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好友聚會,來份Nachos!

本文為COVID-19三級防疫啟動前撰稿,令人感到放鬆的墨西哥Nachos常民小食,適合家人一起準備,一起開懷喀滋喀滋,為防疫生活增添樂趣!

特約撰稿∣喬喬

當日常生活出現一個平常不在身邊的人,成為新室友,可能帶來一些生活習慣的衝突與磨合,這個過程是有點辛苦的。

如果家裡有廚房,不同的飲食習慣、各自擅長的料理,就能透過這個空間啟動交流、產生碰撞,在飲食之中,差異與衝突變成為美好的養分。

我家廚房多了一個小廚神

姊姊因為膝蓋開刀,來到我家裡養傷、復健,在日常照護和生活磨合之餘,我們一起吃了很多平常彼此不吃的食物。我的飲食習慣清淡簡單,多是自煮的蔬食或者海鮮,姊姊則是一餐沒吃到肉就感覺不飽,嘴刁、喜歡具有豐富層次和滋味的食物。

逛大賣場時,姊姊買了一大包玉米片,我看著那特大號包裝,心裡想著「這食物好邪惡好胖啊⋯」,當天晚上姊姊拿一個圓盤裝好玉米片,切了一些生菜、小蕃茄,再挖一坨乳酪抹醬,撒上一些平常冰箱都會備著的雞胸肉末(準備給貓咪混著主食罐吃的)。

姊姊興沖沖地說:

這叫Nachos,這個做法超級好吃,我在澳洲打工旅遊時候吃到的,一般會用香料牛肉醬,太麻煩了,就直接用雞胸代替吧!

我跟姊姊還有伴侶三人,就在廚房檯面旁站著吃了起來,太好吃了,來不及到客廳坐著邊吃邊聊,就在廚房雙手並用,把整盤玉米片嗑到見底。

Nachos,墨西哥的常民小食

吃完Nachos,上網google認識它,原來是墨西哥的國民小吃。

Nachos最一開始是將玉米餅皮切成三角形小塊,油炸成酥脆的玉米餅,加一些起士進烤箱到融化,再加上切碎的墨西哥綠辣椒,後來才演變為加上各種配料的豪華版本。

墨西哥是玉米的發源地,中美洲種植玉米已有數千年的歷史,擁有世界上最多的玉米種類。

以玉米為主食的墨西哥,發展出各種玉米料理,玉米餅、玉米粽、玉米糊等等,如同以稻米為主食的亞洲一樣。就信仰層面來看,馬雅文明和阿茲特克文明裡都有「玉米神」;現在每年的亡靈節,墨西哥人也會以玉米作為供品,祈求死者保佑來年的玉米收成。

然而1994年簽訂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以來,由於美國大量傾銷農業補助的廉價玉米,使得墨西哥本土產的玉米無銷售通路、價格暴跌,墨西哥的農業受到巨大衝擊,其中也包含基改玉米對品種多樣性的污染和傷害。

一包玉米片零食,帶出那麼多的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帶給世界各地的影響。但偶一為之的零食總是振奮人心,還是要來做菜。

搭配當季食材做出繽紛鹹點心

這次用的材料有:

  • 玉米片:從超商超市到大賣場都隨手可得,挑自己喜歡的口味就好。注重飲食健康的人可以選擇無調味的,如果有空,甚至可以自己用玉米和麥粉製作。
  • 黑橄欖:記得切成小片,才不會太搶味,又能跟其他食材恰到好處的平衡。
  • 乳酪抹醬:現成的,也可以自己做,記得鹹味較搭。
  • 美濃橙蜜香小蕃茄:到美濃找朋友玩耍時,他帶我到美濃溪畔的農場買到的,皮薄果肉細緻,味道很好,冬季限定。沒有橙蜜香可以吃的時候,可以把牛番茄切成小塊代替。
  • 鹿角萵苣:在台南假日農夫市集買到的鹿角萵苣,是我逛遍市場找到的好食材。一般生菜消費者多半生食,對於土耕生菜的印象是容易有蟲有土,不好處理所以不討喜,市面流通的也因此大多是水耕生菜。這鹿角萵苣在溫室種植,品質完全不輸水耕工廠,頭好壯壯又清脆,外觀沒什麼蟲、土。生產者告訴我,販售時他們都會先剝掉幾層外葉,到我們手中才是那麼美美的模樣。
  • 雞胸肉:脂肪低又高蛋白的好食材,是健身好朋友。雞胸肉蒸熟或煮熟,用調理機打成碎末即可,沒調理機就慢慢切細吧。

圖說:小農市集當令的蔬菜為自煮生活增添質感(攝影∣喬喬)

如果你喜歡,也可以加上洋蔥末、酪梨醬、煎到香脆的培根,任何喜歡的食材,覺得合適的都可以放在上面試試看,非常隨性。打開冰箱就地取材,讓不同的食材碰撞出味覺火花,每次都有不一樣的驚喜。

吃這種食物難免心裡有點罪惡,原本在想要配什麼飲料好呢,可樂、雪碧?雖然配起來覺得爽快,但實在有點老套,所以我做檸檬氣泡水,無糖的。少許原汁加上氣泡水,嗶嗶剝剝的口感,配上這盤喀滋喀滋的零食,吃完意猶未盡地舔舔手指,然後加速逃離廚房客廳現場,免得自己又再做一盤。

這道料理成為這陣子難以拒絕的誘人問候:「你要不要吃Nachos?」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