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黃嘉琳:制定專法消弭學校供餐不平等亂象

2021年3月31日上午,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邀集本會、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張廖萬堅、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國民黨立委萬美玲等人,共同呼籲催生規範學校午餐事務的專法。

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指出,欣見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各黨立法委員提出管理學校供餐專法草案,盼望讓台灣學校午餐能藉由法制化,消弭存在已久的各種不平等與違反教育原則的亂象。

在台灣,全國近3,900間學校僅聘任497名公職營養師,負責每日181萬份的校園供餐,等於1位營養師平均得照顧8所學校,把關3,600人份的餐點,相比鄰近日韓的學校營養師負荷來得繁重。

此外,黃秘書長亦指出台灣學校午餐從縣市供餐人數、工作人力編制到費用支出等基礎資料幾乎完全不公開,家長與一般民眾根本無法從任何管道自由取得,如果連基本的參考數據都付之闕如,遑論改善學校午餐現況。

借鏡鄰近飲食型態、教育體制、文化風俗相近的日本及韓國,分別早於1954及1981年訂定「學校給食法」,以專法管理學校供餐,提供學生健康安全衛生膳食,透過教育建立地方風土自信心與凝聚國族認同感。落後超過一甲子的臺灣,民間要求制定學校供餐專法聲浪不斷,但公部門卻遲遲無進展。

黃秘書長最後呼籲,期盼藉由推動學校供餐法制化,找出具有台灣特色的學校午餐,同時兼顧安全營養美味、並支撐社會永續生活,為下一代打造健康幸福基礎,已是刻不容緩、不容迴避的重要課題。