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享食農教室】雜糧篇:清涼消暑的綠豆

文.圖|王章逸

大享食農教室要帶大家認識清涼消暑的綠豆!

小時候都有孵綠豆芽的經驗,但卻鮮少看到綠豆成株結莢。到底綠豆長怎樣呢?國產綠豆在台灣的狀況又是如何?


國產綠豆種在哪?

臺灣傳統種植綠豆的地區為嘉義縣朴子市、東石鄉、臺南市七股區及佳里區等地。由於綠豆的成熟期不一,主要依靠人工採收,且進口綠豆相對極為便宜,國內綠豆種植面積很低。

儘管過去曾有高達五千公頃的種植面積,但近年來大幅下降。以107年為例,全國種植面積僅有347公頃、108年更只有88公頃,不到紅豆種植面積的1/70。

綠豆派站出來!不能讓紅豆專美於前啊!


綠豆長怎樣?

綠豆與紅豆同科同屬,兩者有許多相似的地方。例如:葉片都是三片一組的複葉,都是黃白色的蝶形花,也有豆科植物特徵的根瘤菌。但其實他們有許多不一樣的地方!例如綠豆的豆莢在成熟時呈現黑色,並且豆莢在乾燥後會迸裂,莢皮會像電話線一樣QQ的。


綠豆的品種?

台灣主要種植的品種為「台南五號」,是1989年育成的品種。台南五號是「粉綠豆」,具有表皮粉綠、顆粒較小、皮薄等特點,口感綿密沙沙,最適合直接烹煮享用(真的有差!)

另一種綠豆則稱為「油綠豆」,特點是較大顆、表皮較厚且油亮。油綠豆大多用來做餡料、冬粉以及孵綠豆芽等。


經典飲料:綠豆冰沙

說到台灣飲料的經典款,綠豆沙必定得列入排行!綠豆的沙沙感加上小碎冰的冰涼加成,絕對是夏天的消暑首選。但綠豆冰沙是怎麼做出來的呢?依照不同年代技術的發展可以分為:

  1. 搖搖冰
  2. 果汁機冰沙
  3. 冰沙機冰沙。

搖搖冰是透過「冰塊加鹽巴的魔術」讓外鍋的溫度降低,並進一步讓內鍋鍋壁的綠豆湯結冰,再加上不停的使勁攪拌搖晃,讓整鍋綠豆湯慢慢成為冰沙狀。搖搖冰的冰晶體較不均勻,較容易融化,但他的復古味在記憶或者口感上都無法抹滅。

果汁機誕生後讓攤商省力不少,也是綠豆沙能夠在市面上普遍出現的大功臣。果汁機通常難以將綠豆打的綿密,但對於追求邊喝綠豆沙邊咬綠豆的人來說,果汁機方式可以說是最讚的方式。

最後則是現在市面上常見的冰沙攪拌機。研磨後放進攪拌機均勻融合,在低溫下成為冰沙。口感細緻綿密,最後再加入香純牛奶,吸一口彷彿身在乳白天空的細緻沙灘上,爽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