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呼百應的世界牛奶日:淺談泰國由上至下的牛乳計畫

編按:繼介紹學校午餐菜單後,曾旅居泰北的華語教師潘韋廷,將帶讀者一同從泰國酪農業的發展,了解當地政府致力於將牛奶推廣至幼稚園、國小的狀況。


文│潘韋廷(華語教師)
編輯│王婉育

你從小也有喝牛奶的習慣嗎? 在臺灣,有些學校會固定供應乳製品,日本則是每天午餐的餐盤上一定會出現牛奶。而泰國由酪農業發展推廣中心執行的學校鮮奶計畫,經過幾十年的努力普及,牛乳已被視為孩童發展過程中重要飲品之一。

圖片來源:世界牛奶日泰國官網

世界牛奶日(World Milk Day)​

聯合國世界糧農組織(FAO)於2001年將每年6月1日定為世界牛奶日,希望喚起世人對牛奶的重視。今年適逢20週年,世界各地包含台灣在內的104國紛紛共襄盛舉。國民健康署在日前與農委會舉辦記者會,邀請職棒選手「大師兄」林智勝分享攝取牛奶的好處,從練棒球後就培養喝牛奶的習慣,並經常在球賽結束後將牛奶作為營養品,加上最近受傷骨折,醫師特別叮嚀要多補充鈣質,也增加其他乳製品的攝取。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而在泰國,政府部門邀集農業部副部長、畜牧發展處執行長,以及泰國酪農業推廣組織高層人員及相關業者參與,並透過數位平台發起向學校樂捐牛奶的活動。

由於肺炎疫情嚴峻,今年政府少了共飲牛乳的時刻,僅以合照來推廣Thai-Denmark公司推出的校園牛奶品牌「นมโรงเรียน(nohm-rohng-riian)」,並舉辦頒贈牛奶給孩童的典禮。 而當地也有許多學校熱烈響應。

圖片來源:news-town網站

淺談泰國酪農業與牛奶計畫

談及酪農業,1960年代以前,泰國當地畜牧業和酪農業並不發達,而在1961年前國王蒲美蓬和皇后赴丹麥參訪時,出現了一絲曙光。在丹麥政府和農牧相關單位的支持下,在泰國成立首家乳品加工廠和研究中心,開啟兩國合作畜牧農場的計畫。

隔年,Thai-Denmark農場正式成立,並建立泰國第一個牛乳品牌。持續經營到1971年,改為農業部全面經營,並更名為泰國酪農業推廣組織(Dairy Farming Promotion Organization of Thailand)。

圖片來源:泰國酪農業推廣組織官網

1980年代,泰國政府開始意識到牛奶對孩童成長的重要性。隨著牛奶產量逐漸穩定,政府便召集營養學家、教育、農業工作者共同討論和制定新計畫,並於1992年起,於幼稚園及小學提供每人每天200毫升的牛奶,正式推動「學童鮮乳飲用計畫」。此計畫目標有三,分別是

  1. 增強兒童體格
  2. 培養兒童飲用牛奶的習慣
  3. 借政府之力提高牛奶產量

爾後不僅帶動泰國全國的牛奶生產量,更供應當地80%的乳品市場需求,甚至外銷出口至其他國家。如今,泰國人的牛奶消費量提升,孩童營養不良的狀況大幅減少,平均身高也隨飲用牛奶增加。

校園牛奶品牌「นมโรงเรียน(nohm-rohng-riian)」所供應的乳品。(圖片來源:ไทย-เดนมาร์ค網站

除此之外,泰國政府更努力樹立品牌,透過多角化經營的模式,從將資金挹注農場和牧場,將生奶加工製作成優格、冰淇淋等奶製品,並於許多通路行銷推廣,將酪農產業規模化及精緻化,使得Thai-Denmark公司的產品在各通路的市佔率大幅提高。

從無到有,從不發達到逐漸普及,泰國政府一步步為孩童的健康及發育努力扎根。平時除關注營養午餐供給對孩童的重要性外,不妨也可將他國在校園飲品上的計畫與政策納入參考,為我們的下一代盡一份心與力。


參考資料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