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見學】之三:金門飲食文化學習之旅收穫良多

編按:「2022全家料理王-尋找明日綠色主廚」金牌得獎隊伍、全家便利商店及大享食育協會一行人來到離島金門,在三天兩夜的行程規劃中,認識當地風土民情以及學習製作金門常見料理,冠軍們將在金門的所見所聞記錄下來。本篇由隊上老么洪培竣撰寫,一起來看看老么都記錄了些什麼呢?


文|洪培竣
圖|洪培竣、楊欣頻

這次我們「2022全家料理王」比賽後的見學之旅,來到了金門。金門古色古香的閩式建築,還有高粱酒的固態發酵方法,做出一杯杯醇厚的金門高梁,以及使用高粱剩下的酒糟飼養牛隻,這些具有特色的文化,都是我們這一次見學之旅最大的收穫。

圖說:搭乘飛機來到金門

青年牧場

首先是青年牧場,在陳玉嘉(也是隊長宏文未來大學的學長)的介紹下,了解了金門牛肉有名和酒糟牛的關係,由於金門高粱的製作過程會產生許多的酒糟,而當地人使用循環的方式,將酒糟和飼料混合餵食,並且使用放養的方式,讓牛以輕鬆、放鬆的心情生活,而牛隻的排泄物,也會成為種植稻草的肥料,讓金門酒糟牛成為金門的一大特色。


圖說:阿嘉學長為我們介紹牧場永續循環的方式

 

斗門社區

由於在金門,糯米粉非常的貴,斗門社區的居民們,改良了原本紅龜粿的做法,在原本紅龜粿裡頭加入了地瓜,讓整個紅龜粿是黃色的,內餡也是和平常看到的有所不同,使用了花生和砂糖,讓不吃紅龜粿的我,也愛上了這個味道。

圖說:斗門社區發展協會陳大哥示範製作紅龜粿

金門酒廠新廠

見學之旅最後當然是金門最出名的金門酒廠啦!在這裡非常謝謝金門酒廠的許淨傑事務員,能給我們這個機會讓我們認識金門高粱的製作過程,也了解陳高和一般高粱的不同,以及金門高粱喝法的訣竅「蓮花指、輕舉杯、深入喉、舒展眉、重擲杯、讚好酒」!


圖說:金門酒廠許事務員介紹喝金門高粱訣竅

這一次的見學之旅,吸收了非常多的知識,除了在地達人帶領之外,我們的指導老師陳俊帆也在一旁陪伴和補充食材及料理的知識,收穫很多。也很謝謝曉萱、采柔、西披、嘉琳,謝謝你們在這三天的陪伴,雖然短短三天,不過很謝謝你們在見學之旅的幫忙,期待下一次的旅遊,非常謝謝你們在這三天的規劃和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