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芋頭、花蛤、酸白菜的閩南家鄉味:專訪金寧國民中小學的黃心怡營養師與郭美婷廚師

採訪.整理|陳儒瑋

三月底的金門,涼爽非常。走過一片已略顯金黃的小麥田,來到湖南高地旁的金寧國民中小學—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史上第一個站上全國總決賽舞台的金門學校。

今年攜手代表金門出賽的兩位選手分別是返鄉服務未滿一年的黃心怡營養師與擁有三年多校園供餐資歷的郭美婷廚師,將金門特有的芋頭、花蛤、高粱酸白菜化為學生餐碗中的佳餚,傳達閩南的傳統飲食家鄉味。


問:首先恭喜兩位代表金門首度闖入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決賽!第一時間聽到晉級結果時,心情如何?

黃心怡(以下簡稱黃):坦白說,我蠻驚訝的。因為收到第一階段審查作品修正建議後,總覺得自己很難在菜單設計、六大類食物與營養量間取得很好的平衡,擔心應該沒機會了吧?沒料到竟會接到電話通知,很開心。

郭美婷(以下簡稱郭):從營養師口中聽到晉級消息,很高興但也有點緊張,不過我想就是跟著她一起努力試試。

問:當初為什麼會想報名參加臺灣學校午餐大賽?

黃:我其實一直都很關注這個比賽,先前在新北市的學校團膳公司服務時曾經報名挑戰,很可惜沒有入選。

去年九月新學年返鄉來到金寧中小學擔任營養師,先是十二月底收到賽事徵件公文,後來又收到紙本的宣傳簡章,心想這次再試試看吧!由於金門受地形和氣候影響,高粱、芋頭、小麥、地瓜、玉米等雜糧都是常見的農作物,我認為非常符合今年「良糧駕到」的賽事主題。

下定決心後,我開始先在腦中初步規劃菜單,再來不斷遊說美婷師傅加入,因為她擁有非常好的料理技術,最後才趕在截止壓線前交出報名表。

郭:既然營養師都這麼熱情邀請,我就答應啦。

問:從事學校午餐業務工作多久了?為何選擇進入學校團膳服務? 

郭:我是福建省永春縣人,民國九十幾年嫁到金門之後,一直擔任家庭主婦。三年多前看到學校招聘廚師的公告,認為這個工作可以配合自己家小孩子的上下課作息,加上我本身也很喜歡料理,就這樣進入了學校供餐的行業。

團隊目前有三個廚師,我是資歷最淺的,另外兩位前輩大姊分別有十多年與近三十年的經驗。每週一人輪值主廚,其他二位則為副手,每日合力供應四百二十份的餐點。這週恰巧就是輪到我擔任主廚,所以今天受訪的時間才會安排的比較晚。

黃:北醫畢業後,曾進入民間團膳與醫院服務。去年金門縣府為因應偏鄉中央廚房計畫而開立學校營養師缺額,在得知這個消息後,一方面金門很難得會出現有這樣的職缺,之前只有縣府和中正國小各一位學校營養師。另一方面,畢竟也很久沒回來了(笑),覺得身為金門人的自己應該回到家鄉盡份心力。於是透過徵選,正式成為學校營養師。

對我而言,雖說是返鄉工作,但在學校供餐方面還是深感文化衝擊,最大的差異在於餐點的廚餘量。

不論是先前工作的新北市團膳公司或是現在的金寧中小學,與我搭配的師傅們,每個人的烹調技術都相當優異,但是新北市學生就是常常留下相當多的廚餘。相較之下,金門的小朋友們就比較不會浪費。我還記得剛來學校的時候,會以之前在新北市工作的經驗來估計食材量,但總是需要一直追加,真的讓我相當驚訝。

郭:營養師很認真,一直努力設計新的菜色。自從她來到學校之後,學校午餐明顯變得較為豐富多樣化。

問:請簡單介紹這次參賽的作品的發想概念、食材特色和菜單設計。

黃:我第一次在學校吃到「閩南香芋鹹飯」的時候,嚇了一跳,完全就是記憶中家庭菜餚的滋味,加上小金門芋頭也有著不同於台灣芋頭的獨特風味,故設定為本次參賽作品的主食。

「紅燒排骨」和「酸白菜花蛤湯」則是深受本校學生喜愛的兩道明星料理。

只要供餐當天出現這道加入地瓜、薑片、月桂葉、桂皮、八角、蠔油、番茄醬、米酒與冰糖,最後再灑上白芝麻的紅燒排骨,就會見到學生不斷地來廚房要求加菜,次數多到我會覺得:會不會吃太多肉了啊?

已成為本校每月至少供應一次的定番湯品的酸白菜花蛤湯,使用高粱酒糟醃漬的酸白菜搭配金門特有的花蛤,兼具清爽鮮甜的香馥風味與爽脆口感。

以前述三項特色人氣菜餚搭配蒜炒金門在地油菜、關東煮與芭樂,希望這份融入在地雜糧的作品,能夠呈現一份完美的家鄉好味道。

問:在設計菜單、賽前練習與分工的過程中,是否有遭遇什麼樣的困難呢?

黃:因為趕在截止前才決定報名參賽,所以只試煮過一次,不過因為這些都是平常供應過的料理,應該難不倒我們家師傅。

郭:比賽時,我就是專注於料理烹調吧。

黃:至於我,就是負責當下手幫忙清洗、食材前處理及最後的配膳工作。

另外,我仔細閱讀主辦單位公布的參賽須知,食材由我們自行準備當然沒問題,但是金門的生鮮豬肉禁止進入台灣啊,這有點讓人頭大,看來也只能到台灣再採購了,希望能找到適合的排骨肉品。

問:如果有機會對學生們說一段話,你會想要跟他們說些什麼呢?

郭:好好地吃光飯菜。

黃:不要浪費,因為廚師們的工作相當辛苦。


競賽組7—金門縣金寧國民中小學

選手|黃心怡(營養師).郭美婷(廚師)

作品|閩南芋香鹹飯.紅燒排骨.關東煮.蒜香油菜.酸白菜花蛤湯.芭樂

對象|國小四至六年級

永續發展目標|SDG4–優質教育.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