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紫蘇梅、番茄、麻竹筍、香蕉,高雄農產的直球對決:專訪龍華國中林正原與彭麗美廚師

採訪.整理|陳儒瑋

細數過去四年的臺灣學校午餐大賽,高雄市晉級三回,其中左營區的學校就包辦其中兩次,如果再加上本屆的龍華國中,左營學校可說出盡鋒頭。

任職海方食品企業有限公司的林正原與彭麗美廚師,已在龍華國中並肩作戰長達十八年之久。兩人於訪談時的流利台語加上自然而然顯露的默契,整場笑聲不斷。

追求烹調出美味餐點目標而踏入餐飲科就讀的林正原廚師,因緣際會在營養午餐領域待了下來。同時擔任衛生管理專職人員的他,不僅相當重視食品安全,也利用下班時間努力進修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能;本身是印尼華僑的彭麗美廚師遠嫁台灣,為了多點陪伴孩子的時間,選擇來到學校午餐廚房工作至今。

這一次的餐盤旅行,正原廚師決定以高雄在地當令當季農作物直球對決,端出小米飯、梅子雞丁、番茄炒蛋、有機小松菜、杏鮑筍片湯搭配香蕉,展現高雄多元豐富的飲食風土。


問:首先恭喜兩位晉級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決賽!想請問兩位第一時間聽到晉級結果時,心情如何呢?

林正原(以下簡稱林):見到臉書粉專跳出晉級消息,當然是很開心,不過壓力就慢慢跑出來了,雖然做二十年的團膳,但在陌生的地點比賽,畢竟還是會緊張。還有像今天要採訪,等待過程中也是蠻忐忑的。

彭麗美(以下簡稱彭):開心又緊張。

問:當初為什麼會想報名參加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呢?

林:其實大享食育協會臉書粉專常常出現在我的手機動態上,自己也關注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好幾年的時間了。認為比賽可以增加信心,想一想就鼓起勇氣報迎參加。

在學校工作這十八年來,營養午餐料理能變化的方面其實並不多,希望藉由與高手切磋的賽事機會,而後可以帶給小朋友更好的餐點。

彭:師A找我一起報名,就說好啊,但是超緊張的啦。不過很高興可以參加這麼大型的賽事,畢竟平常除了學校廚房和家中,沒有什麼機會跟外界接觸。

問:從事學校午餐業務工作多久了?當初為何選擇進入學校團膳服務? 

林:任職團膳業二十年光陰,和麗美廚師搭檔也有十八年的時間。她比我先進入龍華國中服務,在學校算是我的前輩。剛接手時,每天要煮包括龍華及鼓山國中兩校共5,500餐左右,現在學生當然越來越少,如今供應餐點份數約為2,830份。

自已就讀國中三年級的時候,學校剛開始施行營養午餐,對菜色感受平淡無奇也沒有覺得好不好吃。之後決定就讀餐飲科,想煮出美味好吃的料理卻誤打誤撞進入學校團膳業。在這裡的工作相對穩定,能有多的時間進修與考取證照,精進自己的專業能力。

彭:嫁到臺灣,生完老二之後沒多久就進入學校,算起來將近二十年。當初經由朋友介紹,想說廚房工作時間比較短,可以早點下班回家照顧小孩,而且在學校可以獲得很多知識。

問:請簡單介紹這次參賽的作品的發想概念、食材特色和菜單設計。

林:菜單設計核心理念是「吃當季,吃在地。」,以高雄本地種植生產的蔬果為主要食材。

梅子雞丁以六龜紫蘇梅入菜、番茄炒蛋則選用路竹牛番茄、甲仙麻竹筍煮成杏鮑筍片湯,再加上旗山香蕉與杉林區永齡農場生產的有機小松菜。是一份考量縮短食物里程、降低碳排放的作品。

再者,我的觀念就是煮出來的菜色小朋友要喜歡吃才行,所以主食安排學生接受度比較高的小米飯。

平常我就會瀏覽校園食材登錄平台上刊載的全國營養午餐菜單,參考不同餐點的配色、食材與料理方式,這些都成為我發想作品的依據。

彭:主要協助食材清洗與熟食配膳工作。

問:對於決賽,有沒有設定什麼目標或自我期許?

林:我會拿出我百分之二百的實力,盡力為龍華國中和我任職的海方食品企業有限公司爭取最好成績。

彭:第一次跟師A出門比賽,希望可以替學校拿冠軍。

問:如果可以對每天在學校吃中餐的學生說一段話,兩位會想要說什麼呢?

林:我每天都會站在廚餘桶旁邊,看小朋友剩下多少飯菜。如果很多的話,我會告訴他們在廚房的悶熱環境中,廚師和廚工媽媽辛苦烹調中餐,見到這麼多青菜廚餘,心中會覺得很可惜,不能浪費食物啊。

彭:你們太幸福了,希望大家可以努力把飯菜吃光光,尤其是青菜。每天總是見到很多剩下的青菜,為了營養均衡,不要浪費食物。


發表組4—高雄市立龍華國民中學

選手|林正原(廚師).彭麗美(廚師)

作品|小米飯.梅子雞丁.番茄炒蛋.有機小松菜.杏鮑筍片湯.香蕉

對象|國中生

永續發展目標|SDG4–優質教育.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