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家料理王」金牌獎出爐 臺南市南英高級商工職業學校奪冠

【2022全家料理王賽後新聞稿】

開創永續飲食新時代 2022「全家料理王」金牌獎出爐  

臺南市南英高級商工職業學校奪冠 綠色主廚新星登場

臺灣首見結合高中職生料理競技與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全家料理王」活動,選在2022年7月15日於長庚科技大學舉辦。經過激烈的五分鐘作品提案與一百二十分鐘料理實作競賽,最終由臺南市南英高級商工職業學校陳俊帆老師帶領陳宏文、蔡彰宸、洪培竣三名學生,自全國八組隊伍中脫穎而出,憑藉以臺灣在地特色食材為主題的「青檸雞胸藜麻麵佐椰菜醬」,勇奪金牌獎肯定。金牌獎隊伍除了可以獲得十萬元獎金,還能前往離島進行食農教育見學之旅;另外表現優異的作品,還有機會能在全家便利商店上架販售!

因受疫情影響,「全家料理王」活動睽違三年後再度舉辦,主辦此項賽事的全家便利商店鮮食OMO整合部部長黃正田表示,全家便利商店以「農育」與「食育」為推廣企業社會責任的理念,從2018年舉辦第一屆「全家料理王」開始,就以青年圓夢、食農教育與臺灣在地食材推廣為主軸。今年參賽的八組學生隊伍,從參賽動機、產品開發、團隊討論並發揮在校所學,非常佩服同學們在疫情間努力地準備比賽。這次主題設定為「尋找明日綠色主廚」,結合現在社會企業、永續經營觀念,而這也就達到賽事希望促使學生思考飲食、自然生態、社會環境間關係的目的,培養他們有能力成為面對未來氣候急遽變化和糧食生產供應短缺問題的綠色主廚。

奪下金牌獎南方菁英隊興奮地說:綠色主廚就是我!他們選用臺南白花椰菜、西港芝麻、安南綠花椰菜、屏東青檸檬、北斗玉米筍、六腳洋蔥、新港甜椒、四湖紅蘿蔔、烏來馬告等在地食材,既減少碳排放更可推廣臺灣農特產,產品設計亦適合以冷凍商品形式銷售。

銀牌獎則頒給端出「全植地瓜原鄉鹹派」的臺中市私立明道高級中學,以中南部地區的地瓜、黃豆、毛豆為食材原料做成的全植地瓜原鄉鹹派,派皮採用核果無麩質,賣相呈現極佳。

銅牌獎得主為端出「Energy up(千層薯)」的新北市立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強調成功攝取營養、達到飽足感卻又不會攝取過多精緻澱粉,充分展現食農教育精神。

最佳人氣獎由在短短二週賽前網路投票活動中拿到超過四千票的新北市樹人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拿下,而作品介紹影片因搞笑與創意兼具而深受評審喜愛的桃園市立新屋高級中學,則獲頒最佳行銷獎。

擔任評審團代表的飲食文化研究家徐仲在頒獎典禮中說道,這不僅是一場廚藝比賽而已,而是考驗同學對於農業生產、食品加工、餐飲產業及設計呈現等四個層面的理解及詮釋。

2022「全家料理王」在參賽選手、指導老師、評審團大合照後圓滿落幕,相信每一位學生都會成為明日發光發亮的綠色主廚!


得獎名單

金牌獎|臺南市南英高級商工職業學校

銀牌獎|臺中市私立明道高級中學

銅牌獎|新北市立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

最佳人氣獎|新北市樹人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

最佳行銷獎|桃園市立新屋高級中學

明日綠色主廚獎|臺北市私立開平餐飲職業學校

明日綠色主廚獎|臺東縣國立臺東專科學校

明日綠色主廚獎|桃園市育達高級中等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