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穿梭日法兩國的哆啦A夢任意門:專訪大智國小陳彥蓉營養師與洪章耀廚師

採訪.整理|陳儒瑋

去年首次出賽即代表臺中市忠信國小拿下第四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冠軍的昱品美食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再度派出三組隊伍報名,最終由駐點臺中市大智國小的陳彥蓉營養師及洪章耀廚師出線,誓言連霸優勝寶座。

陪同接受採訪的林政忠處長表示,這次以組合雙國料理的作品形式參賽,如何在法式的巴黎卡菲雞丁、培根奶油白菜、海鮮湯與日式野菇炒飯、胡麻菠菜的口味上取得平衡,對兩位選手來說是很大的挑戰。

不過,經歷過大智國小多年異國料理週實戰洗禮的兩人,由身經百戰擅長中西餐點的章耀師傅領銜,搭配彥蓉營養師的食品營養專業加持,本屆作品宛如哆啦A夢的紅色任意門,帶領孩子悠遊穿梭日本與法國兩地。

不需要花大錢,也不需要出遠門,我們把世界帶給你!

他們兩人如是說。


問:首先恭喜兩位晉級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決賽!想請問兩位第一時間聽到晉級結果時,心情如何呢?

洪章耀(以下簡稱洪):放榜那天,從總公司處得知消息,當下十分高興,開心有機會參加比賽。不過還是平常心以對,畢竟獲得評審青睞就是一種肯定。

陳彥蓉(以下簡稱陳):那一刻有點驚訝,因為公司有三組隊伍報名,沒有想到會是自己。能擊敗眾多隊伍進入決賽,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問:當初為什麼會想報名參加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呢?

洪:去年因故沒有報名,今年則希望藉由比賽知道自己的能力。透過跟同業們切磋廚藝,同時嚐嚐平常不太有機會接觸到的其他縣市學校營養午餐滋味。

陳:公司很積極鼓勵我們參與,加上師傅平日在大智國小廚房裡不斷研發新菜色,趁著這個賽事可以跟其他隊伍多多交流。

問:從事學校午餐業務工作多久了?當初為何選擇進入學校團膳服務? 

洪:本身對餐飲有興趣,退伍後從事餐飲業至今十多年。大約五年前進入學校團膳供餐領域,先到總公司進行幾個月的訓練,再派調至大智國小服務。

陳:學校畢業後曾進入醫院工作,在協助病人衛教的過程中,益發覺得預防醫學的重要,健康觀念得從小培養起。再者,由於我自己很喜歡小孩子,所以轉往學校團膳方面服務,算起來投身學校午餐團膳工作已有六年多的日子。

問:請簡單介紹這次參賽的作品的發想概念、食材特色和菜單設計。

洪:菜單設計是從異國料理角度切入,以法式料理搭配日式洋食概念來發想主食、主菜、副菜和搭配湯品。從決定報名那一刻開始,我們就不斷的試作練習,從選擇食材、餐點配色、營養成分到作品拍照,花了很多功夫。

陳:大智國小每學期各安排一次異國料理週活動,每天得供應不同國家菜色,那一個禮拜廚房通常都會比平常還忙碌,因為異國菜餚的工序跟中式不大相同。不過也由於這樣的訓練,我們在設計今年比賽菜單時,得以參考過去的經驗。

洪:這是一份融合法式和日式料理的菜單。其中以巴黎卡菲雞丁來說,卡菲醬(Sauce Café de Paris)是法國四大名醬之一,平常很少使用於學校午餐中,這次想說藉由比賽的機會來試試。

另外一般做成濃湯形式的法式海鮮湯,這次比賽則配合國產石斑魚入校園政策,改為類似臺灣薑絲魚湯的清湯口味,凸顯石斑魚本身的鮮甜。

陳:雖然是異國料理,但我們選用臺中新社香菇、有機鴻禧菇等國產食材,訴求地產地消概念。另外,我們特別選用國產石斑魚入菜,帶領同學們體驗不一樣的異國飲食。

問:設計菜單的時候,有遇到什麼困難、有趣或印象深刻的事嗎?

洪:說實話,這份菜單被老闆退回了好幾次,經過試煮、修正、再試煮、再修正的過程,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取得日式和法式料理口味間的平衡,確定目前這份參賽作品的樣貌。

陳:印象最深刻的除了菜單內容須考量菜色是否色、香、味俱全之外,還要控制成本及符合營養,有時候調味料加太多或鈉含量太高,就必須再回頭修正整份菜單,要注意的細節相當多。

問:對於決賽,有沒有設定什麼目標或自我期許?

洪:當然就是爭取最高榮譽啊。全力以赴,看看自己能做到什麼地步。

陳:進入總決賽後,當然要盡最大的努力來做到最好!

問:如果可以對每天在學校吃中餐的學生說一段話,兩位會想要說什麼呢?

洪:作為一個廚師,最欣慰的是莫過於小朋友把飯菜吃光光或甚至跑來加菜,這真的是最棒的時刻。

陳:希望學校的午餐時刻能成為小朋友每天最期待的時光。


競賽組6—臺中市東區大智國民小學

選手|陳彥蓉(營養師).洪章耀(廚師)

作品|日式野菇炒飯.巴黎卡菲雞丁.培根奶油白菜.胡麻菠菜.法式海鮮湯.蘋果

對象|國小4至6年級

永續發展目標|SDG2–消除飢餓.SDG14–水下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