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上海菜飯、無錫排骨、蟹黃豆腐煲—舌尖上的中國行:專訪統鮮美食張馨宜營養師與陳紫瑄廚師

採訪.整理|陳芬瑜

位於新北市新莊的統鮮美食股份有限公司連續兩年挺進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決賽,約定採訪日的午後三點,年輕有活力的張馨宜營養師與陳紫瑄廚師兩位參賽者,剛從駐點服務的新北市鶯歌區建國國小趕回總公司受訪,儘管兩人一直說很緊張,卻也流露著興奮的神情。

臨危受命接受參賽挑戰的兩位年輕搭檔,在徵件截止前一週,完成擬定菜單、計算營養基準、試做及調整,壓線前完成拍照及參賽文件的繳交。

趁這次看看自己的能力,如果可以入選就很棒,不行就繼續努力,也是提昇自己的經驗。

聽著馨宜與紫瑄生動地說著驚險的過程,我也忍不住為他們的拼搏喝采。

上海菜飯、無錫排骨蘊含珍惜食材的智慧

為何想要以江浙菜來設計參賽作品呢?馨宜營養師提到小朋友大多吃過日本、韓國的餐點,比較沒有新鮮感;選擇江浙菜一來是與中國地緣相近、語言相通,但其餐飲特色對小朋友而言卻相對陌生,透過午餐神遊,可從中了解當地的飲食特色與文化歷史。

設定好從餐盤出發的旅行地點,卻沒想到設計菜單最難。馨宜營養師找了許多江浙餐廳的菜單參考,要有代表性又要考慮到食材的成本需符合學校午餐的餐費,幾經修改後,終於設計出:上海菜飯、無錫排骨、蟹黃豆腐煲,佐翠炒白菜、冬瓜蛤蠣湯、葡萄的參賽菜單。搜尋菜色靈感的過程中,赫然發現上海菜飯、無錫排骨的典故由來,與自己希望透過午餐教導小朋友不要浪費食物的目標相符。

上海菜飯最初是將剩飯與青菜加油拌在一起而成,後來進入餐館販售而成為常見的上海菜飯;

無錫排骨則是將取肉後仍帶有些許肉的骨頭,利用當地有名的醬汁肉燒製,廉價又好吃而得名。

馨宜營養師補充:決定以上海菜飯為主食,也隱含了希望孩子們多吃青菜「有點半強迫要吃青菜的概念(笑)」,菜飯內有青菜、肉末跟飯拌在一起,讓孩子們不好挑,一起吃下肚。

蟹黃豆腐煲:用細工跟創意挑戰不可能

看到參賽菜單中開立「蟹黃豆腐煲」,馨宜營養師跟紫瑄廚師的朋友都開玩笑說:「你們下重本喔?!」但午餐食材不可能使用真正的蟹黃,馨宜努力上網找可行的作法外,也跟廚師不斷討論及調整。整道菜僅使用鹹蛋黃、南瓜泥、紅蘿蔔泥及豆腐,要如何調整食材比例,讓味道跟口感更接近真實?「這道菜是卡關最多的,透過慢慢調整跟突破,要做出像蟹黃一樣有泥狀及蟹膏的感覺」紫瑄廚師直言這道菜色練習最多次,花最多心力。

轉入學校午餐服務 矢志要讓學童多嘗試不同的食材

我一直很想做的是:讓小朋友學習不要浪費食物,從食物中學習營養成份與知識,這是很重要的生活學習。

就職團膳營養師四年多,甫從社會餐(企業員工餐)轉調供應學校午餐的馨宜營養師,提到自願進入駐點學校服務的緣由。入校供餐後,她發現學生認識的食材、願意吃的食物太侷限,於是開立菜單時,她會想辦法放入多樣的食材,像是平日家庭少吃的豆薯;也會與廚師討論煮法讓學童願意嘗試不同的食材,例如小朋友不喜歡吃魚,煮成咖喱、麻婆魚等較重的口味,並轉換魚丁、魚片、魚柳等不同供應型態與口感,讓小朋友有機會試試看,不會一看到魚就先直覺排斥。

爽朗的紫瑄廚師初到統鮮美食的工作是擔任廚房助手,笑說因為對食物有愛,吃到好吃的食物就想學,便利用工作空檔跟著資深師傅學習,經過五六年的從業歷練,終於成為獨當一面的廚師。目前兩人與駐點學校的八位廚房夥伴聯手,每日為提供1300名師生好吃的午餐奮戰著。

我煮完餐都會試吃,中午回收餐盒,我也會看廚餘量;即便外出,回來還是會問營養師,今天的午餐剩很多嗎?哪一道不好吃?

兩位搭檔進入駐點學校供餐,從社會餐的大人口味轉換為學童午餐,初期的料理常有不受學生買單的狀況,除了在口味上不斷調整精進外,紫瑄廚師也利用暑假跨單位實習,在前輩的指導下調整烹調手法,開學後學生的剩食量明顯少了很多。「學校還以為我們換廚師了」紫瑄廚師直率的笑談中,展現了對學生午餐食用情形的在意。

「孩子們,乖乖把飯菜吃完」是我們最大的目標

問到兩位年輕搭檔最想跟學生們說的話,他們不約而同都說:希望小朋友把飯菜吃光光。

進教室看到小朋友要倒廚餘,我都會看著他說:啊!你要倒掉喔,吃兩口好嗎?

跟小朋友關係親近的紫瑄廚師鼓勵小孩子珍惜食物,孩子們一句「今天的菜好好吃」,就是他最開心的時刻。

現在學校午餐的營養與衛生都極受重視,使用的食材都有認證,還能知道產地與生產者在哪裡;我們這麼努力,希望小朋友吃的時候都能感受到!

這是理智有規劃的馨宜營養師想要跟孩子們說的話。

馨宜營養師與紫瑄廚師懷抱著珍惜食物的心意及對學童午餐的熱情,挺進第五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決賽,她們要以特色的江浙料理及飲食典故,創造不同的食味之旅,定錨自己人生首次參賽的飛航目標!


競賽組3新北市統鮮美食股份有限公司

選手|張馨宜(營養師).陳紫瑄(廚師)

作品|上海菜飯.無錫排骨.蟹黃豆腐煲.翠炒白菜.冬瓜蛤蜊湯.葡萄

對象|國小4至6年級

永續發展目標|SDG2–消除飢餓.SDG4–優質教育.SDG15–陸域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