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學校午餐料理人生:專訪隘門國小廚師劉夏玉珍

 文|陳儒瑋

我應該是民國78還是79年來到學校服務的,算一算已經超過三十年了喔。

劉夏玉珍女士站在澎湖縣湖西鄉隘門國小廚房前,一開口就說出驚人之語。

三十年?!妳絕對是我採訪過資歷最深的學校廚師了。我拉高聲音說道。

問及怎麼會來到學校從事這份工作,她表示當時剛從高雄搬回隘門老家,發現學校正在應徵廚房人員,就這樣一腳踏入學校供餐的世界。

當時學校大約有一百六十幾位學生,一開始薪水每個月只有六千元,之後調漲至八千元,但其實還是沒有很多啦。

後來,政府要求學校廚師都要領有丙級中餐技術士證照,她便報名參加證照考試。說起這段往事,她臉上漾起開心的笑容。

那時還得自己付錢購買正式服裝,以及參加補習課程呢!

記得考試要求在三小時內煮出六人份料理,我抽到的題目有蛋餃、炸茄餅、炸豬排、鐵板豆腐等,不但順利完成,還有多餘時間把六人份做成十二人份。

直到公佈成績後才知道,她竟是這個考場裡少數合格的選手之一。對她來說輕鬆寫意的烹調,換做其他人可是困難重重,其料理技術之高超,可見一斑。

三十年前的營養午餐都吃些什麼啊?我好奇地想知道。她笑著說,很多時候都吃饅頭加上幾樣配菜啊,只有像畢業典禮或校慶這樣的特殊節日才會多加一隻雞腿或雞翅,怎麼樣都比不上現在小朋友吃得那麼好。

那麼現在小朋友最愛的菜色是什麼呢?果不其然咖哩飯勇奪首位,接下來就是各式炸物。另外,高麗菜、菠菜與花椰菜則是較受青睞的葉菜類。

三十年過去,如今她每天要料理的餐點份數,包含幼兒園、國小和教職員們,總數還不到一百份。

煮了這麼多年,妳一定有很多粉絲吧?我問。

可能就是吃習慣我煮的菜吧。有時候小朋友升上國中或是畢業後,都會回來跟我說,還是國小午餐最好吃。

除了學生之外,很多老師和社區夥伴著迷於她的手藝,不論是校外教學或社區活動,亦會常常請她幫忙準備餐點。

最後,聊到澎湖縣府為了因應少子化與重新整合學校午餐業務人力,規劃於一市五鄉各自設立聯合供膳中心。

這樣當然很不錯,但如果日後不能在隘門國小廚房工作,我就想退休了,畢竟已經工作很長一段時間。

哎呀,那學生就沒辦法品嚐您的好手藝了,太可惜啦。

聽我這麼說,她笑得宛如五月澎湖豔陽般燦爛。


備註:2021年5月13日澎湖縣湖西鄉隘門國小學校供餐為白米飯、蔥油雞、玉米炒蛋、沙茶炒花椰菜、胡瓜貢丸湯。(提供/劉夏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