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澎湖食材華麗變身為韓國經典菜餚!專訪志清國中呂艾珉午餐秘書與吳偉嘉老師

採訪.整理|楊欣頻

臺灣學校午餐大賽自2019年第二屆新增離島保障名額制度,直到2021年第四屆才有來自澎湖縣立志清國中的吳偉嘉老師攜手林家瑜午餐秘書首度挑戰全國舞台,帶來地瓜飯、香煎鰹魚排、澎湖絲瓜燴雙蔬、丁香炒花生及海菜豆腐蛋花湯等菜餚,充分展現澎湖在地物產的豐饒滋味。

今年,吳偉嘉老師記取上一屆出賽的經驗,跟著新上任的午餐秘書呂艾珉老師,再度以菊島食材為基底,透過巧思轉化成經典韓式餐食如韓式炸醬、辣拌小管與芥末豆芽菜,搭配節慶菜色年糕湯,讓學生在教室直接以五感走一趟韓國之旅。


問:恭喜二度入圍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決賽!想請問兩位第一時間聽到晉級消息時,心情如何呢?

吳偉嘉(以下簡稱吳):有晉級當然很開心!希望可以平常心面對。

呂艾珉(以下簡稱呂):很緊張!

問:為什麼會想報名參加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呢?對於決賽,有沒有設定什麼目標或自我期許?

吳:想再嘗試學校午餐大賽看看,題目「餐盤的旅行家」也很有趣。所以期待今年失誤可以少一點,盡量降低出錯的機率,以及掌控時間。

問:從事學校午餐業務工作多久了?

呂艾珉(以下簡稱呂):本學期才剛接手學校午餐秘書的工作,很多事情還在熟悉。

問:請簡單介紹這次參賽的作品,像是發想概念、食材特色與菜單設計等等。

吳:這次選擇以韓國的庶民料理做為主題,希望可以透過這些常見的菜色讓學生們來一趟「韓國之旅」。

主食與主菜設計理念是以韓國太極旗的「黑」與「白」色系為發想,韓式炸醬的「黑」搭配米飯的「白」,這就是韓國庶民外帶小吃—「韓式炸醬飯」。配菜則選用三種韓式小菜──將「韓式辣醬」與「澎湖小管」結合成為兼具在地與異國風味的辣拌小管;搭配兩道葉菜類:芥末黃豆芽與涼拌海帶芽,帶出韓食的「醃漬、小菜」的文化。最後搭配韓國人過年餐桌上不可少的年糕湯,讓平時不常接觸異國文化的澎湖孩子們,能透過舌尖直接體驗他們腦中的韓國流行文化。

菜餚中所使用的澎湖小管、小魚乾及養殖紫菜酥,都是臺灣海鮮選擇指南中的「建議食用」等級,符合永續消費與生產的模式。

問:是否已想好兩人如何分工了呢?

吳:我負責烹調韓式炸醬、澎湖小管、年糕湯等熟食菜餚。

呂:黃豆芽與海帶芽的韓式小菜則交由我來料理。

問:設計菜單的時候,有遇到什麼困難、有趣或印象深刻的事嗎?

吳:本來想設計一趟時光之旅,抽換時空重現過去某個年代的異國料理,但可行性偏低,所以才又思考不同的主題。另外,因為去年選擇的水果木瓜有點太熟,為了避免相同的失誤,這次我選了香蕉做為搭配的水果。(笑)

問:如果可以對每天在學校吃中餐的學生說一段話,兩位會想要說什麼呢?

吳:希望學生可以珍惜食材,廚房阿姨煮得很辛苦。

呂:期待學生可以多認識自己所吃的食物,並珍惜食物。


發表組2—澎湖縣立志清國民中學

選手|呂艾珉(午餐秘書)、吳偉嘉(教師 / 領有中餐丙級技術士證照)

作品|白飯、韓式炸醬、辣拌小管、芥末豆芽菜、年糕湯、香蕉

對象|國中生

永續發展目標|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SDG14–水下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