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學校營養午餐食譜|南投縣南光國民小學

前言

2022年六月,大享食育協會前往日本拜訪群馬縣川場村學校給食中心與茨城縣美乃濱學園,相談甚歡之際,提出臺日雙方互換學校午餐食譜與實際供餐的想法,獲得本間ナヲミ、遠藤まみ與保立貴博等三位營養教諭的大力支持。

回到臺灣後,我們邀請南投縣南光國小、彰化縣鹿東國小與雲林縣建國國中加入計畫,從七月中旬展開這項史無前例的學校午餐交流行動。


食譜與做法

  • 白米飯

① 白米洗淨。
② 浸泡後煮熟。

  • 手撕雞胸肉

① 迴轉鍋放水8分滿煮滾,加總量一半的鹽,放入雞胸肉轉中火煮3分鐘後熄火,浸泡約15分鐘至雞胸肉熟透,取出雞胸肉剝成粗絲,留下一半湯汁(雞汁)備用。
② 另起鍋放入雞油,小火煸香紅蔥末,紅蔥末稍微變色後,放入蒜末持續拌炒至紅蔥末呈現金黃色,馬上加入雞汁煨煮,加總量一半的鹽、醬油、糖、白胡椒粉調味,滷汁完成。
③ 雞肉絲和滷汁分開配膳。

  • 番茄炒蛋

① 青蔥洗淨、切成蔥花;番茄對切再切成3*3公分大丁。
② 迴轉鍋放少許油加熱,放入番茄翻炒,再加入番茄醬、少許水(視份量而定,能拌勻調味料即可)、糖炒勻,煮至7分熟起鍋備用。
③ 迴轉鍋放油,中火熱鍋後倒入蛋汁、鹽,慢慢攪拌至稍微凝固。
④ 番茄加入蛋鍋一起拌炒至蛋熟,放入蔥花拌勻,起鍋配膳。

  • 香菇炒小松菜

① 小松菜去根部、洗淨,切成適口大小約3-4公分;新鮮香菇洗淨、切片。
② 起油鍋爆香蒜末,放入香菇炒香。
③ 放入小松菜,加少許水(視份量而定,油水方式拌炒,成品比較不油)炒至菜熟,加鹽調味拌勻即可。

  • 珍珠奶茶

#粉圓做法
① 粉圓和水量1:8,水煮至沸騰,邊倒入粉圓邊攪拌(以同方向攪拌),避免黏鍋。
② 煮至粉圓全部浮起,轉中小火持續煮約20分鐘,熄火蓋上鍋蓋燜20分鐘至熟透。
③ 燜熟的粉圓倒入有洞鋼盆,用冷開水快速沖洗。
④ 倒入無洞鋼盆,加總量一半的糖攪拌均勻。

#奶茶做法
① 迴轉鍋8分滿的水煮至沸騰,放入麥茶包和國寶茶包,轉小火煮10分鐘,熄火浸泡30分鐘後撈出茶包。
② 奶粉用少量溫水(視份量而定,能充分溶解奶粉即可)沖泡後,倒入茶湯,開中火。
③ 加總量一半的糖煮至溶解。
④ 煮好的珍珠放入奶茶裡即完成。


提供

王孟茜(南投縣南光國民小學營養師)


設計理念

火雞肉飯,是台灣著名小吃之一,鹹香鮮美的醬汁,加上軟嫩的火雞肉,搭配充滿香氣的白飯,淋上雞汁搭配油蔥酥,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嘉義的火雞肉飯細分為肉絲、肉片,供顧客選擇,學校午餐考量經費及火雞肉不易取得,因此選擇肉雞來製作手撕雞肉飯。

「總鋪師」電影裡主角楊祐寧說:「每個媽媽都有自己的番茄炒蛋」,細微的變化就是每個家庭專屬的味道,容易取得的食材及簡易的料理方式,帶出的滋味最讓人想念。

台灣人在1980年代發明了珍珠奶茶,冰紅茶加入牛奶、糖、粉圓,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冷飲;學校午餐規範不得供應含有咖啡因之餐點,改以麥茶和國寶茶煮出茶香,再加入牛奶做成奶茶,與微甜的粉圓搭配。

經典的台灣小吃,期盼透過這次台日學校午餐交流,讓日本的師生也能吃一口滿是幸福味!


單位介紹

南光國小位於臺灣中心—南投,是唯一一個不靠海的縣市。

擁有豐富的山林資源,學校透過森林與海洋的連結,從食米活動推展到食魚教育,以繪本、魚教具為基礎課程,將近年來發展出的去刺虱目魚柳、魚皮、魚丸等食材融入學校午餐菜色供應,搭配播放學生及老師們為當天特色料理配音的影片,不僅菜色供應受到學童喜愛,也讓學生更加了解食材特色、親近台灣農漁業,展開愛護環境及尊重生命的態度和行動。


作品照片

圖說:王孟茜營養師提供之菜色照片


食材與營養成分

請點我下載【食譜設計_南投縣南光國民小學


供應實績

超美味!日本學校營養午餐供應臺灣香蕉、蒜炒香菇小松菜、雞肉絲拌野菜


介紹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