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享食農教室】東南亞篇:大誤會!這些料理不是泰國料理

以往大享食農小教室的東南亞系列,推出的圖文都是東南亞各國有趣又美味的菜色與飲食文化,不過今天要來跟大家說那些在泰國餐廳吃得到的料理,其實他不是來自泰國,而且還紅回泰國!


文│王婉育
圖│楊西披

正宗打拋豬食材大解密!

香辣的打拋豬與荷包蛋,再搭配泰國長米煮成的白飯,是正宗泰國料理噢!

打拋豬的「打拋」是指打拋葉,和九層塔在分類上都是羅勒屬,不過打拋葉味道溫和且多層次,而九層塔比較厚重。外觀上也有些差異,打拋葉的葉緣呈現鋸齒狀,枝條上也有細毛。
  
在泰國打拋豬不是使用九層塔,當中也沒有番茄,是因為九層塔在臺灣容易取得,不過台灣的東南亞商店或是部分的菜市場都有販賣打拋葉,大家可以仔細找找。


為什麼月亮蝦餅不是道地的泰國料理?

泰國人原本吃的是「金錢蝦餅」或是「魚餅」,月亮蝦餅則是泰國留學生(一說學徒)來到台灣發明的料理,後來泰式餐廳幾乎都有販賣,因此常被台灣人誤會是泰國菜的月亮蝦餅,最後反而紅回泰國去。
  
月亮蝦餅是用春捲皮包覆蝦泥炸成,而泰國人常吃的金錢蝦餅比較像可樂餅,蝦泥包裹麵包粉油炸。


椒麻雞跟泰國料理的關係是?

椒麻雞的來源大多有兩種說法,不論是哪一種說法,都證明了椒麻雞並非泰國料理。
  
第一種說法是由雲南改良而來,泰國的「二創料理」。最早椒麻雞是發源於中國雲南,是水煮雞肉後以椒麻調味的料理。由於泰國與雲南位置靠近,椒麻雞傳入泰國以後,變成油炸加上魚露的「泰式椒麻雞」。
   
另一種說法為經營雲泰緬餐廳的雲南華僑在臺灣的發明,當時1980年代泰國餐廳剛起步,許多人不甚了解雲南料理,因此移民開餐廳時便將雲南、泰國合稱為雲泰餐廳,而椒麻雞也是雲泰餐廳餐單上必備的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