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校給食食譜|茨城縣常陸那珂市美乃濱學園

前言

2022年六月,大享食育協會前往日本拜訪群馬縣川場村學校給食中心與茨城縣美乃濱學園,相談甚歡之際,提出臺日雙方互換學校午餐食譜與實際供餐的想法,獲得本間ナヲミ、遠藤まみ與保立貴博等三位營養教諭的大力支持。

回到臺灣後,我們邀請南投縣南光國小、彰化縣鹿東國小與雲林縣建國國中加入計畫,從七月中旬展開這項史無前例的學校午餐交流行動。

2022年12月16日,彰化縣鹿東國小供應茨城縣美乃濱學園設計之營養午餐食譜。


翻譯|簡嘉潁(資深日文翻譯)

食譜與做法

  • 秋香飯

① 地瓜切丁,胡蘿蔔切絲,油豆皮切條,蓮藕切四分之一圓片,乾香菇泡水(泡過的香菇水留下備用)。
② 將地瓜丁油炸。
③ 其他食材放入鍋中乾煎,加入香菇水和調味料煮至入味。
④ 將煮好的材料和炸地瓜丁加入米飯中拌勻。

  • 檸檬醬汁風味炸雞

① 將調味料放入鍋中煮沸。
② 雞肉裹粉油炸。

  • 蔬菜沙拉(佐特調大蒜風味沙拉醬)

① 青江菜切2公分小段,高麗菜切條,紅甜椒切薄片,大蒜、姜切末。
② 蔬菜加熱後冷卻。
③ 蒜末和薑末放入醬油和味醂中煨煮,放涼後加入橄欖油拌勻,製成沙拉醬汁。
④ 將冷卻後的蔬菜、罐頭鮪魚、罐頭玉米粒拌勻後淋上醬汁。

  • 吻仔魚拌菜

① 小松菜切2cm小段,小黃瓜切片,胡蘿蔔切絲。
② 蔬菜加熱後冷卻。
③ 用麻油炒香吻仔魚後放涼。
④ 將冷卻的食材拌勻調味。

  • 濃醇豬肉味噌湯

① 蒟蒻切小方片,南瓜切一口大小,白蘿蔔切四分之一圓薄片,洋蔥切薄片,胡蘿蔔切四分之一圓薄片,牛蒡切粗絲。
② 製作鰹魚高湯。
③ 用麻油炒香豬肉和蔬菜。
④ 加入高湯燉煮。
⑤ 最後加入味噌、豆漿和石蓴菜即成。

  • 優酪乳

提供

保立貴博(茨城縣常陸那珂市美乃濱學園營養教師.2021第十六屆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優勝)


設計理念

這次的菜單使用了種類豐富的茨城縣食材,希望能夠培養兒童的鄉土愛,並加深對在地物產的了解。

  • 秋香飯:拌飯料理,使用了常陸那珂市的秋季特產「地瓜」和產量日本第一的茨城縣特產「蓮藕」,可以享受鬆軟地瓜和清脆蓮藕的不同口感。
  • 檸檬醬汁風味炸雞:很受孩子們歡迎的主菜,炸好的雞肉裹上清爽的檸檬風味鹹甜醬汁,非常下飯。
  • 蔬菜沙拉(佐特調大蒜風味沙拉醬):大蒜生薑風味的沙拉醬汁讓蔬菜變得容易入口,是一道很受歡迎的沙拉,即使是不喜歡蔬菜的孩子也能接受。
  • 吻仔魚拌菜:使用了常陸近海捕獲的在地特產吻仔魚。吻仔魚的鮮味和鹹味與蔬菜相得益彰。
  • 濃醇豬肉味噌湯:是第16屆日本全國學校午餐甲子園的獲獎菜單之一。在使用了大量的在地蔬菜和豬肉的味噌湯裡加入豆漿,讓味道更濃醇,加入石蓴菜帶出海潮香氣,成功減少味噌的使用量,達到減鹽的目標。

單位介紹

茨城縣是一個農業縣,2019年的農業產量排名日本第三。以「讓我們吃茨城縣」為口號,縣民團結一致推動地產地消。常陸那珂市位於縣內中部,是面向太平洋的漁港,海產豐富,水產品加工蓬勃。市內學校利用地理優勢,與農協、漁協合作,舉辦種地瓜、製作地瓜乾、製作魚丸等食育體驗活動。

因為學生數減少,由3所小學、2所國中合併而成的美乃濱學園於2021年4月開始營運,是全市第一所新建的中小一貫義務教育學校。學校被地瓜田包圍,太平洋也近在咫尺,稍微抬頭就能看到海。

孩子們在廣闊的校地和全新的校舍裡學習。國小和國中都在同一個校舍上課,國小為前期課程,國中為後期課程,分成1年級到9年級。此外,國小和國中的學生和老師之間都有交流。營養午餐調理室也是一個擁有乾淨衛生的乾燥系統的新設施。孩子們在走廊上可以透過玻璃窗觀看調理過程。


作品照片

圖說:保立貴博營養教師提供之菜色照片

圖說:彰化縣鹿東國小於2022年12月16日實際供應之餐點


食材與營養成分

請點我下載【食譜設計_茨城縣常陸那珂市美乃濱學園


臺灣供應實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