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橫跨歐亞美的餐桌壯遊:專訪久翔食品陳金江營養師與陳禹廷廚師

採訪.整理|陳儒瑋

睽違三年再度晉級的新北市久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這次由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史上最年輕的陳金江營養師搭配擁有餐飲家學淵源的陳禹廷廚師代表參賽,端出夏威夷炒飯、越式咖哩雞、檸檬南瓜蛋、泰式小炒、有機荷葉白菜外加羅宋湯的環遊世界餐,期許讓學童在無法出國的情況下,也能享用兼具色香味和營養均衡的午餐佳餚。

今年才23歲的陳金江營養師,今年四月甫進入團膳公司服務,目前和已有五年經驗的陳禹廷廚師並肩駐點於新北市板橋國小,二人與其他三名廚師共同負責每日包含板橋國小及國中學生在內共三千份餐點。

他表示,先前在學校著重培養菜單設計與食品營養法規的專業能力,而來到實際供餐現場,更多了與人的相處應對。如何跟廚師合作在有限時間內規劃餐程,料理出學生喜愛又營養均衡的午餐,對自己而言是相當大的挑戰。

問到晉級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決賽,有設定什麼樣的目標嗎?兩人有志一同表示:

平常心,希望能藉此機會學習其他隊伍的料理方式。


問:首先恭喜兩位晉級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決賽!想請問兩位第一時間聽到晉級結果時,心情如何呢?

陳金江(以下簡稱江):公布名單那天早上正在外頭出差,下午回到公司打開電腦見到通知晉級的郵件,蠻shock的!

陳禹廷(以下簡稱廷):接到營養師告知訊息時,人在公司,心中也是嚇一大跳!

問:當初為什麼會想報名參加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呢?

江:公司每年都會固定報名這個比賽,主管詢問是否有意願參加。畢竟我剛入行五個月多,覺得可以出外見見世面很不錯,於是找了跟我一起駐點、廚藝相當精湛的禹廷廚師組隊投件。

廷:以前沒有參加過比賽,坦白說蠻緊張的,不過就和營養師一起努力看看。

問:從事學校午餐業務工作多久了?當初為何選擇進入學校團膳服務? 

江:從中國醫藥大學營養學系畢業、當兵退伍之後,想著先嘗試累積工作經驗,於是選擇進入團膳公司服務。另外,會選擇成為營養師,則是源自小時候不是太好的學校午餐經驗,希望能為現在的小朋友帶來更美味的料理。

廷:這也是我第一份團膳工作,之前主要協助家中經營宴席(流水席)生意。

問:請簡單介紹這次參賽的作品的發想概念、食材特色和菜單設計。

江:異國料理是學校供餐常見菜色,所以看到「餐盤上的旅行家」賽事主題時,腦中即已浮現大略想法。設計理念為讓學生能在餐桌上環遊世界,從顏色、口味來挑選適合組成參賽作品的餐點。

廷:作品中除了泰式小炒是報名完成後才供應的新菜色,其他都是屬於先前相當受學生歡迎的料理。

江:主食的越式咖哩雞以未精製全穀類入菜、檸檬南瓜蛋的檸檬帶來清爽開胃口感,而選用當季青木瓜、紅蘿蔔及筍為食材的泰式小炒,是道相當考驗刀工的料理,和師傅討論後特別使用魚露和加入蝦米,凸顯其風味。

廷:問我會不會擔心一次供應多國料理反而在滋味上有衝突嗎?還好耶,餐點比較偏向南洋口味,整體感覺蠻平衡的。

問:設計菜單的時候,有遇到什麼困難、有趣或印象深刻的事嗎?

江:泰式小炒是一道好吃又好看的菜,不過由於食材都要切成絲狀,倘若刀工不好切成大小塊,會影響口感。還有越式咖哩雞也是跟師傅苦思良久後的結果,希望呈現跟平常不同的咖哩風味。

至於研發作品的過程,還peace的啊。師傅經驗豐富,只要我提出顏色、營養成分,他就快速搜尋腦海中的食譜,很快的提出建議菜色。

廷:還是要再提那道泰式小炒。一開始試做練習,刀工與火候拿捏得不是很好,失敗率頗高。

問:對於決賽,有沒有設定什麼目標或自我期許?

江:我們像是挑戰衛冕冠軍,沒有包袱,以平常心努力試試看,看自己可以走到哪裡。

廷:希望能觀摩其他隊伍的作法,向他們學習,畢竟知道比我資深的廚師還有很多( 笑)。

問:如果可以對每天在學校吃中餐的學生說一段話,兩位會想要說什麼呢?

江:每道菜從生產、烹調到上桌,都是相當辛苦且得來不易,營養師就是努力串起中間的故事,將餐點呈現在各位面前,希望大家可以愛上營養午餐。

廷:每天都把飯菜吃光光啦。


競賽組4—新北市久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選手|陳金江(營養師).陳禹廷(廚師)

作品|夏威夷炒飯.越式咖哩雞.檸檬南瓜蛋.泰式小炒.有機荷葉白菜.羅宋湯.蘋果

對象|國小4至6年級

永續發展目標|SDG2–消除飢餓.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