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蕎麥、小麥、地瓜、紅薏仁、雞蛋、文蛤的家鄉味:專訪大城國中李美瑤營養師與武珮翎廚師

採訪.整理|陳儒瑋

來到一片玉米田前的門口停下來,廣闊校園彷彿置身暑假般靜謐非常。李美瑤營養師笑著說,今天二、三年級學生有校外活動,只剩五十幾名國一生,所以才特別約在廚房供餐比較輕鬆的這天採訪。

繼2018年第一屆與2019年第二屆賽事,時隔三年終於再度看見彰化縣學校晉級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決賽。本屆由來自臺灣重要雜糧產區大城鄉的大城國中李美瑤營養師與武珮翎廚師搭檔出賽,作品中的蕎麥、小麥、紅薏仁、雞蛋、文蛤均是產自大城及附近的二林與芳苑,讓品嘗餐點就如同在餐盤上進行一場的彰化食材小旅行。

擁有十七年資深民間團膳供餐資歷的美瑤營養師,今年五月才因為偏鄉營養師計畫來到大城國中,希望運用豐富工作經驗帶來不一樣的餐飲體驗;而遠從越南來臺工作、結婚、生子、定居在此的武珮翎廚師,在至今五年多的學校廚房工作時光中,負責烹煮全校二百多份的餐點,精湛廚藝深深擄獲學生的胃。她笑著說,甚至有畢業學生在路上對著她大喊,好喜歡吃妳煮的營養午餐!

蕎麥飯、照燒雞丁、爆麥香沙拉、皮蛋地瓜葉與冬瓜文蛤湯,這份充滿彰化風土的校園餐點背後,是每日兢兢業業為學生提供營養安全午餐的揮汗身影,與難以言喻的在地情感。


問:首先恭喜兩位晉級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決賽!想請問兩位第一時間聽到晉級結果時,心情如何呢?

李美瑤(以下簡稱李):這是我第一次以選手身分參與這個比賽,當初報名根本沒想到會入選,接到通知晉級電話時還納悶著,是因為報名隊伍數太少嗎?(笑)

武珮翎(以下簡稱武):學校老師問我會不會緊張,我說當然會啊,怎麼不會緊張?營養師笑我,還沒看到阿基師就緊張喔,那他在現場走來走去,妳要怎麼辦?

我是真的很興奮,因為在這裡生活就是照顧小孩、公婆、上下班,沒有什麼出遠門的行程,很高興能有這個跟其他人學習的機會。

問:當初為什麼會想報名參加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呢?

李:先前在臺中市團膳公司服務時就知道這個比賽,也曾帶隊到現場幫自家選手加油打氣,一直認為這是個很有意義的賽事,可以讓更多人重視營養午餐,以及在裡頭工作的營養師和廚師。

今年轉換為學校營養師角色,感覺很不一樣,想說試著報名看看,另一方面也帶著希望能知道自己實力在哪裡的心情,很開心能獲得評審肯定。

武:前幾年也有同事找我一起報名這個比賽,我就說不要啦,還得帶小孩。直到營養師來學校,說服我先報名,要煩惱的話等晉級之後也不遲。

李:我很仔細觀察她的烹調手法,不僅熟悉各種食材處理程序和技巧,重要的是認真又細心。

問:從事學校午餐業務工作多久了?當初為何選擇進入學校團膳服務? 

武:我出身於越南海防市的塗山,是一個擁有優美海景的地方,來到臺灣已經十九年了。起初在二林上班,後來認識現在的先生而嫁來大城。

五年多前經由朋友介紹進到學校廚房工作,每日上班時間為上午七點工作下午二點,結束後還有另一個兼差工作至五點。坦白說,學校午餐工作真的很辛苦,今年菜色又變成四菜一湯,只有我一個廚師卻要負責二百多份餐點。

李:畢業後進入臺中市團膳公司服務,一待就是十七年。得知政府推動偏鄉營養師計畫,覺得以自己這十幾年累積下來的各種供餐經歷,應該要有這個使命為資源較不足的偏鄉學生服務,對往後職涯來說也很有意義。

第一眼見到大城國中校門口前與周圍的田地,當下決定就是它了。雖然每天要從伸港開車四十分鐘到學校,薪水也較之前低,但看見學生很開心地享用營養午餐而且幾乎沒有廚餘,就覺得自己果然選對了。

問:請簡單介紹這次參賽的作品的發想概念、食材特色和菜單設計。

李:說來也是很有緣份。五月我來到大城國中後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好好地認識當地農作物。本地生產的蕎麥、小麥、地瓜、花生等都是全國知名雜糧,希望能透過學校午餐,讓學生熟悉自己家鄉土地上長出來的作物。

因此,一見到賽事主題「餐盤上的旅行家」,心想,這不就是我正在做的事嗎!菜單設計的第一個想法是在地,選用二林蕎麥、紅薏仁、芳苑文蛤、大城雞蛋、小麥及本校家長會長種植的地瓜等食材入菜。第二,因為我是台灣癌症基金會的彩虹飲食種子教師,讓餐盤上充滿多樣繽紛色彩,亦是這次參賽作品的重點。

供應蕎麥飯、爆麥香沙拉與冬瓜文蛤湯,是我的主意。選用不需要浸泡的蕎麥,減少料理工序;小麥製成的爆麥香,加上蒸熟紅、紫地瓜、白煮蛋、燙熟小黃瓜與胡蘿蔔,就是一盤顏色豐富的沙拉;而芳苑的養殖文蛤,加上冬瓜、薑片、紅薏仁,則是道家常清爽湯品。

至於主菜與副菜,則分別來珮翎廚師和學務主任的點子。前者提到冰箱裡還有一瓶照燒醬,而且照燒雞丁很受學生歡迎,再加上紅黃甜椒,顏色亦很豐富。後者則盛讚熱炒店供應的皮蛋地瓜葉料理,試做之後發現放進菜單中裡完全無違和。這次的參賽作品,可說是集學校眾人力量完成的。

學生可以每天都吃到在地食材烹煮成美味餐點,我覺得這才是營養午餐真正的目的。學校營養師的目標,應就是要讓學生每天都吃類似的食材但不會膩才對。

問:對於決賽,有沒有設定什麼目標或自我期許?

李:從知道晉級和接到採訪通知的電話後,我已經好幾天都睡不好覺,還做惡夢,跟以前只是帶隊不一樣,變成選手後超緊張的。前同事也都傳訊來恭喜入圍,預祝獲得好成績。

希望能順利完成料理與食育教學就好。當然能進入前三名的話,會更棒啦。


競賽組7—彰化縣立大城國民中學

選手|李美瑤(營養師).武珮翎(廚師)

作品|蕎麥飯.照燒雞丁.爆麥香沙拉.皮蛋地瓜葉.冬瓜文蛤湯

對象|國中生

永續發展目標|SDG2–消除飢餓.SDG3–良好健康與福祉.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