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校步步踏實地供應每日餐點—七美國小營養午餐見學報導

文|陳儒瑋

來到七美的第三天,拜訪已有百年歷史的七美國小與附設幼兒園。

受天候影響的學校供餐

問起學校供餐的現況,接待我的王天敏校長說,目前學校聘有二名廚師共同負責包括國小及幼兒園師生約100人份的營養午餐及點心。學校老師輪流開立每週菜單,行政業務則由老師兼任的午餐執行秘書來負責。

至於食材來源方面,王校長表示,由於學校午餐食材要求得有三章一Q標章,但七美在地農產品少有章Q認證,所以多數還是都得從馬公採購。

仰賴運輸的情況下,供餐成本自然比起馬公或台灣本島來得高,而且也會受到天候的影響,尤其是冬季的東北季風。

聊到澎湖縣政府正規畫設置七美鄉學校共廚中心,地點可能就會設於七美國小。對此,王校長說這樣的想法當然很好,但是細部操作還是得需要時間討論。

圖說:七美國小王天敏校長

巧手料理簡單好滋味

趁中午出餐前可以稍事歇息的時刻,王校長帶著我前去拜訪鍾秋金及陳呂秀治廚師。

負責國小午餐的陳呂秀治廚師來到學校工作二年多,不過因為年齡的因素即將於今年退休;而肩負幼兒園上、下午點心與中餐的鍾秋金廚師,則擁有超過十五年的資深資歷。兩位雖然有其職務上的區分,不過每天都是彼此互相攜手合作。

不然廚房工作這麼繁重,計較那麼多很難做事。

她們異口同聲說道。

小朋友平常最喜歡吃些什麼菜色呢?我好奇地問。

當然還是炸的食物啦,不過學校午餐都有規定供應的次數,所以每到提供炸物的時候,學生們都很開心。

到訪的這一天,剛好是七美國小每週一次的蔬食日,什錦炒飯、炒青江菜、榨菜炒青椒、青菜豆腐湯,雖然外表看似簡單,但是嚐起來味道卻相當豐富有層次。

圖說:2021年5月12日七美國小學校午餐

認識家鄉物產的食農教育

談及學校正進行的食農教育,校長表示現在是以七美鄉的火龍果來設計本位課程。不過未來要逐漸轉型朝向食魚教育。

會以火龍果為主來設計課程,起因為島上有位生產者以火龍果參加比賽得獎,之後陸續有人投入種植,久而久之火龍果就成為名聲響亮的七美作物啦。

說著說著,王校長站起來從架上拿了本書下來。

這是前任七美國小附設幼兒園園主任黃裕真所出版的「糋棗仔」在地課程發展故事手冊,她在七美服務長達十六年,更曾獲服務滿二十年資深優良教師,以及澎湖縣特殊優良教師的榮譽。

我拿起手冊翻閱著,書中詳細地紀錄糋棗仔這款在地食物的作法與活動設計,從中感受到那份想要留下傳統家鄉味的努力。

圖說:「糋棗仔」在地課程發展故事手冊

面對離島學校午餐在食材運輸、經費成本、專業人力的諸多挑戰,王校長帶領著百年老校,一步步踏實地度過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