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學校營養午餐食譜|雲林縣建國國民中學

前言

2022年六月,大享食育協會前往日本拜訪群馬縣川場村學校給食中心與茨城縣美乃濱學園,相談甚歡之際,提出臺日雙方互換學校午餐食譜與實際供餐的想法,獲得本間ナヲミ、遠藤まみ與保立貴博等三位營養教諭的大力支持。

回到臺灣後,我們邀請南投縣南光國小、彰化縣鹿東國小與雲林縣建國國中加入計畫,從七月中旬展開這項史無前例的學校午餐交流行動。


食譜與做法

  • 偽蟹黃粥

① 先將南瓜及紅蘿蔔去皮切小丁蒸熟後打成泥
② 再將米、南瓜泥、紅蘿蔔泥及一半的鹹蛋黃熬煮成粥,鹹蛋黃可以先壓碎
③ 添加大豆沙拉油,放入絞肉、一半的鹹蛋黃、薑泥炒熟後備用。
④ 花枝切塊(約2*2)後,川燙
⑤ 進行組合 先放粥,再放絞肉,最後撒上花枝及芹菜珠拌勻即可。

  • 爌肉刈包

① 刈包蒸熟
② 爌肉片清洗後川燙
③ 將醬油膏、米酒、胡椒粉調配的醬汁熬煮
④ 放入爌肉片滷製完成
⑤ 最後由學生自行將爌肉夾入刈包中

  • 豆干滷味

#前處理
① 豆干清洗後備用、海帶結燙過備用
② 米血丁另外燙熟備用

#步驟
① 用花椒粒鱉煸油,再將花椒粒拿起,使用花椒油。
② 再將砂糖放入花椒油中炒成焦糖色,放入八角。
③ 先放入豆干,大火攪拌5分鐘後,再放入鴿蛋。
④ 持續拌炒後,用小火悶煮約30分鐘,期間可放入海帶結。
⑤ 上色後,最後再將米血丁拌勻即可。

  • 高麗菜拌炒

#前處理
① 青菜切段(約5公分),豆芽菜清洗。
② 玉米筍切丁(約5公分),胡蘿蔔切小片。
③ 充分清洗後備用。

#步驟
① 先放入大豆沙拉油、鹽混和。
② 再將豆芽菜、玉米筍、紅蘿蔔炒香。
③ 最後入高麗菜,迅速在迴轉鍋中拌炒。


提供

楊琇棻(雲林縣建國國民中學營養師)


設計理念

#蟹黃粥:海南菜系一大特色的風味小吃,不少遊客到海南旅遊、觀光、度假,都須品嘗一頓地道的蟹粥為快,都為那鮮美濃郁的香味所折服。學校取其中的基底,不加入蟹膏,用紅蘿蔔泥或南瓜泥來替代,在加入花枝及絞肉煮出鮮甜,讓人會一碗接一碗享用。

#爌肉刈包:在臺灣是牙宴席上經常出現的菜色之一。由於外型長得像錢包,裡面夾一大塊滷肉、酸菜、花生粉、還有香菜,因形狀像一個飽滿的錢包,取其財富滿足的喻意。另外一個名字為「虎咬豬」,與閩南語音「福咬住」相近,內夾的酸菜被客家人視為是福菜,所以有「留住福氣」之意。其實,尾牙吃刈包,對生意人還有另一層意義,商家由於生意上的應對,常會說些善意的謊言,吃刈包代表商家象徵性地把今年曾說過謊言包起來吃掉的意思。

#豆干滷味:豆乾亦稱豆腐乾,是魯菜、川菜、粵菜、蘇菜與台灣料理中常見的食材。豆乾由豆腐經過脫水、壓縮製成。常見的豆乾有白豆乾、五香豆乾兩類。烹飪方法以涼拌、炒、滷、炸較為常見。在台灣小吃體系中常出現在各種小吃當中當作配菜或是主菜,可以說是不可少的台灣美食代表。

#高麗菜拌炒:日本治台,引進甘藍菜,仍不得台灣民眾青睞。據說為了宣傳,日本人找來人高馬大的韓國(高麗)人,表現陽剛之美,宣稱這些韓國壯漢就是常吃甘藍菜才這麼強壯,又說常吃會有高麗蔘的食效,從此台灣人管這種菜為高麗菜。在台灣是各大餐廳、小吃店及家庭、學校中最常出現的蔬菜。


單位介紹

建國國民中學是一所位於雲林縣北港鎮的學校。

北港鎮位居台灣中南部,地處雲林縣與嘉義縣的交界,是嘉雲兩縣工商業交通門戶,亦是全省南北運輸必經之地,過去曾是緊鄰海口的河港城市,是早期漢移民進入台灣的城鎮。此地是臺灣媽祖信仰中心之一,也是雲林海線的門戶及政經中心,交通、信仰、觀光、文化、醫療、教育重要的鄉鎮。


作品照片

圖說:楊琇棻營養師提供之菜色照片


食材與營養成分

請點我下載【食譜設計_雲林縣建國國民中學


日本供應實績

敬請期待!


介紹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