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享食農教室】雜糧篇:味道濃郁的芝麻

文.圖|王章逸

芝麻可鹹、可甜也可香,可以說是雜糧界的最佳男配角。芝麻籽實豐富的油脂可以榨油,濃郁的香氣也可以增添食物香氣。有他的存在,食物都典雅了不少,家常菜撒上一把芝麻,整個level up。除此之外芝麻在傳統飲食上也有重要的地位,「麻油料理」可以說是進補首選。

儘管芝麻製品出現在生活個角落,但大多數人其實不知道「芝麻本人」的模樣。除此之外,許多芝麻相關的知識也不被人知。愛吃芝麻的你,必須要知道這些芝麻大小事,讓我們一起來認識芝麻吧!


芝麻長怎樣?

大家熟悉的「芝麻」其實只是別名,正確名字是「胡麻」,他是胡麻科胡麻屬的植物。

芝麻是常見的雜糧作物,許多甜點或者菜餚都會撒上芝麻或者使用芝麻榨成的油,但大多數人都沒看過芝麻的植株。

芝麻分為「春作」與「秋作」。春作在二、三月播種,採收期為六至七月。秋作則是九月播種,十二月採收。臺灣以秋作栽培面積較大、產量較多。胡麻植株由綠轉黃並且開始落葉,8成以上蒴莢內種子已由乳白色轉為黑色時,就可以收穫了。


國產芝麻種在哪?

台灣種植芝麻的地方集中在台南市,有八成以上的芝麻都是來自於台南唷!其中種植芝麻的地區又以「北台南」為主,分布在善化、西港、新市。

為什麼是這些地方呢?原來胡麻屬於旱作作物,並且喜愛陽光。這些地方屬砂質土壤排水良好,加上日照時數長,成為種植芝麻的首選。

每年十一月,安定、善化、西港三個地區還會接力舉辦「臺南胡麻季產業文化活動」唷!


黑芝麻與白芝麻

常常聽到有人說:「黑芝麻與白芝麻是因為不同成熟程度採收造成的差異」,這其實是不對的!

只是黑芝麻與白芝麻有什麼不同呢?其實他們都是同一種作物「胡麻」,只是不同品種,皮膚也就不太一樣,一般而言會分成黑、白、黃三種類別。

現在台灣有栽種的「台南一號」是屬於種皮黑色的黑芝麻,本土甚少栽種白芝麻,所以市面上看到的白芝麻其實都是進口的唷!


麻油與香油

芝麻含油率為45%至55%,是很重要的油料作物。在台灣,我們常使用「麻油」烹飪,也常用「香油」調味。這兩種油有什麼不同呢?

用黑芝麻榨的油分為兩種,一種為低溫冷壓萃取的「胡麻清油」,由於味道清香,可以代替橄欖油作涼拌與烹炒。另一種傳統所稱的「麻油、胡麻油」則是炒培溫度較高萃取而成。麻油在台灣是重要的烹調油脂。常見的麻油雞、三杯雞、麻油麵線等,沒有用上麻油就不對味啦!

「香油」也可以稱作「小磨麻油、馨油」,他同樣含有芝麻的成分,不同的是香油通常以白芝麻榨油,並且常跟其它油脂如沙拉油、大豆油調和。顏色清澈亮黃,不像麻油那樣濃郁。吃麵喝湯滴幾滴提味,能讓食物更加美味可口。


芝麻葉不是芝麻葉

芝麻菜與芝麻葉都不是芝麻。這不是繞口令,而是生活中常見的誤會。

「芝麻菜」是義大利人常用的蔬菜,製作沙拉或者pizza的時候使用,「芝麻葉」則是在韓國吃燒肉用來包肉的生菜。

這兩個名字有芝麻的蔬菜其實與芝麻是不同的物種。下次去吃飯時看到,就不要誤為是在吃芝麻的葉子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