。

陳:原本想要設計海菜蘿蔔湯,因為馬祖的海菜與蘿蔔同樣相當美味,但考量主食已經決定採用吻仔魚蔬菜雜糧粥,只好忍痛放棄。

至於談起馬祖就會想到的淡菜、鰻魚等,則是因為價錢的考量而割捨。畢竟學校午餐一餐費用只有七十元,很難有機會可以供應這些越來越高價的食材。我記得早些年在坂里國小服務的時候,一斤紅糟鰻只要大約60元,現在已經漲了三倍價錢不止。

問:在設計菜單、賽前練習與分工的過程中,是否有遭遇什麼樣的困難呢?

陳:雖然說這次參賽作品都曾於學校供應過,也是馬祖的家常料理,不過比賽時間只有九十分鐘,還得根據料理程序更換不同顏色的圍裙。我想正式比賽前,一定還得要再多安排練習個幾次才行。

劉:坦白說,九十分鐘要煮出六人份的作品,時間真的只是剛剛好而已耶。不過我認為只要兩人合作,應該可以順利的完成。

王:說到遭遇的困難嘛,應該就是填寫報名作品表中六大類食物和營養量分析的欄目吧。自己不是營養或飲食科系出身,加上學校目前沒有公職營養師,所以我是靠上網自行查詢計算方式才完成(笑)。後來接到主辦單位提供的初審作品修正建議,也只能盡力調整。能幫助兩位師傅晉級決賽,真的相當開心。

陳:由於食材是由選手自行準備,但馬祖的生鮮肉品不能帶往臺灣,這個問題就只好抵達臺灣時再處理啦。

問:如果有機會對學生們說一段話,你會想要跟他們說些什麼呢?

陳:我們做料理的人,光看學生享用餐點就是種幸福。辛苦料理的飯菜被學生吃光光,聽到他們稱讚午餐很好吃,一切都值得。

劉:平常就講很多話了耶(笑)。學生們每天都會圍在餐廳公佈欄前討論菜單,遇到有興趣的餐點,就會跑來問我:「這道菜用了什麼食材?怎麼煮才會好吃?」像這樣的交流,就是我日復一日料理學校午餐的平凡工作中,最珍貴的回饋。


發表組2—連江縣塘岐國民小學

選手|陳碧蘭(廚師).劉明輝(廚師)

作品|吻仔魚蔬菜雜糧粥.馬祖漢堡.紅糟五花肉.焗烤南瓜.風味時蔬高麗菜.蘋果.鮮奶

對象|國小四至六年級

永續發展目標|SDG2–消除飢餓.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SDG13–氣候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