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小朋友,試試這道料理嘛!專訪臺中國小詹幸嚴營養師與郭宗閔廚師

採訪.整理|陳儒瑋

今年是臺中市玉美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連續三屆以駐校營養師及廚師組合晉級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決賽,這一次由代表臺中市東區臺中國小的詹幸嚴營養師及郭宗閔廚師,接下挑戰全國最強營養午餐的棒子。

穿過學校操場時前往廚房時,只見遠方有兩名身著制服的人朝著我大揮雙手,即使相隔好一大段距離,卻馬上就感受到這股熱情開朗的氣氛。

見我盯著廚房公佈欄上的手寫菜單,詹營養師解釋這是預計明日供應的餐點,等到學生一早來上課,就能知道今天午餐吃些什麼,滿懷期待地迎接用餐時刻。她更說,學校午餐和食育越來越受到家長們的重視,因此每個月,學校家長會成員會不定期選一天到校自費試吃中餐,並提出建議。

而自言聽說我要來採訪而相當緊張的郭師傅,沒料到話匣子一開,風趣萬分,言談間盡是關於他和營養師及四名廚師阿姨們,嘗試讓全校九百三十位師生喜歡上營養午餐的各種努力。


問:首先恭喜兩位晉級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決賽!想請問兩位第一時間聽到晉級結果時,心情如何呢?

郭宗閔(以下簡稱郭):那天是我接到通知電話,營養師剛好跟正來到學校的公司主管們開會。心裡其實很興奮,但告訴自己要藏住啊~

詹幸嚴(以下簡稱詹):很期待這個比賽,但就跟師傅講的一樣,雖然很開心但還是要稍微隱藏一下啦(笑)。

問:當初為什麼會想報名參加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呢?

詹:我認真覺得這個比賽可以讓更多人看見營養午餐其實有它值得大家努力的地方,所以就邀請師傅一起參加比賽試試看。其實,我們曾經報名過2020年第三屆大賽的發表組,很可惜落選無緣晉級。去年則是前往比賽現場幫公司的欣儀學姊加油,今年終於換成我了。

郭:我曾參加過其他料理比賽,所以當營養師邀請我成為夥伴時,想說試試看也不錯。

問:從事學校午餐業務工作多久了?當初為何選擇進入學校團膳服務? 

詹:之前我在醫療院所服務過二年左右,因為很喜歡小孩,而且覺得健康要從小培養起,所以三年前轉而進入學校午餐團膳公司。

郭:本身家中經營外燴辦桌,也開過餐廳、擺過夜市攤位,後來剛好小孩就讀的國中正應徵學校午餐廚師,因緣際會踏入這行,算起來也有七年的時間。

問:請簡單介紹這次參賽的作品的發想概念、食材特色和菜單設計。

詹:因為主題是旅行,我的腦袋中其實有很多想法,不過後來決定還是跟專業的師傅來討論,想說要以哪個國家的菜色來參賽。

郭:一開始在日式與韓式料理兩者間猶豫不決,後來認為自己跟日本與飯類料理比較有緣,故選擇使用新社香菇、霧峰金針菇等在地食材做成的日式家常五目飯為主食。至於主菜的番茄味噌魚,則是源自先前供應經驗再加以改良,推出後沒想到竟然大受歡迎,真的有點嚇到我了。

詹:其實魚類應該是所有學校在午餐供應上的共同困擾,小朋友可能擔心魚刺而不愛吃魚,常見的解決方法是做成炸魚,但也不能總是這樣。所以我和師傅討論後研發一道不是炸物的魚料理,以孩子喜歡味噌湯與番茄炒蛋的口味來製作醬汁,反應相當好,於是將它納入這次參賽作品之中。

問:設計菜單的時候,有遇到什麼困難、有趣或印象深刻的事嗎?

詹:得知晉級後,我立刻跟去年參賽的欣儀學姊約時間請益,她也不吝告訴我許多比賽時要注意的細節。回來之後,我們開始研擬食育教學和料理實作的分工。比方說料理的時候,我是以助手身分負責清洗食材、切菜、清理和擺盤等工作。

郭:困難嗎?其實還好耶,我們是一個團隊,有意見不一樣的時候就好好溝通。目前已經安排試做時間,透過練習來調整分工與製程,希望比賽能順利完成。我比較害怕食育教學啦,不太會說話,身材又比較醒目,超緊張的(笑)。

問:對於決賽,有沒有設定什麼目標或自我期許?

郭:平常心吧,順便拿個第一名就好。

詹:就努力以赴,好好延續學姊們拚下來的江山。

郭:其實不管是到哪個地方比賽或工作,都是一種學習。透過觀摩別人的烹調作法,改善自己的缺失。

詹:希望能試吃其他隊伍的料理,有些菜色光看文字就相當吸引人,不禁會想,不知道嚐起來滋味如何呢?

問:如果可以對每天在學校吃中餐的學生說一段話,兩位會想要說什麼呢?

郭:我每天都會去收餐,常常問他們有沒有吃飽,提醒他們不要浪費食物啊。有時候聽到學生說今天吃兩碗喔,會覺得相當開心。

詹:小朋友對於陌生的食物會本能地抗拒,所以我不時地鼓勵他們,嚐嚐這道料理啊,我覺得味道挺不錯的呢!


競賽組5—臺中市東區臺中國民小學

選手|詹幸嚴(營養師).郭宗閔(廚師)

作品|日式五目炊飯.番茄味噌魚.芝麻青江菜.日式鮮蔬豆腐湯.香蕉

對象|國小4至6年級

永續發展目標|SDG1–消除貧窮.SDG4–優質教育.SDG14–水下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