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審觀點】以永續為題,臺灣學校午餐大賽關鍵致勝點!

本屆大賽評審團,左起:徐仲、施建發、黃正田、鄭衍基、邵蘊萍、劉沁瑜、邱麗玲。


第四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以永續為主題,要怎麼設計才符合永續呢?第一關書審就讓評審老師傷透腦筋,最終9組隊伍出線,集結來自全台各地的營養師,於長庚科技大學展開料理實作與食育教學比賽。連續四年擔任評審老師的劉沁瑜老師及首度加入評審行列的邱麗玲老師,揭開比賽各階段的關鍵評分點,大賽規則和致勝訣竅一次看懂!

入場門檻揭密:通過書審必備條件

「有一些會絕對落選的隊伍,是份數沒有搭配午餐標準。」

沁瑜老師表示。營養師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即是掌握菜單能提供的營養素。根據《學校午餐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開立合乎規定的菜單是最基本的功夫,一旦偏離規定過多,便會在書面審查中箭落馬。

開菜單不只是紙上作業,準備比賽時亦需要實際試作及試吃,才能更清楚知道開出來的菜單在份量上是否有誤差、口味是否互補,具有一致性、整體感的菜色很重要。將午餐的風格和文化連結在一起是沁瑜老師對學校午餐未來的期許:「很多學校午餐使用循環菜單:紫菜湯、丸子湯、味噌湯、蘿蔔湯,照表輪流而不管跟其他菜色的搭配。不過這是很細膩的地方,現在很少看到營養師做到這件事情。」

圖說:本屆冠軍忠信國小試做照片

料理食作修羅場—華麗又流暢的雙人搭配

「兩人搭檔默契十足,製作過程流暢」、「雙人搭配充分展現互補的優點」、「兩人宛如羽球雙打般行雲流水,精彩呈現料理」從評語看得出兩位參賽者比賽中的搭配流暢與否,是料理實作環節的致勝關鍵點之一。沁瑜老師及麗玲老師皆提到營養師與廚師互相合作,在衛生安全、食物份量、時間掌握等層面,都是雙方將所學專業能力展現的最佳時刻。

圖說:廚師烹調時實際操作、營養師協助紀錄溫度

比賽現場時兩人之間是否具備一定程度默契,端看平常練習的程度,以及工作時是否已經具有一定互動模式,以至於即便場地移動到不熟悉的地方,兩人還是能及時完成色香味俱全,又符合安全規範的餐點。

食育教學吸睛決勝—再次提起依然津津有味

短短五分鐘的食育教學,最重要的是在時間內傳遞正確的知識,並且讓台下的觀眾吸收傳遞的訊息,因此只是站在台上照本宣科、曉以大義是不夠的,還得教學生動,能夠讓觀眾記憶猶新,能夠做到這點就已經成功一半了。最重要的得分關鍵是一定要傳遞正確的知識,若是模稜兩可、似是而非,反而會令人感到不知所云,或甚至是得到錯誤的觀念。因此事前的練習是一定需要的,從教學中得到更好的教學技巧。

圖說:評審老師在台下評分

冠軍菜色揭密—平凡中的和諧

回顧四屆冠軍菜色,通常不是最亮眼的菜單,而是具整體搭配、在場上犯錯最少的隊伍。沁瑜老師表示,有些隊伍會從主菜道湯品都拿出最好的菜色,很像打NBA把每一隊最強的選手選出來組成一隊,就會發現打不起來,因為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最厲害,協調性是不好的。如此一來就會失去協調性。

營養師設計菜單食,不能光顧著營養素的完美,亦須具備口味的協調,此時廚師的角色就相當重要,兩人互相搭配將具營養又美味的菜單設計出來。

圖說:評審徐仲(左)、黃正田試吃各組的餐點

圖說:評審阿基師紀錄試吃後的結果

而兩人在實作時的默契搭配,也考驗平時的熟練度,充分練習的隊伍,往往當天表現是最流暢的。營養師在現場的實作能力要能夠成為廚師的最佳助手,互相搭配,不過,麗玲老師也提到:「在現實的工作環境中,是考驗當營養師的是否能夠與主廚互相合作的時候,也是營養師在職場中的很大考驗。」想要成為午餐大賽的冠軍,一定要做到的是當天製備過程中,最合乎規定、最符合食品衛生安全、以及將錯誤減少到最低。

圖說:評審徐仲(左起)、邱麗玲、施建發討論各組菜色

獲選決賽營養師職業技能Level UP,創造職業價值

學校午餐大賽是以營養師為主的比賽,參加比賽能讓營養師觀摩其他參賽者的食育教學與設計菜單方式,同時增加營養師對於時事主題的不同看法。透過準備比賽的過程,盤點自己職業生涯的累積,完美發揮在學校午餐領域培養出來的能力,更能精進自己在現場的教學技巧以及和廚師搭配的默契!營養師們經過四年的課程訓練,加上在職場上實際操作,與廚師搭配製作出美味又健康的學校午餐,期待學校午餐工作者能在工作職場中發光發熱。


比賽秘笈大公開

★書審通關★

  1. 菜單符合基本標準
  2. 試做照片不馬虎
  3. 文化風格的一致性

★料理實作★

  1. 製作流程符合安全標準
  2. 雙方合作無間

★食育教學★

  1. 教學內容與菜單相符
  2. 教學方式讓人記憶猶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