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12組營養師說出拿手好菜單 盡現日本在地好味道(下)

文/王婉育、圖/曾霓

不同於臺灣學校午餐大賽選手在大禮堂舞台上進行食育教學,給食甲子園的食育教學競賽場地為一階梯教室,因此選手與評審的距離相當靠近,雖然緊張,但也多了一些接觸的機會。必須要把台下的觀眾當作自己的學生,因此許多營養師積極運用提問,以及每年都會有的特殊裝扮,實際與第一排的「學生」互動吸引目光,緊繃的比賽氣氛頓時也緩和不少。


營養師提問互動 觀眾瞬間回到學生時代  

首先,山口縣周防大島町立大島學校給食中心營養師平原みゆき,拿出當地的行政區圖,讓大家猜猜看「這是哪一個地區的形狀?」作為開場。周防大島有名的就是橘子和地魚(地產的魚),在地的特色料理就是用橘子煮火鍋,接著營養師貼出三個「橘子火鍋」的定義。營養師接著說:

雖然學校午餐不能直接重現橘子火鍋,但是我們將橘子汁融入丸子,再煮成火鍋,就成為小朋友喜愛的主菜了!

看完平原營養師的教學,觀眾也不禁開始好奇橘子火鍋的味道了。

山口縣周防大島町立大島學校給食中心營養師平原みゆき介紹周防大島的特色料理「橘子火鍋」的定義。

秋田縣男鹿市立小中學校共同調理場的調理員吉田聖子首先發給評審們一人一小瓶看不出外觀的東西,營養師岩間舞子問:

這是什麼味道呢?

其中一位評審回答:

魚!

原來這裡頭黑色像醬油的調味料,是使用秋田縣特產的鰰魚,在冬天盛產的鰰魚做成類似魚露的傳統醬料,營養師將這個醬料與玉米筍、洋蔥等蔬菜調味,烹調成具有豐富口感的蕎麥麵。營養師提醒大家如果往後都能像剛剛猜調味料的味道,觀察與感受一下食材的外觀與香氣,會發現學校午餐不只是填飽肚子的一餐而已。

 

秋田縣男鹿市立小中學校共同調理場營養師岩間舞子展示以秋田縣特產鰰魚製作的特殊醬料。

營養師面對的學生不同,也運用不同的教學方法,例如:福井縣大學教育學部附屬特別支援學校營養師尾崎由美,則是先發了數張餐盤盛裝午餐的照片給評審,由於學校招收身心障礙的學生,因此尾崎由美營養師把照片模擬成中午用餐前打菜完成的情形:

請大家檢查一下餐盤當中是不是都有裝到這些料理噢!

再次提醒小朋友今天的菜色有哪一些。盛裝完成後,營養師再度拿出一張照片說:

大家還記得前幾天到田裡採馬鈴薯嗎?今天的主菜可樂餅就是大家去採的馬鈴薯做的!如果好吃的話就要大聲的說出來!

不得不佩服福井縣尾崎營養師帶動氣氛的功力以及深厚的教學經驗。

福井縣大學教育學部附屬特別支援學校營養師尾崎由美(右)讓同學回憶前陣子到田裡採馬鈴薯的經驗。

 

傳統歌謠與特殊裝扮 吸引學生目光

依據食育教學比賽的規則,不可使用電腦、投以影機等設備外,教學不拘型式,因此有以傳統歌舞或可愛扮裝吸引學生目光的隊伍。像是第一個登場的是茨城縣下妻市下妻中學營養師島田雅紀美,頭上戴著布偶豬的裝扮相當吸睛,就是由於此次菜單的主食中,有以縣花玫瑰為名的「玫瑰豬」,和蓮藕做成的漢堡排,既營養又美味。

兵庫縣丹波篠山市立西部學校給食中心一登場變拿出一台音箱,播放丹波篠山當地歌謠,調理員出野年紀穿著祭典的衣服,跳起當地的舞蹈。接著,營養師田端廣美在白板上一一貼著當天午餐所使用的食材:黑豆、天內芋、山豬肉等食材,最後貼上一條條分隔線,起初還看不懂到底什麼意思,原來是讓孩子了解今天午餐所吃下的在地食材分別屬於紅、綠、黃哪一類的食物,深具巧思。

兵庫縣丹波篠山市立西部學校給食中心營養師田端廣美將比賽菜單使用到的食材分為三大類。

副評審長長島美保子女士致詞時表示,食育教學比賽中,評審討論較多的部分是「五分鐘內必須要呈現哪些內容?」,孩子能夠吸收的資訊並不多,因此評審期許選手不只是介紹食材,而是針對當天午餐的菜色和教學連結。最後,食育教學獎由兵庫縣丹波篠山市立西部學校給食中心營養師田端廣美獲得。

相較於臺灣營養師著重食材本身的營養成分與功效,日本強調食材來自於生活環境周遭的生產者,以及當地流傳已久的故事或歷史;臺灣選手教學時使用許多布偶裝扮、大張海報或書、自編歌曲等教具,而日本則是較為偏向提問或互動,無非就是希望小朋友能記得今天所吃的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