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食刻】從開辦學校營養午餐到舉辦奧運都有它:英國牧羊人派(Shepherd's Pie)

文│王婉育

說到英國的食物,可能會想到的是炸魚薯條,或是引起網路上熱烈討論的仰望星空派。不過用料簡單的牧羊人派,也是英國人經常在家快手準備的料理,它更見證了英國重要的幾個時刻。

不用麵粉也能做的牧羊人派

牧羊人派起初是放羊人在放牧時,把前一天沒吃完的烤肉撕碎,鋪滿蔬菜及碎馬鈴薯烘烤而成,以當時較易取得的馬鈴薯作為派皮的結構,所以是一種不用麵粉的派。牧羊人派在18世紀末被稱作「農舍派(Cottage Pie)」,到19世紀中期才被稱作「牧羊人派(Shepherd's pie)」。

一開始,牧羊人派是活用較容易取得的材料製作,演變至今已成為家庭清冰箱的最佳料理,可以隨意放上各種蔬菜作為配料,也可以將馬鈴薯替換成地瓜、南瓜作為基底。

揭開英國學校營養午餐序幕的牧羊人派

根據《品菜單:令人垂涎的經濟與社會變革紀錄》的描述,英國根據教育法在1944年制定全國學校膳食政策,在三年後全面實施,讓英國每間學校的孩子都能享用免費的午餐和牛奶。

而到1950年代,在供餐初期聲稱「每天的菜色會有變化」的承諾已經消失,看似美味的牧羊人派、炸肉片與甜點果醬布丁捲日復一日出現在營養午餐菜單中,因此似乎與臺灣的三色豆一樣,成為英國孩子們學校午餐中的重要卻不愉快的回憶。

圖說:全國學校膳食政策是在戰爭下的政治改革時期實行的。(來源:Federal Education Policy History)

奧運會上的英國代表牧羊人派

除了成為英國的第一份學校營養午餐外,牧羊人派的身影亦出現在即將結束的奧運會場上。前兩屆2012年的奧運主辦國為英國,主辦單位發行的周邊紀念別針有許多以英國著名的事物圖案,包含雙層巴士、公用電話亭、食物則有著名的英國下午茶和牧羊人派,牧羊人派對於英國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圖說:2012倫敦奧運以食物為主題的週邊紀念別針,由左至右分別為牧羊人派、英國下午茶、香腸與薯泥、約克郡布丁。

不僅2012倫敦奧運,今年日本舉辦東京奧運,許多供餐單位為迎接盛事,特地刊載了國家菜色食譜,藉此介紹該國的擅長的運動項目與地方特色。之前我們介紹了SN食品研究所推出了《2020東京奧運與帕奧的學校給食食譜特輯》(東京2020オリンピック・パラリンピック レシピ特集),特輯介紹的十六道異國料理,英國的代表食譜就是牧羊人派。

食譜中帶出的運動是發祥於英國的橄欖球,2016年里約奧運新增七人制橄欖球比賽,今年是第二次舉辦此項目的比賽,七人制比賽時間為20分鐘,相較於傳統的十五人制80分鐘短,因此節奏較為明快,觀賽相當過癮。

圖說:英國牧羊人派食譜(來源:東京2020オリンピック・パラリンピック レシピ特集)

品嘗牧羊人派可以同時感受到馬鈴薯的綿密、絞肉的口感與番茄洋蔥等蔬菜的清甜,簡單的做法與豐富的層次是英國相當平凡且具代表性的料理,更是近來許多人躍躍欲試的跨國界居家常備菜,歡迎大家試著做做看這道充滿濃濃英國風情的牧羊人派吧!


【牧羊人派食譜】(食譜提供:陳香香)

 材料 

馬鈴薯2至3顆、絞肉250克、洋蔥半顆、番茄1顆、起司兩片、鮮奶適量、鹽及胡椒適量。

 作法 

1.將洋蔥切碎成碎末、番茄切小丁。

2.馬鈴薯削皮後蒸熟,搗碎備用。

3.鍋熱後炒洋蔥出現香氣之後放入絞肉、番茄丁燉煮,加調味料後起鍋。

4.將牛奶加入馬鈴薯泥中,稍微攪拌一下。

5.炒好的配料鋪在容器內,上頭再將馬鈴薯泥鋪平,再加上起司。

6.放入烤箱上下火200度,約30分鐘後至起司上色即可完成。

 小訣竅 

1.如果想要口感濕潤一些,牛奶可以加多一點。

2.炒配料時可以加適量的番茄醬和香料增添香氣。

3.放入烤箱前可以用叉子畫上美麗的紋路。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