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見學】之一:發現金門不只是戰地,更富含文化底蘊

編按:「2022全家料理王-尋找明日綠色主廚」金牌得獎隊伍、全家便利商店及大享食育協會一行人來到離島金門,在三天兩夜的行程規劃中,認識當地風土民情以及學習製作金門常見料理,冠軍們將在金門的所見所聞記錄下來。本篇由隊長陳宏文撰寫,旅途中木訥寡言的宏文,從文字中表現出超乎想像的觀察力。


文|陳宏文
圖|陳宏文、楊欣頻

從在地永續揭開戰地金門神秘面紗

金門,是一個受到戰爭波及的土地,先天資源的不足,讓金門蒙上神秘的面紗。2022年的夏天我們的團隊–南方菁英,拿下「全家料理王」的金牌獎,獲得前往金門食農教育見學的機會,前往神秘的戰地一探究竟!

首先到了斗門社區進行紅龜粿的製作,社區發展協會為了推廣在地飲食以及建築的文化特別舉辦此活動,跟台灣紅龜粿不同之處是外皮使用了地瓜,為了克服農作物生長條件以及糯米的不足,特別改良以在地食材所製成,內餡使用了花生和砂糖,非常有特色。


圖說:在斗門社區學習製作紅龜粿

接著我們來到了「青年牧場」,在陳玉嘉,也是我未來大學的學長,跟夥伴的介紹之下,了解對其他人來說可能是用不到的酒糟,在金門變成搭配牧草來飼養牛隻的飼料,使用現有的資源也成為金門牛的一大特色。而牧場目前營運狀態是自給自足,從種植牧草、飼養、屠宰牛隻、銷售牛肉都一手包辦。

阿嘉學長回到金門想要對自己生長的土地盡一分心力,在他身上看起來就像有一份使命,談起牛隻就有滿臉的笑容,這應該就是「喜歡的事開心做」吧!


圖說:體驗手割牧場自種牧草


從市場和料理走進常民生活

「民以食為天」,走進市場上就可以了解在地的飲食特色,在在地引路人楊大哥的帶領下,我們在東門市場採買食材,他一一跟我們介紹每種食材特色,從雜貨店、肉攤、菜攤也看到許多金門特有的農產品。最重要的是楊大哥帶我們前往製麵線廠,了解製麵的過程,我們也跟老闆請教關於麵體的水份是不是會影響Q度等問題,對於我們的產品改良上非常有幫助。

採買食材後,楊大哥帶著我們將食材變成料理,也告訴我們每一道在地金門菜餚的訣竅和由來,因早期金門是戰地,所以有許多的罐頭,金門人就將豬肉罐等等的罐頭入菜,也成為金門的特色飲食文化之一。


圖說:楊大哥示範調製蚵仔煎麵糊

最後一站來到金門酒廠,在工作人員的介紹下了解金門高粱一甲子以來具有「三高二低一翻」的獨特固態發酵釀酒工法,飲酒方式也有訣竅,蓮花指、輕舉杯、深入喉、舒展眉、重擲杯、讚好酒,都看得出來金門高粱獨特的地方。金門酒廠身為百億企業,當然也盡了社會責任,九成員工都是金門縣民,給予眾多的工作機會。另外一點,金酒不怕成本增加,願以雙倍價格向農民收購高粱,讓金門農民增加收入,這是金酒企業值得讓人佩服的地方。


圖說:許專員向我們介紹金門酒廠歷史及製酒過程


熱愛家鄉的心,翻轉金門印象

金門食農之旅,了解在地的飲食文化,我們也看到了斗門社區、阿嘉學長、楊大哥、高粱掃把青年、金門酒廠還有司機都有共同之處,就是熱愛金門這片土地,想為金門做些事情,讓金門在地風情被國人以及國際了解,金門不再只是戰地印象,是一個有文化蘊含的土地。

謝謝這段旅程陪伴我們的曉萱,是活動的主辦人,從三月就辛苦的籌辦最常與我們聯絡溝通。還有全家的采柔,讓我們了解商品上架之前的每一步程序,也很有耐心的與我們溝通。還有嘉琳秘書長,一路上怕我們餓到,還買了許多紀念品給我們,就像媽媽一樣照顧我們。

最後還有最重要的人物,就是我們的導遊西披,三天的行程都是她所規劃,讓我們受益良多也吃到金門許多的美食。感謝母校南英商工的栽培,以及陳俊帆老師的指導與帶領,讓我們在比賽中獲得佳績,有機會來到金門學習,期待下次再次造訪這座具有熱情以及文化的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