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海洋復育到食魚教育: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的環境行動願景

文|陳儒瑋

說來慚愧,這次來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採訪之前,心裡想著這裡不就是一池池的養殖槽和許多不認識的水中生物嗎?不過實際來到現場,逛起來超級有趣,館內提供豐富的海洋環境教育解說資源,重點是還全部免費!

以去年來說,我們一年的遊客量大約三至四萬人次,其實還算蠻不錯的喔,不過因為本業還是水產種苗繁殖與海洋復育工作,所以也沒有太著力於對外宣傳業務。

接待我們的藍亞文場長笑著說。

位於澎南地區蒔裡的澎湖縣水產種苗養殖場,成立於民國58年,前身為澎湖縣藻類種苗培育中心,直到民國77年才正式更名。

場內以觀光工廠概念進行設計,入場民眾走上二樓,從通道上就能隔著玻璃,清楚地看到一樓的種苗養殖槽。

通道牆上掛著各式藻類的解說展板,以及委由民間團體進行的海廢調查成果、永續海洋飲食、減塑行動等圖表海報。如果希望安排專人導覽,還可以透過事先預約申請。

藍場長表示,自從他接任場長後,他與場內同仁除了固守原有的養殖專業之外,也積極與學校合作海洋主題課程,推動海洋與食魚教育。

畢竟水產養殖的最終目的,就是要提供人類可食用的水產品。

於是水產種苗養殖場透過跟學校合作,持續開展促進澎湖的產業經濟、推廣環境教育、深耕在地文化、提升觀光旅遊內涵、社區關懷的行動方案。

沒有人來找我們,我們就走出去,開創新的連結。

正在申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的水產種苗養殖場,在海洋教育方面規劃了「 種源方程室」、「魚源解碼戰」、「珊瑚觀察家」、「藻安你好 」、「觸海深情」等五套環境教育教學方案。以及提供實體書籍的借閱服務。

從海洋復育到食魚教育,我們關心的是海洋多元物種的平衡,維持生物多樣性。

藍場長如此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