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學校營養午餐與食農教育(2021澎湖篇)

2021年5月,再度踏上澎湖,追尋更多島嶼上的飲食故事!

此次採訪行程從高雄搭機前往七美,而後搭船至馬公,最後在台北松山落地,疫情下的見面彌足珍貴。

在七美,我們採訪島上七美國小及國中校長,瞭解離島中的離島學校如何在面臨午餐經費、運輸交通與專業人力等三大挑戰下,持續每日穩定供應不間斷;同時在返鄉定居青年的熱情招呼下,品嘗了拚雞、海鮮冬粉等七美在地的傳統美食。

回到馬公市,拜訪了水產種苗繁殖場、風車有機農場,以及三位從台灣來到澎湖後就黏在這片島嶼上不走的民間環境教育團體夥伴,透過他們描述在澎湖生活與工作時的點點滴滴,發現澎湖的確有著什麼樣魔力吧,吸引著人們駐留並死心塌地的奉獻寶貴歲月守護這片天地。

相關消息

2019年10月,李念蓁加入海洋公民基金會,和一群熱愛澎湖、關懷海洋環境的夥伴,投身環境教育、淨海淨灘、生態保育、公民參與等領域。

她這幾年以石滬故鄉—吉貝為據點,希望喚醒更多人關注石滬製作工法,以及蘊含其中的生活記憶。

外型很像芝麻球的炸棗,以圓糯米為原料揉製成外皮,塞入一般常見紅豆和花生內餡,下油鍋炸至膨起,起鍋放涼即可食用。

不論是整理荒蕪傾圮的古厝、彩繪海廢浮球或重修見證產業歷史的魚灶,都讓遊客願意為此停下腳步,走進南寮體驗社區活力。

打開大蛤,用湯匙挖起混合蝦米、香菇、蛤肉的糯米飯,一口吃下澎湖的島嶼海味,和朋友的體貼心意。

來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採訪之前,心裡想著這裡不就是一池池的養殖槽和許多不認識的水中生物嗎?不過實際來到現場,館內不僅提供豐富的海洋環境教育解說資源,...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