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晉級了,平日工作還是一樣得好好完成!專訪貝佳實業王建中與陳宗彌廚師

採訪.整理|陳儒瑋

時隔一年再度來到位於臺中市太平區的貝佳實業有限公司,週五下午正好是一週一次的公司會議時間,營養師及廚師們聚集在一起,討論著本週餐點意見回饋與下週預計供應菜色。晉級第五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總決賽的王建中與陳宗彌兩位廚師,就在結束一整天料理及會議後的空檔,連衣服都來不及換的情況下,接受我的訪問。

進入團膳領域分別為七年及三年時間的兩人,憑藉著對餐飲和照顧學生健康的熱情,不斷地充實自身的手藝,也希望透過這次賽事,與不同地方料理人進行交流。來訪當天,桌上正巧擺著他們提供同事品嘗指點的彰化高麗菜飯、櫻花味噌魚、韓式野菇雞、薑絲小松菜、新馬肉骨茶湯等試吃品,肉骨茶湯的香氣隔著口罩都仍濃郁撲鼻,讓才剛吃完中餐的我,竟也忍不住飢腸轆轆。

胡椒的味道聞起來好誘人喔。

我忍不住說,兩位師傅略為疲憊與緊繃的臉上,這才漾起笑意。


問:首先恭喜兩位晉級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決賽!想請問兩位第一時間聽到晉級結果時,心情如何呢?

王建中(以下簡稱王):記得營養師來告訴我的時候,自己正在廚房忙,就只回答一聲喔,轉頭繼續煮飯。

陳宗彌(以下簡稱陳):對啊,工作還是得繼續,不過隨著比賽日子越來越接近,心情真的開始緊張起來了!

問:當初為什麼會想報名參加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呢?

王:因為是一年一度的比賽,所以公司都會鼓勵我們報名參加。你說今年的題目比較簡單喔,其實還好耶,還是都要認真思考一下。

陳:平常在公司和家裡都是由我在煮飯,既然有這樣的比賽,認為挑戰看看也很有意思。

問:從事學校午餐業務工作多久了?當初為何選擇進入學校團膳服務? 

王:本身就是食品科系畢業,不過一開始專修的是烘培類,加上自己對於料理很有興趣,就決定來嘗試看看,沒想到一做就是七年多。因為具有食品檢驗專業,亦曾擔任過衛管人員,後來在公司的培養下,轉成具有食安防守能力的專業廚師。

陳:我原本在餐廳工作,為了多一點陪伴小孩的時間,才轉換跑道至週休二日的團膳業,至今大概三年多。

問:請簡單介紹這次參賽的作品的發想概念、食材特色和菜單設計。

王:因為疫情關係,希望學生不用出國也能吃到其他地方餐點。作品範圍包含臺灣、日本、韓國、新加坡等亞洲地區菜餚,設計時除了得考慮餐點要能代表該國料理特色,還需符合團膳製備及成本要求。

陳:我們主要從日常供應的菜餚中進行發想變化,舉櫻花味噌魚這道菜為例,平常採用加入薑絲的清蒸手法,這次再添加味噌蒸醬,滋味便帶有日式風情。

王:還有你剛才特別提到肉骨茶湯,因為香氣較為濃郁,所以跟四神湯一樣,在學校午餐中比較容易吸引學生,特別受到國、高中生的歡迎。至於主食會選擇彰化高麗菜飯,一方面符合在地食材與料理精神,另一方面有類似炒飯變化,看起來份量也比較多(笑)。

問:設計菜單的時候,有遇到什麼困難、有趣或印象深刻的事嗎?

王:沒有耶,主要先由營養師列出可能的菜色選項,再一同討論調整。

陳:雖然說是如此,但因為平常工作很忙,所以僅能趁著一週見面一次的機會交換意見,前前後後從決定報名到真的丟出作品,也足足花了二個多月的時間。

問:對於決賽,有沒有設定什麼目標或自我期許?

王:其實入圍就是肯定了,後面就是繼續努力。

陳:坐三望二搶第一。


發表組3—臺中市貝佳實業有限公司

選手|王建中(廚師).陳宗彌(廚師)

作品|彰化高麗菜飯.櫻花味噌魚.韓式野菇雞.薑絲小松菜.新馬肉骨茶湯.雙色火龍果

對象|國中生

永續發展目標|SDG10–減少不平等.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SDG14–水下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